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国网南网退出城区 建充换电站或让路民资

2014年08月06日 09:53:48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国家发布一系列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后,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布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为充换电站充电电价设定基准价格。

一些新能源汽车推广热情很高的地方政府期待已久。“充换电站建设速度慢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回报机制,电价确定后,地方政府才能推行具体政策,推动充换电站建设。深圳此前已经制定了用地、充电设备补偿、服务费收取等政策,就等国家发改委敲定电价。”深圳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府部门一位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政策逐步完善的同时,此前充当充换电站建设主角的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开始延缓投资计划,包括对业务开展区域进行限制。有消息称,国家电网放弃了地毯式铺开模式,决定不在城市内建设充换电站,而只在交通干道沿线布局。8月4日,国家电网相关部门对此没有发表置评。

“社会资本进入该领域,担心的问题之一是可能在未来竞争中受到国企的打压。这条规定实际上是在给社会资本腾出空间,划地而治,制定游戏规则。”一家参与建设充换电站的企业内部人士称。

电网暂停了充换电站投资,还有一种可能是筹划通过与民企建立合资公司,改革充换电站建设模式,试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体制改革在内部也是敏感话题,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消息传出,但有这个方向。”接近南方电网的人士称。

限制央企 无限扩张

截至2013年,国网已经建成充换电站400座,交流充电桩1.9万台。 过去五年国网对充换电站建设的投资可谓“不计成本”,但面临的巨大后续投资和已建成充换电站的不断亏损,让国网难以在这一项目上继续前行。

“以一座充电站投资500万算,国网单建设投资就超过20亿元。基本上所有充电站都没有实际性运营,每座充换电站每年的运营亏损又超过150万元。”上述深圳官员计算称。如果按照国家计划,2015年要建成4000座充换电站,2020年建成10000座,国网和南网两家公司显然没有这种实力。

引入社会资本就成为了国家充换电站建设计划的现实路径,今年5月,国家电网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放开充换电站建设,允许社会资本进入。

但此后几个月里,社会资本进入充换电站建设行业的热情并不高。深圳作为全国推广新能源汽车最积极的城市之一,对于如何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充换电站建设,显得束手无策。“有一些有意向的企业,但不多。”上述官员称。

原因至少有两个,都是地方政府无法干涉的:一是电价没有确定,充换电站投资回报不确定,社会资本无法对盈利前景进行评估;二是社会资本进入后,可能面临和国网、南网等巨型央企同台竞争,在地段选择、未来运营等方面都不占优势。

“央企的资金等实力,可能抢占掉优势地段,造成布局上结构性不合理。说白了,就是游戏规则太多不确定性,资本需要较为明朗的引导。”上述人士称。如何规范垄断性国企和民企同台竞争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