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光远:车企靠国家政策补贴来发展没希望

2011年09月02日 19:5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何光远:车企靠国家政策补贴来发展没希望

凤凰网汽车讯 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今日在天津拉开帷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汽车社会的产业与未来”。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向凤凰网汽车表示,如果汽车产业总依靠国家政策补贴发展的话,是没有希望的。中国要发展自主品牌汽车,自力更生,走完全市场化的道路。

2009年,为了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拯救车市措施和政策,对车市止跌回稳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车市出现持续两年的井喷行情,成为全球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和最大的新车市场。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对这些政策采取分批退出的举措,上半年车市增速大幅回落,呈现逐月回落的走势,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降为近年最低,1.6升以下车型销量骤降。刺激政策退出后对市场的影响巨大。

由于车市出现持续低迷的预期正在不断增强,有关利益方已经开始就政府当前针对车市采取的相关政策产生激烈争执,围绕的核心问题便是仍在执行中的汽车限购政策是否应及时取消,以及新的、有利刺激汽车消费的补贴政策是否有继续出台的必要。

何光远认为,“十二五”时期不仅仅是汽车产业规模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汽车产业结构优化的过程,中国车企的发展要走向国际化,不能仅仅依靠政策补贴。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何光远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