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公车采购支持自主品牌 国际通行

2012年02月20日 16:07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赵英:公车采购支持自主品牌 国际通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

2011220日,第三届中国汽车营销大奖暨2011金凤凰年度车颁奖典礼于北京盘古七星酒店成功举办。活动现场,凤凰网汽车独家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听他对当前汽车形势的分析与判断。

凤凰网汽车:非常欢迎赵主任光临今天的颁奖现场,首先我们想问问您对我们颁奖典礼有什么感想?

赵英:我对凤凰汽车这个颁奖典礼感觉还是不错的。2011年来讲,对于汽车企业还是营销商都是不太寻常的一年,降速陡然的出现,越是这样,越是竞争激烈,要求厂商和经销商都拿出真本事来。我想通过这个颁奖典礼把我们行业好的做法和好的榜样都宣传推广出来,无论是对行业还是企业提高经营水平,树立2012年经营的信心都有很大的作用。

凤凰网汽车:这也是我们所希望的。

赵英:我相信应该能够收到应有的效果。

凤凰网汽车:经过2010年的汽车市场一个井喷式的增长,2011年的车市增长可以说是比较平缓,对于2012年,您怎么看?

赵英:2012年会比2011年有好转,主要还是基于一个经济基本面。一个我们2012年中国经济软着陆是不成问题的,我觉得能够保持8.5%的增长,从世界经济来讲目前欧洲危机解决以后,总体上也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从大的宏观形势我认为对汽车工业有利。另外一个,就是去年增长水平比较低,今年增长起来相对来说同比来说就会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再一个,我觉得基本上随着国家改革政策,民生问题的解决,人均消费能力还在提高,中西部二三线城市汽车消费还在增长,我觉得今年比去年无疑会好很多。

凤凰网汽车:快到两会了,有一些热点话题已经掀起了讨论,包括像公车改革、校车这样的话题,最近也说公车改革倾向于自主品牌,您觉得是不是应该这样做呢?

赵英:我觉得应该。因为公车是用国家的税收,国家的税收财政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国内的自主品牌的发展,这是很重要的。在其他国家用财政购买,来支持本国产业,这也是一个通用的做法。而且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我们还没有加入国际的政府采购协议。如果你要加入那个以后,可能受到的束缚会更多一些。但是我也认为要切实落实国家最新的政府公车采购的有关办法,还要做出一定的努力,政府有关部门也要监督和督促。

凤凰网汽车:您提到国际的政策采购协议,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内容?

赵英:国际政府采购协议,如果加入这个协议国内公车采购什么的就要按照那个走。

凤凰网汽车:它那个规则像排量什么更低吗?

赵英:不能像现在这样,需要更公平。

凤凰网汽车:现在有一个观点,希望国内公车采购全部采用自主品牌您觉得这样对吗?

赵英:首先你注意一下国家采购条例里头没有提全部采购,也没有提国产品牌。这样要跟WTO有关规则相一致,实际上按照目前排量,扩大了国有品牌的采购。另外一个也不可能全部做到。根据需求,只能说相当大程度上使得国有品牌能够受惠,这个政策就算达到目的了,就算不错。

凤凰网汽车:好,谢谢您。

[责任编辑:tudm] 标签:自主品牌 公车采购 国家财政 汽车市场 2012年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