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二月中旬成品油或调价 新定价机制难出台

2011年01月21日 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顾鑫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距离2010年12月22日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22个工作日的调价窗口期越来越近,而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经超过6%,分析师一致预期,受春节将至、管理通胀预期等因素影响,调价可能会延迟至春节后即2月中旬,而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届时调价幅度将会更大。

从下游需求情况看,目前因为预期调价而"囤油"的情况并不多见。受原油价格高位盘整的影响,此前预期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短期内可能难以推出。

价格上调幅度或较大

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使用"双条件"约束国内成品油定价。根据2009年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22+4%'是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必要非充分条件。理论上,最快1月21日达到调价窗口;如果考虑圣诞节、元旦节休市的影响,1月24日是新的调价周期。但达到条件,国家可以不调价。"中国化工网分析师赵京敏说。

据中国化工网测算,早在1月6日,三地(布伦特、辛塔、迪拜)原油变化率就突破了4%,截至1月19日,变化率达到了6.9%。

"市场基本预期调价会在春节以后,历次上调成品油几乎没有一次准时。"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说。

对于成品油调价延至春节以后的原因,分析师认为,除了节前一般习惯不调,还有一层重要考虑是当前的通胀水平。2010年CPI上涨3.3%,其中12月CPI上涨4.6%,通胀压力依然很大。从历次调价经验来看,国家会把稳定物价放在首位。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锋预计,国际油价维持高位震荡的可能性很大,如此,三地原油变化率仍会保持上涨态势,据以往经验,如果调价时间拖得越久,发改委上调的幅度也会越大。

廖凯舜则预计,成品油调价幅度将在300-400元/吨。

定价机制短期难调整

受当前成品油定价机制约束,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走势并不同步,发改委有关人士曾表示要推动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据称,22个工作日可能缩短为10天;三地原油移动平均价变动幅度可能会从4%调整为3%。分析师认为,在当前的高油价情况下,新的定价机制短期难以出台。

东方油气网主编钟健表示,定价机制调整意味着国际油价和国内成本油价格相吻合,国内成品油价格要与目前的国际油价接轨,需要大幅调整,市场难以接受。未来如果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新的定价机制才有可能出台。

下游方面,部分贸易商汽油有所备货,主要是春节前的惯常备货;柴油则处在淡季。赵京敏表示,汽油价格有所上涨,主要是受需求拉动,其中"囤油"的情况并不多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成品油 调价 新定价机制 油价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