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板块突围 北汽集团分拆上市减负

2011年07月05日 10:4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筹备多年的北汽集团上市方案浮出水面,计划“一分为四”的上市路径将加快打通北汽集团的融资通道,计划于2013年上市的计划也被确定,但具体上市计划仍无确切时间表。

日前,北汽集团宣布将整车、核心零部件、服务贸易等资产分拆上市。其中,海纳川、北汽股份将旗下各业务板块整合后,分别上市,打通多条融资渠道。而除了已上市的福田汽车外,北汽鹏龙汽车服务贸易股份公司,将整合二手车、汽车金融、汽车租赁、物流等业务,在汽车“后市场”发现商机。

自2008年北汽集团整合旗下企业以来,北汽集团一直在寻找适合自己的股份制改革模式,在研究了诸多方案之后,整体上市一直被认为最适合的模式。

然而,整体上市的过程并不轻松。过去两年,北汽整体上市之路面临的挑战不断。尤其是北汽首款自主品牌的上市时间一再拖延,加上人才的流失和市场增长放缓、利润下滑。有知情人士透露,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对上市非常急迫。

按照北汽集团的规划,北汽应该在今年实现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盈利。但不容乐观的是,国内汽车市场增长曲线掉头向下,市场竞争加剧,北汽集团对于自主品牌投入的大量资金很难在短期内有所回报。

“上市并非遥遥无期。但内部争论很大,而且在北汽集团中,有不少企业整合起来上市将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影响盈利,这需要更多的时间重新稳固基础。”一位接近北汽的人士透露,北汽集团分拆上市将对主营业务进行整合,重新规划旗下企业的属性,提升整体的盈利能力。

事实上,在北汽的各大板块中,目前商用车板块已实现做大做强,零部件业务势头良好。北汽集团董事郭新民表示,目前海纳川已连续三年实现盈利,在收购英纳法之后,年销售收入再增50亿,最有希望成为北汽旗下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据盖世汽车网对我国26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和60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2008-2010年净利率统计,三年来零部件上市企业平均净利率均高于整车企业平均水平,且二者的净利率差距在2009年和2010年进一步扩大。2008年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平均净利率达到2.9%,高出整车企业0.61个百分点,2009年和2010年升至6.85%和7.26%,分别比整车企业高出2.42和2.36个百分点。以净利润来看,2009年这些整车企业的净利润比2008年增长151.82%,而零部件企业增速更高,达176.43%。

此前,分立出来的北汽股份一直被寄予厚望,北汽股份囊括了北汽集团旗下主要的乘用车优质资产,即北京现代中方股权、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由于自主品牌承担了较多的“包袱”,包括乘用车盈利等,北汽股份曾提出计划在三年内实现销量利润同步提升。

随着去年底北汽“威旺”微客的下线,以及今年底中档轿车C70G的下线,北汽股份的主营业务将全面铺开,北汽上市曾一度被视为进入倒计时。然而,市场因素并未如愿,有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统计中,北汽集团同比下滑46.4%,是国内21家自主品牌企业中下滑幅度最大的。

“北汽自主拖了整体上市的‘后腿’,这样的僵局目前仍未解决。”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短期而言,北汽在自主需求上尚未有压力可言,分拆上市或许是北汽减轻负担加快自主建设的新途径。

商报记者 蓝朝晖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北汽 分拆上市 上市计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