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广州限购挽救了下半年中国车市

2012年07月06日 17:2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7月6日,在6月汽车市场研讨会现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在谈到广州限购时表示:“应感谢广州市政府,有可能牺牲一个广州救了全国车市。”

他指出,从目前来看,原本预计将于第三季度迎来的车市回暖,恐怕到年底都不会到来。而广州在此时推出限购政策,一方面增强了国内一批大中城市治理交通拥堵的信心,以广州为例,实施汽车销售总量控制;另一方面,受广州汽车限购的舆论影响,正在呈现交通拥堵的城市,广大消费者会在下半年提前购车,因而下半年车市会有适当好转。

广州限购主要因素在于PM2.5

苏晖指出,广州此次实行限购与北京限购完全不同。广州汽车总量仅为240万辆,不足北京一半,因此以汽车保有量为由,进行限制理由并不充分。“也有可能广州的交通环境不如北京,但有一点是必须高度重视的,即大气污染,特别是面临全国控制PM2.5的大环境,是此次广州限购的决定因素。”

目前车辆太多,在当下已经成为普遍存在的“城市病”,据调查显示,72.7%的受访者认为空气质量不良影响的原因是“车辆太多造成汽车尾气污染”。但事实上,把PM2.5污染主要归罪于汽车尾气排放相关部门还没有正式表态。如果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汽车在全国主要城市盲目的限量限行恐怕不可避免。

另外,有人觉得广州此次出台政策太突然,但事实上广州在两年前就开始议论治理交通拥堵问题,其中包括必要时期实施汽车销售总量的控制。只是此次时间节点上比较突然,仅有三个小时。苏晖猜测:“估计广州认真研究过北京公布限购的经验教训。”在限购日2010年12月23日前后,北京新车销量实际超过了十万辆。

北京6月车市:稳步增长

北京车市6月份新车和二手车最终数据还没有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6月份销量低于5月份,首现环比负增长,但二手车市场呈现较快增长。上半年与去年同期新车销售增幅大约在10%左右,属于稳步增长,且增幅高于国内新车整体水平。

北京新车绝大部分处于降价促销状态,高端车、进口车降价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尽管降价幅度有的高达二三十万,但市场销量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而SUV车仍处于50%~60%的增幅。由于北京车市消费者升级换代,大大促进了新旧车置换的发展,上半年北京新旧置换接近50%,可见正是由于新旧车置换的快速发展,促使京城新车销售增幅高于全国。

在二手车市场上,北京地区上半年呈现逐月增长的状态,且有加快增长的趋势。二手车交易总量已经连续数月超过新车销售,二手车在二季度至今其交易价格与新车一样,呈现降价促销的状况。

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同全国一样,北京地区销量也不景气,尽管国家出台了小排量汽车补贴政策,但由于摇号的巨大影响,并未好转。而大部分经销商处于经济效益严重下滑阶段,竞争加剧。

上半年车市:政策信号乱

在分析汽车市场重大影响因素时,苏晖重点谈到了“政策信号乱”这一点。

一直有消息称国家正制定一系列刺激国内经济需求的政策,包括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但目前议论的多出台的少。同时,业内一直期盼的“召回管理办法”、“汽车三包政策”迟迟未出台,让人们质疑政府部门的决策。

同时,自主品牌从今年年初开始腹背受敌,每况愈下。但除公车采购对自主品牌有倾向外,没有任何其他扭转困局的政策出台;豪华车、大排量车以及SUV车型仍然处于50%以上的高速增长,这与能源危机形势完全不符,也未见调控。

苏晖认为调整政策力度,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对提振车市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广州限购 车市 自主品牌 北京车市 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