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专注SUV 新能源主打混合动力

2012年05月23日 10:2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魏建军:专注SUV 新能源主打混合动力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凤凰汽车讯 5月19日,长城汽车第二节科技节在保定总部举办,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我们要做汽车界的‘专科医院’,长城汽车是最早提出品类聚焦的车企,也是唯一围绕产品品类建立专家品牌的企业,我们会继续这样坚持下去。”

本次科技节上,长城重点强调了其战略规划,从“中国造 长城车”到“专注、专业、专家”的转变,长城汽车向外界传递了其更明确的“聚焦”策略。

专注SUV 把市场做窄

魏建军认为,做产品和管理企业是一样的,一定是向着“产品做窄”的方向发展,才能做深、有所发展。企业是社会的主体,要为社会创造价值,而每个企业依据自身的能力和规模,承担着不一样的责任,并不能万事巨细。

2009年,从长城正式确定聚焦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的战略开始,公司就在这三大领域展开多方面探索,并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随着近年来SUV车型在市场上的良好表现,长城汽车销量在自主品牌中非常抢眼。

今年1~4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95.65万辆,同比下降10.6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71%。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指出:“前4月,自主品牌同比下降10%,相反合资品牌同比增长6%,自主品牌市场继续被压缩,形势严峻。”

但并不是所有自主品牌表象都不尽如人意。4月,长城汽车销量4.75万辆,同比增长25.1%;其中哈弗SUV销量达1.76万辆,同比增长38.4%。长城汽车做到了逆势增长,这与其坚持的“专注”战略是分不开的。

“为什么长城强调聚焦,因为我们一定要把产品做窄,做的深。做窄不是意味着做小,做窄才能做大,做宽就做不大,因为做窄才能作为专家。不能思考面要思考一个点,做深做专。只有这样做企业才能发展起来,如果做的多,资源就不够。”他如是说。

另外,4月长城轿车销量达1.84万辆,同比增长18.7%;前四月长城轿车销售7.04万两,同比上升6.8%,在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中表现也较出色。

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不乐观

一直以“沉稳、务实”著称的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战略上依旧保持一贯的谨慎。

虽然在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与美国CODA公司正式签署协议,进行电动汽车领域进行开发与销售,但在今天公布的未来建厂规划中,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开发和具体量产情况并没有详细列出。

针对这一问题,魏建军表示:“新能源汽车我们在设施上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我们已经做了预算,主要是在电池装配和测试上进行改造,投入不是很大,改造大概花1000多万,未来新能源车和传统车我们都会共线生产。”

他认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受制于充电设施建设和成本。虽然有人指出在2015年锂电池成本会降低一半,在2020年时会降低到目前成本的四分之一,魏建军依然认为市场情形恐怕不容乐观。

“企业是跟着市场走的,我们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产品,目前我们只有一款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技术是我们关注的新能源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指出,2015年新车平均油耗要降到6.9L/百公里以下。这对于长城专注的SUV领域无疑是一大压力,因此增加新能源车的生产比例来达到法规要求也不失为一项策略。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起步较晚的长城汽车,与其说是在紧追竞争对手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现阶段更像是在为未来做技术储备,并没有更大的动作。

相反同样作为自主品牌,在电动车方面有更大优势的比亚迪,不仅与奔驰合作开发全新品牌“腾势”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还在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了一款叫“秦”的双模电动车,继续加快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进程。

此外,上汽也通过荣威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等车型抢夺消费者的眼球,并不甘示弱地将于今年10月上市纯电动车型荣威E5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