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利润降30% 乘用车遇阻重工突围

2012年03月05日 10:13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刘秀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2日,福田汽车(600166.SH) 公布年报,报告显示: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29.99%,约为11.5亿元。同时,在报告期内,公司还收到政府补助约3.5亿元。

作为一家拥有九大汽车品牌产品,涵盖轻型卡车、重型卡车、轻型客车及大中型客车,并连续7年蝉联国内商用车销量榜首的企业,福田汽车却在2011年意外遭逢了低迷的商用汽车市场。

2011年,全国商用车销售403.27万辆,同比下滑6.31%,而福田累计销售整车64.04万辆,同比下滑6.2%,仅完成此前制定的年度销量计划的88.9%,在商用车企业中销量排名第二。对于今年,福田预期商用车整体面临的形式仍然不太乐观。

不过,福田也并不甘心继续延续下滑趋势,试图在行业境况不好有所作为,工程机械就是其“秘密武器”。福田在“十二五”规划了五大重点行业,包括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智能电网等)、汽车物联网、金融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将是福田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主体,虽然短期内,相较于重卡和轻卡,工程机械对公司业绩贡献的力度较小,但在“十二五”中后期,此项业务或将成为福田的业绩增长点。

前景虽好,强手众多

2月29日,福田汽车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表示,公司对于工程机械寄予的期望很大,去年投入21亿元发展这个业务模块,是希望能将产品更快地挤入市场,毕竟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进一步推进西部建设的预期下,工程机械还会迎来很长的景气周期。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工程机械行业专用车的生产与汽车行业的关联度较高,福田借助自己商用车技术背景,尤其是发动机的优势,进军具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投资少、利润高等特点的工程机械行业,似乎顺理成章。

再加上这是一个行业发展趋势明显好于商用车市场的领域,拥有先天优势的福田汽车进军这一领域,拥有更多的成功因素。不过,公司也要面临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中联重科(000157.SZ)、三一重工(600031.SH)、徐工机械(000425.SZ)等快速扩张的压力。

工程机械业务是福田汽车在现有公路汽车领域外延伸的重要举措。而实际上,福田汽车早就在筹谋工程机械。2009年底,福田汽车决定以4.8亿元的价格收购福田重机专用车业务相关资产,福田重机主营产品为混凝土搅拌车、混凝土泵车、自卸车、汽车起重机等专用车,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其中混凝土搅拌车市场份额居行业前五。

去年9月福田汽车出资21.35亿元建设重型机械工厂,生产起重机产品,并扩大泵送产品产能,补充产能缺口,最终年产能为4000台,最大产能为6000台,预计2013年初竣工。

[责任编辑:surq] 标签:福田汽车 乘用车 利润增长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