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小虞:协同发展 新能源不可能孤军奋战

2011年04月18日 14:0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小虞:协同发展  新能源不可能孤军奋战

张小虞主题发言

十二五将实现关键汽车零部件自主化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国内外汽车界同行,还有热情的媒体朋友,非常容幸有这样的机会给大家进行交流。今天的主题或者今天的话题是一个综合性话题,下面首先发言中讲这样几句话。

一个是汽车工业100多年发展到今天,是一个非常市场和,非常国际化,非常技术化的一个产业。80年代美国和日本的学者们写过一本书,改变世界的机器。这些年过去了,汽车在全世界发展中,对这样大的产业,特别是改革开放的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新世纪10年快速发展汽车工业,有的叫爆发式的,有的倾盆式的,我们很多方面没有做好准备,汽车社会就来了。关于这样一个新技术,新的思路,新的材料,新的发展的话题,下面讲几点。

第一,节能环保和安全是100多年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在不同发展时期汽车工业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对于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讲,同样现在面临更加严峻的环境和形式。怎么办呢?我们的94年政策曾经指出大方向,04年颁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更清晰化。这些年都过去了,在中国的汽车工业通过10年由小变大,正由大变强时期,刚刚人代会通过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再一次从三个方面对汽车工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一个是强化开发技术,第二要实现关键汽车零部件自主化,第三是要采用更节能环保安全的汽车新技术,同时新产业中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作为国家未来汽车工业明确提出发展重点,他的商业化运作和产业化的发展。

所有这些,特别是节能环保和安全不止是汽车工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主题,这种形势下我们只有一条出路,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在这三个主题上有所创新和突破,没有后退的路。中国的经济需要汽车工业支撑,中国老百姓欢迎汽车到来。特别是上午东风公司的领导谈到非常形象的,老百姓对汽车的需求和对更好的汽车的需求是不会终止的。这套创新路上,就像总理在达沃斯论坛说的,我们的创新是开放创新,仍然通过开放形式吸纳全世界先进技术推动中国发展,这是基本原则。

齐头并进协同创新 发展新能源不可能孤军奋战

谈到新能源汽车,上午有很多领导或者是工信部副部长谈到,我用这样的机会很通俗的我来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对中国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谈简单认识。

第一,是战略性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是战略性的,不是权宜之计,通俗讲不是现在中国变多了,不是由少了才发展新能源汽车,而是寻求汽车产业最广阔的能源提供的可能性。汽车技术100年发展到今天,现在技术所有知道的一次和二次能源,汽车的技术都可以采用,至于什么时候采用,以什么样的形式采用,取决于汽车技术的发展,最终取决于市场需求,所以是战略性的。

第二,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先进的,不是简单的程序替代过去的技术形式,而是技术的创新,是技术的跨越,所以必须是保证先进,简单来讲,我们不能牺牲用户的使用的个人习惯,也不能牺牲用户的享受来发展我们的新能源汽车。

第三,必然是创新性的,但很多技术,特别是在电子技术,在电池的技术,在电动技术方面,必然有原始的创新,有很多汽车专家,包括电池专家语言,第三是锂电池,他们设定很多目标,有的人讲只用第三代电池,难以在开放平等市场上和燃油汽车竞争。

第四是系统性,汽车不可能孤军奋战,大家齐头并进,协同创新才能推动产业发展。

大能源结构调整不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决定的。新能源汽车比较跑,必须认真的跑,要一步步的跑。

不管纯电动还是燃料电池的,还是插电式的,包括新燃料运用,以及混合动力本身,每个国家、企业根据自己市场的判断都在做努力。

最后讲的是,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一定要造福于老百姓。像我们的主席两院讲的,怎么造福人民,要吃的放心,住的舒适,行的便捷,身心更健康,生活更幸福,汽车工业到造福中国人民最关键时候。

去年的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美好,我参观了上汽的汽车馆以后,觉得汽车让世界美好,城市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必须有汽车,有越来越好的和人类生活和谐的汽车。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