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1.5亿欧元入股世爵 华泰的大手笔

2011年05月12日 10:41
来源:中国汽车市场 作者:蔺天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3日,名不见经传的华泰汽车让全球汽车圈为之一震。当天,华泰汽车和瑞典萨博汽车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华泰将以1.2亿欧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资金收购萨博母公司荷兰世爵29.9%的股份。此外,华泰还将为世爵提供3000万欧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可转换债券短期贷款。华泰汽车副总裁张睿君表示,双方将筹建合资公司,生产萨博品牌车型。合资公司已在审批阶段,“希望越快越好”。此消息一出,业界哗然。在华泰的大手笔让人惊叹的同时,一连串的疑问接踵而来?为什么是华泰?华泰哪来这么多钱?名不见经传的华泰和命运多舛的萨博到底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为什么是华泰?

萨博来华融资寻找合作伙伴的时候,最初选定了长城青年汽车、悦达和华泰作为可能的合作目标。5月3日,水落石出,萨博选择与华泰牵手。在四家企业中,华泰看起来并不是最具有优势的,所以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是华泰?

“早在一年前,华泰就与萨博有过接触,不过当时时机并不成熟”。华泰集团副总裁王晓东说。也许在三家企业中华泰并不是最有优势的,但对于萨博来说,华泰是最合适的。

华泰的1.5亿欧元从何而来?

华泰汽车的年报显示,2010年华泰汽车净利润为3.5亿元(约为0.35亿欧元),因此不少人对此次华泰怎样筹到给萨博融资的1.5亿欧元提出了疑问?在华泰和萨博汽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有一个细节值得我们注意: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北京银行董事长、上海银行北京分行行长等金融机构负责人悉数到场。

王晓东对此做出的答复是:华泰汽车十年发展,每年都有积累,并与数家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他也否认了华泰提供的1.5亿欧元中有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资。

华泰能获得什么?

此次双方将在技术、市场、资金、产品、管理等多各领域开展全面的战略合作。华泰表示,与萨博的合作并不是简单的资金换技术,华泰会为萨博提供自己的优势产品——柴油发动机,而萨博则将自己独有的涡轮增压技术注入华泰的柴油发动机内,两者“强强联手”。

萨博需不需要从华泰那里获得柴油发动机的技术这是个未知数,但华泰的确需要萨博的涡轮增压技术。

在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相对缺乏技术优势,而萨博独有的涡轮增压技术正可以推进华泰的动力系统多元化,从而弥补在技术层面上华泰与其他车企的差距。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萨博拥有的成熟乘用车制造技术,对于华泰来说也是极具吸引力的,势必将为华泰将触角从商用车探向乘用车领域作出重要贡献。

如果华泰将来想要收购萨博?

如果华泰今后想要收购萨博,从国内、国外两方面看都有可能受阻。在看不见的前方,或许有条荆棘路在等待华泰与萨博。

欧洲方面,华泰若想收购萨博需要得到中国和瑞典政府部门的批准,还需要得到欧盟支持的欧洲投资银行(EIB)的点头(该银行曾向萨博提供4亿欧元贷款,使得萨博免于破产)。从之前欧洲投资银行对安东诺夫投资萨博重重设限来看,华泰收购萨博的路很有可能崎岖坎坷。

中国方面,规模较小的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海外收购尝试屡次失败,如去年四川腾中重工拟收购美国的悍马品牌遭到了中国政府的否决。而华泰也不在近年来中国政府为支持国内企业海外扩张拟建的“国家冠军企业”名单上。因此,华泰能否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也是今后收购需要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华泰与萨博合作,是否会与北汽撞车?

2009年北汽以两亿美元收购了萨博部分知识产权后,正着手研发基于萨博技术平台的中高端自主轿车,首款车型C70G将在今年年底正式下线。

那么,华泰投资萨博,引入萨博车型,会不会对北汽产生冲击?

有知情人士认为,与北汽收购的技术相比,华泰今后引入的萨博技术和车型都更为先进,代表了萨博目前最新的研发成果,这必将对北汽的自主轿车有一定影响。

而在维克多•穆勒(世爵总裁)眼中,萨博与北汽合作完全不产生任何冲突:“他们的车型是在萨博平台基础上自行研发的,而我们的产品完全是萨博生产。”

华泰方面也认为,华泰引入萨博的技术、产品不会与其他企业相同,合资合作的范围也不会仅仅局限在柴油轿车领域。王晓东说:“华泰尊重一切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华泰 世爵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