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国网南网退出城区 建充换电站或让路民资

2014年08月06日 09:53:48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国家电网此时悄然转向,退出了城市内充换电站建设。今年5月19日,国家电网首次启动高速公路城际快充设备招标,招标规模为332套整车快速充电桩(型号为DC500V,250A),初步估算金额为8000万元至1亿元。一个月后,充换电设备制造商许继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标候选人预中标电动汽车充换电设备2014年第二批及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建设项目约1.2亿元。这是国家电网“推荐中标候选人公示-电动汽车充换电设备2014年第二批(含营销客户地理信息采录终端)”。

社会资本在等什么

电网除了本身盈利性和国家任务压力外,建设和运营牵涉面极广、被媒体重点关注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也面临央企垄断的舆论压力。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松口“谁想投资,谁就投资”后,更深层次的话题是:央企自身的投资,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浪潮下,能不能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和运营上,尝试体制改革。

有消息人士称,国网可能和民营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来建设和运营充换电站。为此延缓了原有计划进度,国网今年对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设备招标进行了两次,分别是5月和6月,但第三批招标并没有按照上述节奏进行,目前仍没有公布。

据接近南网人士称:“体制改革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利益,即使是作为新业务板块的充换电站建设和运营。但新项目应该是改革最容易推行的板块。”

国家相关部门正一步一步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政策。7月3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价格优惠,执行大工业电价,并且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用户降低充电成本。

国家发改委将制定盈利模式的部分权限交给了地方政府:在充换电设施经营企业向用户收取的电费、充换电服务费这两项收费中,电费按照国家规定的电价政策执行,充换电服务费由地方按照“有倾斜、有优惠”原则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为了规范电力公司的“供电权”,可能对社会资本造成的不公平竞争,国家发改委在《通知》中规定,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配套电网改造成本纳入电网企业输配电价,电网企业不得收取接网费用。

据中汽协7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20477辆,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数量,但整体保有量仍然没有超过6万辆,投资回报周期仍然很漫长。国企和少数有实力的民企仍是未来建设充换电站的“主力军”。

“以我们的经验看,单靠政府对消费者进行购买补贴,以及充换电基础设施提前建设,推广速度是比较缓慢的。要加快推广速度,需要一整套机制,比如在停车、征收排污费、限行限购等方面大幅度提高传统车的使用成本,把它补贴给新能源汽车使用者。”上述深圳政府人士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