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被搁置的拉郎配:东风重组福汽周年考

2014年06月09日 08:25:47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合双

一年前,在福州西湖大酒店,东风汽车公司与福建省政府签订了包括东风增资福汽集团、与福汽联合设立投资公司控股东南汽车等事项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框架协议中,东风将以增资方式受让福建省国资委所持有的福汽45%股权,其次,东风将与福汽集团以组建投资公司的形式控股东南汽车,东风持该投资公司2/3股权。

然而,一年后,原本按照计划应该已经曲终收官的重组案却没有了下文,日前甚至传出东风、福汽已经终止谈判的消息。

东风负责对外传播的人士给出的回答是“不清楚、不予置评”,而作为福汽股权的拥有者福建省国资委方面人士在记者求证时说“这件事去问当事人企业更好点”,没有直接回应。而福汽董事长廉小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重组像谈恋爱一样,能成就成,不成就不要勉强,一厢情愿的事成功不了。”

难道随着东风投资心思转往PSA项目、福汽独立愿望愈强,去年夏天签订的框架协议变成了一纸空文?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玮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的答复是:“东风与福汽合作事宜仍在继续商谈中,双方仍在努力,没有宣布终止。”

显然,东风重组福汽一事,双方的谈判并没有取得决定性进展,甚至由于2014年上半年负责福汽重组项目的东风战略规划部一直忙于PSA项目无法分身,福汽项目受到了暂时搁置的冷遇。

“前段时间由于相关人员在PSA项目花的精力更多一些,福汽项目进展严重滞后(与计划相比)。”蔡玮进一步补充道。

否认终止谈判

2013年5月底,一个规模达到数十人的东风尽职调查团队自框架协议签订后就进驻福汽,这群福汽人员眼中的“外来者”开始陆续出现在福汽下属的诸多企业厂区。

2014年旦过后,东风对福汽的尽职调查就已经完成,负责尽职调查的团队悉数撤回东风总部武汉,原本尽职调查后就签订正式重组协议的场景没能出现。

尽管东风方面表示没有终止谈判,签署最后具备法律效力的增资入股及相关协议尚没有时间表,显然相较于原计划,东风重组福汽项目严重滞后,特别是相较于目前聚焦的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项目。

今年2月18日,东风集团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PSA公司以互相传签的方式草签入股谅解备忘录及合作框架协议,一个月后的3月26日,东风集团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见证下,与法国政府、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以及由标致家族控制的EPF和FFP公司签订正式入股协议,以8亿欧元代价认购PSA约14%的股权。

PSA签订正式入股协议与谅解备忘录的时间是1个月,而东风重组福汽项目签订一年后,能否签订正式协议依然是问号。

从廉小强近日的表态“重组像谈恋爱一样,能成就成,不成就不要勉强,一厢情愿的事成功不了”,亦可见福汽方面对重组的态度。

2011年开始,北汽退出、广汽因东南汽车股东台湾中华汽车强烈反对不得入围,急于将汽车工业做大的福建省政府,放弃独立发展的想法,瞄准了央企东风和长安

加上中华汽车的母公司台湾裕隆集团从中撮合,东风在福建省政府引援的诸多对象中占据了有利位置。

于是,双方2011年开始接触,2012年开始正式谈判,2013年5月中旬正式签署框架协议。“这件事情本身不是东风非要去收购什么企业,当时福建省急于要把汽车工业做大,想引进一些大集团,他们与北汽、长安和广汽都接触过。”朱福寿事后对于收购福汽起因如是说道。

按照5月中旬签订框架协议时最理想的预计,包括财务审计、财产评估在内的尽职调查将在3个月内完成,也就是去年8月份就会调查完毕,在9月份东风即可与福汽集团按照之前签订的框架协议签署具体的股权转让和增资协议。

原定为期3个月可完成的尽职调查,实际上却花了东风7个月时间,东风对福汽的尽职调查并不如最初设想的那般顺利,福汽资产的重组难度超过了当初的预计。

显然尽职调查的延期,打乱了诸多既定计划,与东风入股PSA项目撞车。东风战略规划部部长廖振波和他的团队成为最忙碌的团队。毫无疑问,借道PSA技术及全面合作实现东风大自主全面反超的重要性要大得多,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PSA合作项目都将是东风的重点,福汽项目已经暂列为次要。

今年年初,在东风重组福汽进展缓慢的情况下,福建省国资委将厦门金龙的部分股份无偿划拨给福汽,希望福汽能够有所发展,而福汽形成了东南汽车、福建奔驰、厦门金龙、新龙马四大板块的局面。

被搁置的背后

刚开始坚持独立发展,后来妥协于福建省的重组安排被东风重组,到近日又开始出现含糊表态,福汽的未来又添变数。“与东风的合作是在谈恋爱,总体上感觉应该还是不错的,但也有很多原因要考虑,比如股东和政府意志等,很多事情并不是以我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廉小强表示。

廉小强口中的股东因素就包括福建奔驰的外方戴姆勒,其因为与东风合作伙伴沃尔沃在卡车领域是竞争对手,亦存在顾虑。

按照原来的框架协议,东风重组福汽的第一步便是通过股权重组的方式间接控股东南汽车。作为入主东南的关键人事任命,东南汽车新的总经理将由东风方面派出,同时,一旦签订正式协议,东风方面将派出30余人至东南汽车的关键管理岗位。截至目前,东风方面的派驻名单都尚未确定,也印证了重组福汽项目进展缓慢。

东风在去年以前一直是国内并购的保守者形象,自2008年出资20亿元参股哈飞失败后,以徐平为首的东风决策层对待并购重组的态度更加保守、谨慎。东风决策层不希望看到一场失败的收购,为企业发展及自身职业生涯减分。“现在来看,我们对哈飞放弃得很英明。几年下来,不仅要投几十亿元,还要负责人员安置,预防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你看最近几个国内兼并重组案例,说实话,我们都感到后怕。”朱福寿表示。

“虽然福汽项目受到一些外力影响,但双方仍保持接触,双方高层也保持联系。”朱福寿日前在接受其它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东风自身无暇分身外,朱福寿口中的外力又是什么呢?

“东风与福汽最关键的合作是在东南汽车,但还有一个沟通的过程。与福汽旗下其他业务板块合作则牵涉股东意愿,目前还没有谈,我们第一步合作的对象仍然主要是在东南这一块。”廉小强去年曾表示,东风与福汽重组的议题停留在东南汽车层面。

据东南内部人士透露,东风方面未能进入东南的原因在于与东南股东之一三菱的谈判尚未完成。在东风对福汽整体的尽职调查完成后,在台湾裕隆的撮合下,东风、福汽、中华三方代表原本计划组团前往日本三菱总部,就东风派驻人员接管东南一些细致问题与三菱磋商,并安排好了行程。然而团队一直未能集合出发,其中具体缘由上述人士表示未知。

在朱福寿看来,因为台湾裕隆的关系,东风可以在东南汽车项目找到一种协同共赢的模式,这也是东风重组裕隆的重要契合点。但东风联手裕隆做大东南的计划,亦让外方股东三菱面临被踢出局的危险。

东南汽车2013年总销量约12万辆,增长13%,其中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增长21%,全年利润增长87%,也增长了福汽自身的底气。最新的消息是,原本应结束任期的廉小强将继续留任福汽,这也给廉小强个人和福汽留下了三年继续证明自身的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