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新能源汽车北京模式调查:"注水"的旺市

2014年12月17日 07:18: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晓辉 范赫

凤凰汽车调查 一辆车、一个桩,中间连着一根线,形成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基本闭环。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北京于2009年以来确立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同样也经历了“如火如荼”的发展浪潮,直至2012年进入市场“低谷”。

复活了!

2014年初,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工信部部长苗圩和科技部部长万钢“马不停蹄”的出现各个规格新能源汽车行业论坛及车企活动中,使得“APEC蓝”出现,并且深得民心!同时,有关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各类交车仪式的新闻不断见诸媒体报道。

至此,“新能源汽车年”一词走遍全国!

12月11日,凤凰汽车走访欧德宝国际汽车城的城市捷运江淮4S店大厅

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向标的北京,这样的元年是否真的能“圆”首都人民的新能源汽车梦?北京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对于其他城市有何借鉴意义?

2014年11月27日起,凤凰汽车花费6天时间、走访47家新能源汽车4S店、足迹遍布北京9个区(县),深入了解新能源汽车销售数字背后的故事。

通过调查,凤凰汽车发现,目前北京新能源车貌似欣欣向荣,实则充满“危机”,数字“注水”现象普遍、汽车限购政策主导消费者购买意愿。同时,充电难的顽疾并未真正根治。可喜可贺的是,被业界“诟病”的地方保护主义却在无形中“被瓦解”。

“注水”的旺市

“您要抓紧来店里订车了,要赶在年底前拿到行驶本才能享受11.4万的补贴,过了年补贴就少了6千呢!” 12月11日上午,凤凰汽车走访海淀区鹏天奥比亚迪4S店时,在与销售顾问短暂的10分钟交流中,不断能听到其接听客户咨询电话时的“自信”:“现在我们是来一辆卖一辆,都不够卖的,要买真的要抓紧!”

12月11日,凤凰汽车走访欧德宝国际汽车城的泓建祥源北汽4S店大厅

同样的火热场面也出现在北汽新能源汽车。

“明年企业补贴会减少,就不是现在这个价了,要买就要趁早。” 12月11日,位于朝阳北路的鹏元北汽4S销售人员劝说凤凰汽车赶紧订车。

据了解,北汽电动汽车除了享受国家和地方补贴外,北汽还有“环保购车奖励基金”企业补贴,原价22.08万元的北汽E150终端售价仅为9.68万元。

而相似的一幕也同样出现在10月份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接受凤凰汽车采访中。“9月份以来,庞大一共交付了2500多辆北汽新能源车,其中包括租赁公司订购的1000辆。到年底预计要交付4000辆,现在是供不上车,租赁公司订的1450辆车都到不了。”

据了解,为了支持北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9月12日,庞大集团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北汽庞大新能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北汽新能源汽车在京津冀区域的市场推广,其中北京拥有4家新能源汽车4S店。

看似北京的新能源汽车正朝着“康庄大道”前行,但凤凰汽车发现,北京的表现也仅仅是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热的一个分支。

据中汽协公开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7125辆,销售52944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494辆和2906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631辆和23884辆。

那么,这样火热市场的支撑点到底是什么呢?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价格较高,普通消费者谁愿意买?!补贴完了也要近20万,我们店主要面向大客户。” 11月27日,凤凰汽车来到朝阳区瑞丰盛比亚迪4S店,面对比亚迪近年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火热”现状,销售顾问王文(化名)的一番话让人心里凉了半截:“补贴才是真正的实惠,您看这车()比e6要好一点,它能烧油,现在充电太不方便了,但这车目前没有北京市政府补贴,而且需要普通购车指标,所以卖不上量,一个月就能卖1辆,现在天津有补贴,那边卖的多。”

“现在电动车技术还不成熟,加上充电桩限制太多,如果没有限牌(政策),没有个人会买它(电动车)。”在王文眼里,燃油车仍是消费者的首选。“牌照、补贴已然成为北京市新能源车推广的利器,如果没有这些政策,恐怕留不了几个人用户。”

看似供需两旺的火热市场背后却是政策性大客户购买,个人用户比例依然不高。对于上述市场现状,一位不愿透名的资深媒体人表示:“北京新能源汽车与外地一样,看似火热,实则没有一点新意,如果不是普通消费者购买,所有的华丽数字都是‘注水’,因为它不具备民意。”

随着凤凰汽车进一步走访,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市场私人市场开启可以用“忧心忡忡”来形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