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中国欲变中国Honda 推进本土化

2012年04月13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2-3年来,相对于中国市场的迅速发展,Honda的步伐略显迟缓。”本周二,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以这种坦诚的姿态,发布了迄今最为激进的中国市场中期战略——大力推进本土化发展,到2015年,Honda品牌车型的销量比2011年翻一番。

广汽本田筹建第三生产线

“Honda将改变事业运营体制,进一步扎根中国。”仓石诚司从产品、技术、产能和采购等方面全方位地阐述了Honda的本土化规划。他透露,Honda将逐渐提升在中国的整车生产能力。今年7月,东风Honda第二工厂将正式投产。广汽本田也在筹划建设第三生产线,计划于2014年投产。

“合资双方目前正在推进建设广汽本田第三生产线各方面工作。”仓石诚司说,第三生产线的具体规划情况,近期将由广汽本田对外发布。

广汽本田的扩能,将进一步推动广东汽车业的“二次腾飞”。

广东汽车业的新一轮发展,还将以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为重要推力,Honda也会积极加入这一进程。仓石诚司表示,Honda已于去年在广州开始了电动车相关的验证实验,根据验证实验的结果,今年底有望在广汽本田投产电动车。

中国主导产品研发体系

Honda计划,从2013年到2015年,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0款以上的新车型和全新改款车型,到2015年,Honda品牌车型的销量将比2011年翻一番。2011年,Honda所有品牌在华销量是62万辆,这意味着到2015年销量必须达到120万辆以上。为强化品牌传播,Honda推出了“我动,未来动”的新品牌口号,讴歌(acura)也从今年开始采用新的中文品牌口号--“我就是我,我就是中心”。

Honda将于本月的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两款概念车,这两款车型都是为中国市场研发。同时,Acura品牌也将加速新产品和新技术投放,其中ILX和RDX两款全新车型将于今年投放中国;4月初在纽约车展上刚刚发布的RLX概念车也将于明年投放中国。此外,Acura品牌的象征--新款NSX也将在未来投放中国市场。

未来推出中国市场专用车型和主导车型,将成为Honda产品研发的一个重点。据仓石诚司介绍,Honda将改变产品研发思路,增加投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新产品。目前广汽本田和东风Honda都已经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积极研发自主品牌车型。Honda还计划成立中国设计中心,希望在未来构筑起由中国人主导的产品研发体制。

“以前Honda的产品研发是以美国为中心,今后将更加重视中国市场,开发更多针对中国市场的车型,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需求。以往引进全球车型再经最低限度改进的做法,已不能适应中国市场的竞争。”仓石诚司说。讴歌品牌有关负责人还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未来Acura品牌将投放在配置等方面不同于美国市场的车型。”

同时,为了提高成本竞争力,Honda将进一步强化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在中国市场专用车型和主导车型的研发早期,即引入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参与研发,这将大举推进零部件采购的本土化。

燃油经济性誓夺第一

动力革新成为Honda新战略另一个核心内容。Honda将积极推进产品技术升级,并在中国推广节能环保车和新能源车,以此实现在中国销售的所有产品均达到同级别车型中燃油经济性第一的目标。

在Honda的技术升级规划中,首先是对汽油发动机实现全面升级。在2011年东京车展上,Honda发布了功率和燃油经济性均达到全球最高水平的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Earth Dreams Technology”。到2015年,在中国销售的所有Honda品牌车型都将更新为这一最新系列的发动机。Acura品牌也将增加更适合中国市场的较小排量发动机。

加速普及混合动力车型,是Honda另一个“杀手锏”。2012年,Honda将引进3款配备独创IMA系统的混合动力产品,包括CR-Z和Insight等,并积极筹备国产化工作,实现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进一步降低成本。在下一阶段,Honda还将向中国投放适合中大型车的混合动力系统,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仓石诚司说,“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一定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Honda不仅要在中国推广普及混合动力汽车,还要把在中国率先普及的产品及零部件推向全球。”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Honda ILX CR-Z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