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松:“两会”代表委员应坐自主品牌车

2012年03月15日 09:3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秦淑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也许是春节前“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甩了一下“虎尾”,加上一般公务用车采购要侧重于自主品牌轿车的政策将出台,2月21日,见到记者时,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不像预期的那样一脸愁容,说起话来神采飞扬,口若悬河,时不时有幽默精辟之语。

吴松:“两会”代表委员应坐自主品牌车

吴松

去年12月至今年春节前,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轿车的头一胎———传祺,一个月卖出了3000辆,从而使全年销量艰难地冲到了1.7万辆。终端销量猛增,有些店的老板兴奋地和吴松说:“一个月,让我们找回了信心。”

现在,2012款传祺进一步趋向完美,又传来政府将主要采购自主品牌轿车的消息,吴松真是喜出望外。好消息来了,应该赶快去参加各地的政府采购竞标,吴松还想说点什么呢?

他还想借着这个东风,趁着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向社会说几句话。

“两会”代表委员应坐自主品牌车

在我国,公务用车历来对老百姓选车有很大的影响力,因为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社会潜意识里官本位的思想依然根深蒂固。吴松说:“我有一个调查,目前公务车市场里基本上是合资品牌占统治地位,中高级轿车95%以上甚至全部是。”吴松认为,原因主要是,以前我国没有可以替代合资企业产品的车型。而且一旦形成了习惯,就成为固化的东西,时间越久越难以改变。

吴松表示,像“两会”这样的盛会,就应该使用自主品牌轿车接送代表委员。政策出来了,实施措施更重要,政府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制定再多政策没有可实施的东西都是空的。当我们自己没有造出像样汽车的时候,坐合资企业的车是维护国家的尊严,现在自主品牌造出了像样的汽车,这时再不坐,全世界会笑话中国人。

吴松很自信地说:“我们做过对比试验,四年前我不敢说这个话,去年投放市场不久我不敢,今年经过市场检验一年后,传祺完全有资格成为代表委员的用车。”

各路官员对传祺的反馈很好

广汽乘用车一亮相,就喊出了“集纳世界资源造世界车”的口号,展示了一种开明的态度和开阔的胸怀。作为由广州制造向广州创造转变的标志性产品,传祺诞生了,广汽乘用车也乐于让各路人马去试乘试驾,虚心听取反馈意见,雷厉风行地去改进,点点滴滴,持续努力,让传祺的性能提升。传祺上市时,记者乘坐过,这一次又乘坐了数十公里,感觉变化确实挺大。

据吴松介绍,广州市市长的日常座驾就是传祺,广州市政府秘书长坐的也是传祺。广州市长明确表态,广汽乘用车第一款SUV GS5出来以后他要坐。广东地区有几位地级市的市长、市委书记坐传祺。广汽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日常座驾也是传祺,在他们的带动下,广汽集团员工购买了400多辆传祺。

中国银行广东分行一些行长试驾过传祺后觉得不错,该行一次购买了74辆,影响很大,使用跟踪反馈不错。去年,柬埔寨国会主席、意大利驻广州领事试驾后也纷纷表示满意。

三类人最应该带头坐自主品牌轿车

吴松认为,三类人最应该带头购买和乘坐自主品牌轿车。第一类人是政府官员。官员把自主品牌当做日常座驾有两个好处。第一,公务员有监管权力,车上的问题可以及时发现,便于迅速改进,能促使企业下决心推动自主品牌建设。第二,公务员坐自主品牌轿车,会给老百姓传达使用自主品牌轿车的信心。事实证明,公务员选什么车,往往与当地什么品牌什么车型在市场上的份额有很大关系。吴松说:“我们党和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公仆不坐自主品牌车坐什么车,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一旦形成了固定的社会氛围影响很大。”

第二类最应该乘坐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是演艺界知名人士。“韩国的明星都开韩国车,这些人的用车对社会影响也很大”。

第三类是社会上有影响的企业家。吴松说:“什么是企业家精神?自己国家的企业能够制造出品质高、价格相对便宜的产品时,我们炫耀的不应该是外国的奢华品牌。老百姓给你打工,你发财后有些国内的东西应该去体验。”。

吴松也赞同媒体人士购买和乘坐自主品牌轿车的建议。他认为,媒体人士应该在行动上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努力促进我国汽车消费文化由洋品牌主导转变为自主品牌主导。过去,是中国的精英在帮洋品牌在华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精英聚拢在自主品牌旗下发挥聪明才智,媒体人士也应如此。吴松透露,最近重庆电视台购买了20辆传祺,使用效果很好,在当地带来不小的影响。

吴松说:“现阶段,‘坐’是对自主品牌最大的支持,这比什么都重要。”

广汽还要在自主品牌上投大钱

尽管举步维艰,但吴松抱定一个持久战斗的决心:“自主品牌发展到今天,不要看去年下滑了一点就认为没希望了,我反而是倒过来看,说明自主品牌大发展的时期到了。” 广汽集团计划在今后几年内向自主品牌再投入70亿元,努力实现2015年产能达到30万辆,广汽乘用车也会按照既定计划一年推出一款车。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