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南海工厂重启 一汽大众合资自主望落定

2011年01月24日 07: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彬 林小昭 刘霞

几乎停滞了6个多月的一汽大众南海工厂,终于有了推进时间表。

一汽大众广东项目对佛山和广东都十分重要,按规定经省里核准,报国家备案,同意以后就可开工。目前项目已经在推进之中,今年开工完全没问题。”1月23日,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无独有偶,就在此消息出来前四天,德国《商报》援引德国大众中国区负责人的话称,中国政府要求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已有时日,在这一形势下,包括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及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内的所有外资厂商的在华合资公司,均被要求开发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而大众将推出的“中国本土品牌”,瞄准其至今未曾在中国涉猎的细分市场。大众中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证实,德国大众汽车正计划开发一个仅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目前正在就此与其中国合作伙伴进行磋商。

此前,有消息称一汽大众南海工厂停滞的原因之一,就是新上马项目缺少合资自主品牌。上述两个消息在时间点上的巧合说明,大众中国合资自主项目或已谈定,而最先落子的则是新项目箭在弦上的一汽大众。一位一汽大众相关人士也默认:“在解决了合资自主等问题之后,许可证问题或许迎刃而解。”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继广汽本田东风日产等多家合资公司后,合资自主项目中将又多一军——一汽大众。

正式回应合资自主

去年广州车展之前,关于一汽大众要推合资自主车型的消息就传了出来。1月19日,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表示,大众汽车正计划开发一个仅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并且正在就此与其中国合作伙伴进行磋商。这也是关于大众在中国建立合资自主品牌的首次正式回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倪凯铭所说的中国合作伙伴,其实指的就是一汽大众。自去年6月份以来,一汽大众南海工厂的审批就一直处于卡壳的状态,原因就在于国家主管部门要求建立合资自主品牌和上马电动车项目。

该人士表示,一汽大众上马合资自主品牌,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电动车项目,如果不考虑销量,其实没有多少难度。

2009年初,在国家发布的《2009-2011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中多次提出要“支持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整车研发,尤其是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另一方面2011年是“十二五”起始年,“必须实现从技术引进依赖型经济到自主创新支撑型经济的历史转变”是“十二五”期间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转型必须实现的五个历史转变之一。这也意味着,合资品牌要进一步发展,亟须与国家宏观政策相符合,推出合资自主车型。

一汽集团在响应国家政策推进汽车行业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方面本来应该身先士卒。但是在合资自主建设方面,一汽已经落在了后面。目前,东风和上汽都已分别推出了宝骏启辰(配置 图库 口碑)这两个合资自主品牌,即使是广汽集团,也推出了理念品牌。

另外,一汽大众作为唯一一家中方占股60%的合资企业,在合资自主品牌建设上也是责无旁贷的。目前,一汽大众的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其实就是自主研发的车型,但因为使用的是大众品牌,无法将之归于合资自主序列。推出合资自主品牌情况则不同,不仅品牌、技术归合资公司共有,从股比上来说,一汽可能还占“便宜”。

南海工厂审批或加速

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如成定局,一汽大众南海工厂的审批或将加速。

据李妙娟透露,一汽大众南海工厂的建设起止年限从2011年到2013年,总投资超过133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是“土建”。

2009年底,大众(中国)联合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共同发布了南方战略,根据该战略,大众计划将其在南方市场的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至18%。而一汽大众的新工厂建设计划正是大众南方战略的主要组成部分。去年6月份,一汽大众正式与佛山市政府签署协议,将投资5亿欧元在南海兴建第四工厂,首期产能为15万辆,计划于2013年6月前后正式运营投产,随后产能将扩大至30万辆。

但是,原定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的南海工厂目前仍无动工的迹象。一汽大众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南海工厂依然处于审批之中,还没有新的进展。

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在审批过程中,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曾建议,一汽大众的南海工厂直接放在湛江三星的旧址上,既盘活了原有的旧厂房,又省去了建设新工厂复杂的审批程序。湛江三星目前依然具备生产汽车的许可证,只需要一汽大众将其重组即可。

只是,湛江距离珠三角这个核心汽车消费市场还有相当的距离,且零部件配套等产业环境不成熟,并不符合大众南方战略的诉求,一汽大众在起初就否定了在此设厂的可能。“南海工厂已通过了大众德国总部的审查,不可能再调整到其他地方。”上述一汽大众相关人士认为,在合资自主得到官方正式回应之后,其南海工厂审批进程或将加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一汽大众 一汽 大众 自主品牌 合资 南海工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