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上市贷款吸金难解渴 融资需求变迫切

2011年07月11日 08: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北汽集团筹备多年的上市方案浮出水面,不同于此前盛传的集团整体上市,北汽敲定“一分为四”的分拆上市计划。

按计划,除了已上市的北汽福田这一商用车平台外,北汽还计划打造北汽股份(乘用车资产)、海纳川(零部件资产)以及北汽鹏龙(销售及服务资产)3大上市平台,“多点开花”快速打通多条融资渠道,目前,北汽上市仍没有明确时间表,但如何快速打通融资渠道,对计划大力投入自主乘用车建设的北汽非常关键。

整体上市变分拆上市

两年前,北汽因出资2亿美元收购萨博部分技术名声大噪,近期,其旗下零部件公司海纳川完成一项收购同样引发业内关注,即对世界第二大天窗系统供应商英纳法100%股权收购。本次收购使得海纳川与11家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合作,海纳川旗下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增至29家。

收购完成后,北汽集团董事、海纳川董事长郭新民首度透露,海纳川将作为独立实体单独上市,上市时间不受北汽股份上市时间限制———由此揭示了北汽集团的分拆上市计划。

郭新民透露,在北汽集团6月的股东大会上,全体股东已经达成一致,正式启动北汽股份上市计划。

据悉,北汽股份将作为北汽集团的乘用车平台,实现整体上市;海纳川则将整合北汽零部件板块资产上市;北汽鹏龙将整合二手车、汽车金融、汽车租赁、物流等业务,加上此前已上市的商用车公司北汽福田,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将实现四个股份公司比翼齐飞。

除北汽福田已经上市外,其他的三家公司将分别独立上市,上市时间互不限制。

2010年9月28日,在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时,北汽集团曾透露将把除商用车以外的所有优质资产注入后实现整体上市。时过两年,北汽整体上市之路的挑战不断,尤其是北汽首款自主品牌的上市时间一再拖延。

另一方面,北汽亦担心各种资产整合上市将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影响盈利,而且需要更多时间。对于近年来忙于并购、建厂和自主研发的并因此承受巨大资金压力的北汽集团来说,及早打通融资渠道尤为关键,尤其是考虑到对萨博技术收购后外界普遍期待尽快出成果,北汽在时间上已然耗不起。

四处扩张资金压力巨大

近年来,为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产销规模,北汽不断四处扩张收购,正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

首先,北汽四处扩张和布局,需要大量资金。以华南基地为例,北汽以重组方式获取广州宝龙轻汽的所有存量资产,计划建设两座工厂,一工厂产能10万辆,二工厂产能20万辆,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次,自主品牌建设投入亦非常大,包括对萨博技术的消化吸收、新产品的设计造型以及生产线的准备、销售网络的铺设等,同样需要资金。

从长远规划看,北汽未来资金压力更大,按照北汽的最新规划,到2015年,北汽年产销量要达到400万辆的规模,在4年内推出12款全新的自主品牌车型,这些项目都需要北汽投入大量资金。

“国内几大汽车集团中,北汽需要的资金量最多,也最迫切,”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说。但是北汽股份去年9月才正式挂牌,按正常流程,北汽股份至少要等到2013年才能拿到上市通行证,因此,短期内指望北汽股份为自主品牌输血并不现实。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此前透露,今年,在自主品牌项目上的总体投入为100亿元以上,现在通过与银团签订协议,包括组建北汽股份时融资25亿元,加上各地方政策的应用,能够解决今明两年的资金需求。的确,今年北汽成功从七家银行获得28亿元贷款,还通过与中心银行的金融合作,来帮助经销商融资。但是,对于资金需求巨大的自主品牌来说,长期只有贷款远远不够。

由此,加速打通融资渠道变得尤为关键。四个股份公司分别独立上市,其好处是比整体上市要更快,只要资产整合完成即可启动上市进程,而越早实现上市,就能越快解决发展的资金瓶颈难题。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北汽 上市 上市时间 吸金 民族证券 融资 贷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