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太平洋世纪控股权出让 首钢可能成接盘者

2011年02月14日 10:4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12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太平洋世纪(北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在该交易所挂牌出售51%股权,开价4.0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并购案主角。记者了解到,此次转让可能是为并购后的业务落地“找婆家”,业内人士认为首钢可能成为接盘者。

作为中国汽车零部件领域迄今最大的一宗并购案主角,太平洋世纪(北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去年收购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转向和传动业务项目,交易金额约4.2亿美元。挂牌公告显示,太平洋世纪(北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注册资金8亿元,业务主要是生产、开发、销售汽车零配件等,尽管规模庞大,但员工人数只有1人,而且其成立后不久就发起了上述对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转向和传动业务的收购。据此分析,太平洋世纪(北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很可能是为了这次收购而专门成立的“壳”公司。

挂牌公告还显示,此次的股权转让方是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它将所持太平洋世纪(北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75%股权中的51%转让,即将控股权转让。据了解,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隶属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是北京市政府在开发区设立的投融资平台。

控股权转让或为收购后的业务落地铺路。记者了解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曾明确表示,太平洋世纪(北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收购的通用汽车公司转向和传动业务项目包含知识产权,收购后相关产品会在北京落地,打造北京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

有意思的是,转让方为太平洋世纪(北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未来的“婆家”设置了一个值得玩味的门槛:意向受让方应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具有汽车零部件的制造、销售从业经验,但意向受让方或其母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不得为乘用车生产企业。其他受让方条件包括:近两年连续盈利、近两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不接受联合受让;受让方不得采用隐名委托、信托、代持等方式参与受让。

有业内人士据此推测首钢可能成为接盘者。2010年6月,首钢京西重工房山基地减震器工厂刚刚落成,并将向吉利、北汽福田等国内汽车厂商供应汽车零部件减震器,而首钢这一汽车零部件资产的获得同样是通过收购得来的2009年11月,由首钢持股51%的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收购了美国德尔福公司制动与悬挂两个系统业务和相关资产。

首钢掌门人朱继民曾表示,高端金属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是首钢打造的重点业务板块。首钢到底会不会拿下太平洋世纪(北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控股权?谜底将在交易挂牌期满后的3月中旬揭开。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jiazheng] 标签:首钢 接盘 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