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十年已过去 车市或将迎来白银十年

2012年05月15日 09:5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光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具有官方权威属性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4月份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实现汽车产销164.76万辆和162.44万辆,产销环比下降都在10%以上;今年前四个月汽车产销643.19万辆和641.44万辆,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0.47%,销售下降1.33%。这两组数据是一种车市明显放缓的预警,尤其对判断今年车市将出现两位数增长的企业而言更是这样。前四个月下降1.33%的实际数据,比多数企业预测的5%的增长相去甚远。

以此参照,今年车市微增长或成定局,不把话说得太满是因为还存在着不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若非年内国家或地方有刺激性的政策出台。

黄金十年已过去,白银十年或开启。

中国车市正是从2002年开始高速增长的,这种两位数的高增长一直持续了整整10年,堪称黄金十年。这种高速、持续的增长使得中国接连赶英超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没有之一;这10年也不仅使得中国成为大众、通用、丰田等众多跨国车企最大的市场,也正是中国市场这10年持续超强的消费力,才使得诸如路虎宾利劳斯莱斯等原本命悬一线的奢华品牌起死回生,更使得捷豹保时捷等原本窄众的品牌由于中国的巨大市场成为了大众品牌。当然,这10年也让我们的自主品牌干了很多大事,吉利收购沃尔沃上汽购得英国罗孚、MG。期间,还传出过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华泰收购萨博等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尽管有的以闹剧收场,但闹出的动静在国际上都不小。身边有车的人多了、城市交通日益拥堵,成为这个国家普通公众最近10年有关汽车的深刻感受。

几个原因或是中国车市从黄金十年转入白银十年的拐点。

一是规律周期所致。中国车市在保持两位数高速、持续增长了10年后,出现一段时间的喘息在所难免。尽管中国人对汽车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但是国际上的欧债危机和国内“稳中求进”的双重因素也让国内车市增速放缓成为可能。

二是二三线市场没能迅速跟上。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为治理交通拥堵采取限购汽车的措施后,很多企业纷纷押宝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并出台了渠道下沉的庞大计划。不容忽视的是,二三线、三四线城市的潜力虽大,但是基数很小,对于寄望通过二三线市场实现高速增长的企业来说,要想实现量的突破,尚需时日。大城市限购,小城市难以上量的局面至少会维持两年左右的周期。

三是更加饱和的竞争。今年前四个月的641万辆销量中,排名前十的企业包办了总销量的八成份额,强弱泾渭分明的特点更加明显。有的企业前四个月的销量还不足100辆。

白银十年也还是不错的市场。尽管与黄金十年相比,白银十年略显成色不足,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车市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即便是不增长或者是微增长,中国车市会维持在2000万辆左右的规模。白银十年也或许能真正让消费者体会到顾客是上帝的感觉。饱和竞争后的车价肯定会持续走低,但是车价绝非是全部,汽车企业能否生存拼的恐怕是包括产品、营销、客户服务、售后满意度、品牌力在内的体系。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中国车市 白银 黄金十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