沈进军:经济回调是汽车流通重组好时机

2012年02月16日 15:5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沈进军:经济回调是汽车流通重组好时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

凤凰网汽车:沈先生我现在来采访您。您刚才也向王处长提了一个也是二手车那个准入资质,一个是税收的问题。刚才听王处长回答、演讲,也没有正面回应您。会谈也好,汇报也好,就是您作为这个行业内的,您希望国家政策方面他们怎么考虑二手车市场。

沈进军:其实第一个问题,市场很多问题。2005年,整个部门,商务部,公安总局发布的二手车管理办法已经写到了,在2005年之前,是我们的主体是单一的,都是有形市场。那么2005年发布以后主体是多元化,提倡多元化,就是从政策上讲,应该是放开的。但是在地方执行的时候是这样的,地方政府,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还是需要政府的主管部门去把地方政府的工作要做通。我觉得这个不难。

凤凰网汽车:地方落实的难度在哪?您处于地方的顾虑,他们有政策,有提议,国家有这方面的倡导,难以落实,所以地方来讲难度在哪?

沈进军: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理由。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些不同的理由,都跟我们今天市场上发展的这种是不相适应的,我认为是不相适应的。

凤凰网汽车:不相适应,还有一个,刚才王处长那个发言,提到一个说经销商和供应商之间存在的一种相对不平等的关系,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沈进军:这个不平等是限时,刚才王会长不也说了嘛,准备在品牌管理的沟通这个办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要改造,一个是压库的问题,一个是保证金的问题,等等等等,他都要修订,都写到了。实际上在我们国家今天,供应商跟经销商之间严重的不平等。

沈进军:可以说严重的不平等。我们最近刚刚从美国回来,上周刚刚回来,美国的经销商,非常的宽松。换句话说,美国在联邦法律里面都有很多保护经销商的法律。

凤凰网汽车:保护经销商。

沈进军:保护经销商的法律非常的多,为什么?就是由于供应商跟经销商不平等,因此政策要保护经销商,最后出现了什么,出现了一个不叫通过保护,通过一些措施来使得他们的关系平等,比如刚才王处长说的零供关系,现在我们在商业里面就是供应商是(00:03:18),零售商是(00:03:19)现在最近出台的规章,就是限制零售商,所以政府要做什么,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是政府要做的事情,哪头强了就要抑制哪头。

凤凰网汽车:但是就拿咱们国内市场而言,你看您刚才是供应商跟经销商之间不平等。但是事实上,有很多问题是同时存在的,是消费者和经销商之间也存在某种不平等。有的时候,消费者吃经销商的亏,经销商吃供应商的亏,是存在这种现实吗?

沈进军:现在目前这个状态,经销商一方面不愿得罪消费者,因为消费者是经销商的衣食父母。同时,供应商也是他的衣食父母。

凤凰网汽车:经销商其实是两头都难做。

沈进军:经销商应该这么说,我们国家汽车市场发展方面,经销商有很多不规范地方。但是我想未来,如果他们不善待消费者,这个企业是不可持续的。实实在在的跟说你,如果不善待消费者这个企业是不可持续的。

凤凰网汽车:就是目前这种阶段是暂时性的,没办法避免的。

沈进军:不是,不是没办法避免,在发展的过程中间就会优胜劣汰,什么叫“优”?“优”最重要的表现,经销商方面就是要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这才能够“优”。你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你不善待消费者,这个“优”未来被淘汰,所以说在发展的过程中间,消费者一定是上帝,肯定是这样。

凤凰网汽车: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去年经销商集团,激起比较大规模的并购,而且现在也正在。媒体报道的很多大的经销商集团都在异地并购。出现这种情况,这说明是卖车不好赚钱了吗?还是说明经销商这种整合一种必然的趋势?

沈进军:这说明他们看好这个行业。

凤凰网汽车:看好这个行业。

沈进军:他们才往里做大的投入。

凤凰网汽车:我们凤凰网友有一个,我看到一个评论,说是因为现在汽车增速,您也说增速变缓了,不是赚快钱的行业,有些资金要退出,所以变成了这种整合的一种趋势。

沈进军:这个我个人以为,观点不一样,但是我不赞同这种看法。

凤凰网汽车:您不赞同这种看法。

沈进军:因为兼并重组,他首先就是需要大量的资本去支持他,他没有资本他怎么能收购呢,是不是啊。他为什么要投入大量的资本呢?其实你要从两方面看,在国际上看,发生并购的时候,都是经济出现了回调才能出现,因为这时候的成本最低。

凤凰网汽车: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律。

沈进军:对,这是一个经济规律。所以说在这个时候收购兼并,是最好的时机,从时机上讲。第二个收购的做大做强的企业,他一定是看好这个行业,肯定正好跟你说的那个是相反的。

凤凰网汽车: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咱们这些大的经销商集团里,是不是存在一种他们是多元化经营?他们不只是经销汽车这一块,还有别的业务,就是也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

沈进军:应该说不普遍。

凤凰网汽车:不普遍。

沈进军:在前十强里面,绝大部分是把汽车作为一个一对一的经营业。

凤凰网汽车:专一的业务。

沈进军:绝大部分。

凤凰网汽车:绝大部分。

沈进军:当然也有一些,比如说广汇汽车,从广汇汽车本身来说,他就是专做汽车,但是你说广汇集团,当然还做别的,那是另一回事。所以说就是这些集团,绝大部分把汽车作为他的主业,或者唯一一种。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