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剑封喉 一汽夏利或将鹿死“限购”?

2013年12月30日 09:44:48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津津

夏利销量大幅下滑

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产销量公告显示,2013年7至11月,夏利系列、威系列累计产量为42701辆,去年同期为67309辆,同比下降37%;累计销量为46378辆,去年同期为66324辆,同比下降30%。

一汽夏利三季报同样显示,2013年1-9月,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930万元,同比下降219%。另外,从7至11月份的产销数据中还可以看到,一汽夏利“威系列”车型虽然占总销量比重较低,但销量数据与去年基本持平,而占比较高的夏利系列车型则同比大幅度下滑。

事实上,从步入2013年起,一汽夏利频频遭遇挫折。一汽夏利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共生产轿车7.94万辆,同比下降26.32%;销售轿车7.15万辆,同比下降32.46%。实现营业收入30.65亿元,同比下降24.24%,净利润458万元,同比下降94.92%。而在去年同期,一汽夏利实现净利润9025万元,同比上升96.05%。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汽夏利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跌95%。 

各地的限购政策对所有的汽车品牌都会造成一定冲击。但是,从2011年北京实行限购之后的市场反映看,限购将推高消费者的购车档次,一些合资企业的中高档车销量一路“高歌猛进”。而这,对于一汽夏利——主要依靠低端车型为主的自主品牌来说,打击是致命性的。

曾经有过的辉煌

夏利轿车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天津汽车集团从日本大发汽车引进。到1990年代初,夏利的价格一度曾达到9万余元的水平。一辆1.0升级别的微型轿车能卖到这个价位,是后来的消费者无法想象的。然而,在当时缺乏竞争的中国汽车市场,夏利还是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由于经济的发展,中国出租车行业逐渐兴起,夏利凭借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便利的维修和便宜的价格,成为各个城市出租车市场的主力车型。

之后,随着铃木奥拓等在国内生产,微型车领域的竞争逐渐激烈。天津汽车在1997年对夏利进行了改进,加长了车身(加长50毫米)并装上日本大发的1.3升发动机。到1999年,又推出配备1.3升丰田8A-FE发动机的“金夏利”。当时,夏利的价位横跨4万元到10万元价格区间,累计销量60余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