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福汽重组搁浅:一厢情愿的事成不了

2014年06月05日 09:50:59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备受关注的“东福恋“似乎走到了尽头。《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方获悉,东风汽车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福汽“)重组谈判已经全面停顿,虽然双方还未明确终止,但前景并不乐观。

“今年2月份完成尽职调查后,就没有什么进展了。“昨日,东风汽车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福汽一位高层则更直接地表示,最近半年的工作计划安排中,并没有任何与东风汽车重组相关的内容。

福汽董事长廉小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将与东风汽车的重组比喻成一场恋爱,“能成就成,不成就不要勉强,一厢情愿的事成不了“,“比如股东和政府意志等,很多事情不是以我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廉小强的上述表态,在福汽内部被解读为重组终结的信号。

从去年5月16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至今,东风汽车与福汽究竟经历了什么?是什么推动两家具备重组意愿的企业难以走到一起?

接近福汽的人士表示,福建省国资委态度的转变、福汽内部的复杂利益关系、福汽部分管理层的反对和抵制,是这场重组难以为继的主要原因。

重组搁浅

“尽职调查已经做完了,没有听说什么新的进展。“东风汽车一位人士说,“现在的所有计划都后延,包括代表东风委派到福汽的项目组人选和进一步的计划,目前来说,根据原来的程序推动整合,看来短期内很难了。“

2013年5月16日,东风汽车与福建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东风汽车联姻福汽的开始。

根据去年已经披露的框架协议信息,东风汽车以增资方式受让福建省国资委持有的福汽部分股权,并没有采取一次性控股的方式,而是先参股后控股。东风汽车先期获得福汽45%股权,等到东南汽车(包含在福建生产的配套发动机)年销量达到30万辆之后,再收购剩下的股权,从而实现东风对福汽60%以上的控股。

“渐进式“重组被认为是保障重组双方权益最佳的方式,对于东风汽车而言,如果前期目标没有达成,则因为持小股而不必担负福汽所有的负债包袱;对于福汽而言,则可以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同时保持自身独立性。

为了快速帮助福汽扭转困境,东风汽车计划实施“全价值链重组“计划,具体内容包括调动乘用车、商用车、动力总成、汽车金融等方面资源,协调中华汽车、三菱汽车制定新的商品计划,实施管理输出改善采购和销售体系。除此之外,东风汽车还计划在福建省新建一个发动机工厂,该工厂将同时为东风柳汽配套。

但事情的进展却非常缓慢。按照框架协议,双方本应该在去年9月签订的股权转让和增资协议,但到目前为止依旧不见动静。

今年5月,和东风汽车重组“黄了“的消息在福汽内部不胫而走。多名部长级以上高管均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传递了同样的声音,但记者未能联系上廉小强,东风汽车也拒绝就此事正式发声。

不过东风汽车一位接近谈判小组的人士私下对记者表示,福汽内部对于重组有“不同的意见“,对东风汽车来说,福汽更像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东风汽车一年300多万辆的规模,需要福汽二三十万的销量吗?“

廉小强今年5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番话,进一步加剧了福汽内部对于重组终止的猜想,“重组像谈恋爱一样,能成就成,不成就不要勉强,一厢情愿的事情成功不了……合作的方式也可以有很多种,比如策略联盟,广汽和奇瑞已经有了先例,没准将来感情深了,又合起来了。“

“作为廉小强来说,这是他能够做出最大尺度的表态,潜台词就是没戏了。“接近福汽高层的一位人士说。

焉知非福

“所有政府主导的重组,国内汽车产业几乎没有成功的案例。和福汽的重组首先要符合国家政策,其次是福建省政府主动接洽我们的。但我们肯定要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东风汽车内部人士说。

在谈及与汽车行业重组时,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说出一番别有深意的话:“国内的兼并重组,我们不能再做那些未来可能会付出沉重代价的事情。我们跟一个企业,谈了一年多时间,但最后仍选择了放弃。现在来看,我们放弃得很英明。几年下来,不仅要投几十亿,还要负责人员安置,预防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你看最近几个国内兼并重组案例,说实话,我们都感到后怕,感到提心吊胆。“

廉小强也表示:“企业间重组,最大的挑战有两个,一个是战略的融合,一个是文化的融合。全球企业重组的失败案例太多了,中国也有。“

对福汽而言,当前最大的障碍仍是主营业务不振,摊子铺得太大之后资金吃紧、股东结构复杂等问题。根据福汽2014年事业目标,东南汽车2014年的销量目标约为14.2万辆;新龙马将上马发动机项目,设计产能30万台/年;整车初期产能15万辆。虽然当前形成了东南汽车、福建奔驰金龙汽车、新龙马汽车的“四轮驱动“格局,但经济规模在汽车行业内仍不具备优势。

另一方面,福汽还要继续克服股东关系复杂带来的内耗问题。东南汽车自身缺乏产品开发和核心零部件的制造能力,其中东南汽车产品开发和导入由中华汽车完成,三菱品牌的技术和产品均源自三菱。

东南汽车一位已经离职的高管表示,为东南汽车配套的台资零部件供应商不愿降低零件价格,导致东南汽车成本难以控制。甚至一段时期内,东南汽车整车产量都要受限于零件企业提供的数量。产品销售层面,东南品牌和三菱品牌实行分网销售,但在实际操作中又常常是两个品牌同店销售,形成了复杂的内部运营关系,并带来员工融合的一系列问题。与此同时,中华和三菱似乎对东南汽车并不过于热情,产品导入缓慢。

“被东风汽车收购是福汽最好的结果。“接近福汽集团高层的人士表示,“中华和三菱不足以支撑东南汽车的发展,戴姆勒项目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盈利。外来的资金和技术输入,至少可以帮助福汽在福建省的根基做大、做深。“

但对于东风汽车而言,收购福汽并不具备明确的前景,尤其是东南汽车、新龙马微车项目与东风汽车现有自主乘用车、东风小康业务重叠。考虑到重组过程中实际的种种难题,如果此项重组最终取消,对东风汽车而言未尝不是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