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股比放开 中国汽车企业或迎全球化竞争

2013年10月21日 10:06:08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综合报道

挑战重重走出去还需循序渐进

走出去之路的艰辛,从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的话语中可窥。在他看来,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战略机遇期,中国的汽车走向国际化进程决心是不可逆转的,但是与此同时,受贸易保护主义、受全球经济影响,阻力也会相伴而生,“我们国际化的进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如何把握?”他抛出的这个问题,恰恰也是中国车企开拓海外市场的一大挑战。

陈林更是从政府主管部门的角度直指车企海外投资的几大顽疾:缺乏明确的整体战略规划,缺乏对被收购企业的潜在风险及并购后的整合调整的认识,以及缺乏前瞻性的资源储备,缺乏对收购后所需追加投资的准备。

广汽吉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缪雪中忆及吉奥“走出去”之路:晚出去不如早出去,尽管“我们也交了一些学费”,但好在坚持了下来。目前,广汽吉奥国内销量跟海外出口占比为1:1.

陈林提出了几点建议,中国车企要制定切实符合自身实际和发展需要的目标和规划,毕竟走出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其次,要建立与国际化经营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特别是要考虑投资或并购后的整合问题,充分评估文化、理念、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

陈林又重提加强人才培养和储备,抓住发展机遇。他强调“海外投资,特别是并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具有丰富国际工作背景和经验的人才,就成为海外并购不可或缺的因素。

最后,他指出,要做好与当地的沟通,加速与当地社会的融合。沟通是海外企业并购后进行国际化运作面临的重要问题,往往事倍功半。在东道国投资后,企业要和当地和谐相处,努力化解矛盾冲突,互利共赢地共同发展。

毋庸置疑,积极鼓励汽车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选择。

变化后合资时代,合资股比或将放开?

从首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的成立,中国汽车业的合资模式历经近三十年,近年来,“市场换技术”的合资模式,引发了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士的反思,备受质疑。

10月17日,当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在鼓励中国车企海外扩张之后,将重点指向了合资股比,“随着越来越多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合资股比放开问题也将提上议承程”,陈林也坦承,这一政策虽然短时间内还无法实现,但考虑到未来与贸易国的双边关系,中国合资公司股比放开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