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凤英:以高品质为基石 让中国车走出去

2011年04月18日 12:48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4月18日,在2011年上海车展拉开帷幕的前一天,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将先行召开,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创新·未来——新形势下的产业展望",众多领导和专家聚集一堂展望新形势下的汽车产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在会上做了演讲!

王凤英: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汽车界的同仁、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以高品质为基石,让中国车走出去。

现在汽车行业经常谈到的话题就是如何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话题,我们认为国际化是必经之路,让中国自主品牌更好地走出去,全球大响中国车的品牌,借此机会想结合长城汽车海外发展实践谈谈打造中国车品牌的看法。

首先海外发展实现四大升级正在进入高端市场。长城是比较好的出口企业,1998年开始出口,到现在已经十多年,长城汽车在出口数量和金额方面名列前茅,目前在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销售,与70多个国家建立了销售网络。2010年长城汽车实现了5万5千辆出口金额。单从数量和数额上看非常有限,但是近两年来长城汽车坚持出口产品质量提升,使海外市场发生了结构性变化,第一出口结构地区实现了转型和升级,高端市场开始推进。众所周知几年前中国汽车出口主要是中东、非洲、东南亚等相对欠发达地区,现在长城主要出口国家逐步转移,转变为泛欧市场,2010年长城出口排前几位的是澳大利亚、俄罗斯,在澳大利亚的销量2010年达到了上万辆,哈佛SUV在当地超过了韩国品牌。

第二是出口结构实现转化升级。从当初只有皮卡出口,到现在哈佛SUV、滕翼轿车三大类出口,长城已累计超过了30万出口。我们主要靠产品赢得中国车同样可以做出好口碑。海外建厂步伐加快,2004年以前,主要靠单纯整车贸易,现在出口模式已经发展为多样化,KD、SKD、海外投资建厂已经成为主要的模式。目前长城海外KD工厂12家,2015年长城计划建成4家海外工厂,20个KD五工厂,海外综合产量达50万辆,这说明正在做长期走出去的准备。四是出口产品品质和价格实现转型升级,这在扭转中国车低质低价形象,多年来长城注重品质,我们绝不牺牲产品品质求得所谓价格竞争力。以俄罗斯为例,哈佛S5终端价格为2.2万到2.4万美金,与同类韩国车保持了同样价格水平。在很多海外市场产品售价比国内要高。

其次实现产品的三包战略,实现战略标准,没有好品质就没有好品牌,没有品牌就没有市场。全球市场对中国制造的认知就是低质低价,我们认为只有中国汽车企业都追求产品高品质,把提升质量放在首位才能让产品说话,逐步改变中国制造形象。长城一己之力有限,但是一定会长期坚持高品,为中国造增高,为此在产品品质国际化方面制订了更为具体的研发保障措施,包括国际化的设计开发理念,国际化尖端研发设备,国际化表现工程开发伙伴,国际化一流供应商网络。2010年长城制订了三高战略,所谓三高就是就是产品的高科技、高性能、高配置。在技术研发各个模块都有详细的规划,2015年将在20项主要配置上达到国际化配置标准,比如安全上达到NK五星级标准,节能排放上要达到北美和欧洲的高端目标市场需求标准。操控稳定性上、车身上要达到德系车标准,可靠耐久上要达到日系车的标准。

长城一直坚持整合全球顶尖技术合作资源,进行自主创新,这些国际顶尖的技术合作伙伴,包括在发动机变速器设计方面与英国的博格华纳、设计上与法国拉所、日本的雅克合作,在设计上与西门子多家公司合作;发动机、变速器核心技术研发,多年来一直是自主品牌的弱点,但是在长城局面已经得到了扭转,2010年长城自主研发的汽车1.3VT、柴油2升发动机获得了中国十佳发动机称号。

我们认为过去中国车不能走出去是能力问题,但是现在要不要走出去是战略选择问题,中国汽车要想真正走出去,必须着眼全球,而不是简单由国内到国外,更不是先国内后国外,从产品研发定位开始必须针对海外不同市场需求。中国汽车走出去是综合的系统工程,必须明确中国政府做什么、中国车企做什么,这需要系统的研究,全球市场法规、政策、关税、需求、销售、服务等等,中国汽车走向海外市场,会面对像夹缝一样的竞争空间,和国外汽车走进中国是两种不同的境地。中国车现在走出去,走进任何一方国际市场,像进入一个严阵以待的战场,需要中国企业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首先既要有走出去的战略眼光,又要有长期坚持的策略和方法,主动走出去一定比被动走出去更有希望,长城有一个品牌口号是中国造、长城车,之所以愿意打出中国造的口号,既是对自己品牌的信任,也代表了我们的愿景。

长城还有一个企业理念,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们认为只要大家不懈努力,中国一定能够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