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国绿车排名榜:小排量车成雾霾祸首

2014年06月17日 09: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评论 “全球每年因空气污染导致约700万人死亡,而这700万人大多数来自发展中国家,尤其来自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是最深受其害。”那么在空气问题上,交通以及车辆的排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先生接受凤凰汽车专访时如是说。

6月13日,国内独立从事气侯、能源和环境领域研究的NGO组织——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在京主办了第四届“中国绿车排行榜”发布会。与车型排名的信息不同,对于“汽车对环境的影响”话题及举办初衷,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安锋有着深刻理解:“iCET成立10年来,核心使命是为各级决策者提供能够缓解能源和气候危机并创造绿色能源生态体系所急需的创新型解决方案。但中国公众对于绿色环境的保护文化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

英雄总是孤独的!

“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中国绿车排行榜发布,不是为了排名本身,而是想通过排名获得公众及企业对于车型对环境影响的重视。”安峰表示,可惜自从这个排行榜设立以来,还没有收到太多企业的参与和重视。

发布会现场,凤凰汽车细心发现,在演讲台上,无一车企负责人,而在观众席上,仅有日产宝马的行政部门代表参与,仅仅这样的情况,在前三届也是绝无仅有,算是一个突破。

小排量车污染高

“很多公众认为‘汽车排量越小,对环境污染就越小’,其实这样的观点是错的。”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原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杜少中表示,“在中国,很多小排量的车是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也是雾霾的制造者。”

在《各类型汽车的绿色得分与雾霾指数分布》图中,凤凰汽车发现,中国市场中,小型汽车总体绿色指数得分高,但是排放控制水平低,也就是说雾霾偏高。

另在《小型汽车的绿色得分与雾霾指数分布》图中,仅有奔驰Smart达到油耗低、雾霾指数小的目标,而达到近似油耗的宝骏乐驰比亚迪F0奔奔mini、奇瑞QQ3、威志V5、华晨caca、众泰Z100夏利N7长安奥拓则在雾霾指数排行中越来越高,显示雾霾排量高特质。

“小排量车技术投入低,投入门槛低,但却是城市雾霾最大‘贡献者’。” 杜少中进一步指出,北京500多万辆的汽车保有量,对城市空气污染的车既有200万辆,其中多是小排量车。

对此,原国家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表示,根据环保部门的监督检测显示,在小排量的低档汽车中,排放稳定性和耐久性超标的比例大大高于中、高档车辆。这表明汽车厂商在过度追求低成本的情况下,忽视了应该保证的、影响公众利益的汽车性能。

“我们鼓励发展能耗低的小排量汽车,但并不鼓励发展安全性能差、排放污染严重或耐久性不好的劣质小排量汽车。”汤大钢强调,“排量”大小并不反映车辆质量好坏、技术水平的高低以及安全性能、使用性能和排放性能的优劣。小排量汽车,也可以是质量很好,技术水平很高的汽车。而大排量汽车,也未必就是各方面性能都一定优秀的汽车,也可以是很低档的车辆。

而与小排量污染高话题同样沉重的现实是,自主品牌相较外资品牌,在“环保、降耗”方面同样堪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