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新能源汽车北京模式调查:"注水"的旺市

2014年12月17日 07:18: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晓辉 范赫

“缺电”的充电桩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销售员都不推荐,可见现在新能源车推广之难。与此同时,“充电难”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另一大“痛脚”。

凤凰汽车走访的各品牌4S店发现,免费建设充电桩已成为各品牌新能源汽车推广亮点,但前提是“拥有个人停车位”。但现实问题是,面对城市住宅的高楼林立现状,拥有私人享有的固定停车位已然“奢侈”,很难完全获得诸多证明材料后再进行申请充电桩建设。

以昌平区为例。12月11日,凤凰汽车来到泓建祥源北京汽车4S店,销售顾问周全(化名)给凤凰汽车列出了建设充电桩需要准备的全部材料,车主需提供包括车位所在地物业名称和电话、物业开具加盖公章的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申请表、车位证明等至少8项材料。如果车主是平房住户,还需开具所在大队同意安装充电桩的证明,以及所在乡镇国土资源局开具的非违章建筑证明。

12月11日,欧德宝汽车城泓建祥源北汽4S店出示的充电桩安装流程

名目繁多的证明,犹如“天书”。

周全告诉凤凰汽车,在林林总总的材料中,物业公司同意安装充电桩的证明最难拿到。虽然今年7月15日,北京市出台了《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提出物业公司应积极支持和配合新能源车充电设施安装的要求,但诸如用电变更、充电桩遭到破损由谁负责、各项责任划分等很多基础性的问题未得到解决。此外,充电桩并不是小区标配设施,物业公司出于安全风险的考虑,往往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拒绝批准。

“有一位车主准备这些手续用了三个月时间,请假就请了好几回。” 周全也显得有些无奈,“如果可以等等,我都不建议买电动汽车。”

既然私人家庭安装充电桩难,那么购车到公共充电桩进行充电,情况是否能够获得改善呢?

12月12日,北京理工大学充电桩站内已损坏的充电桩掉落在地上

12月12日,凤凰汽车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充电桩站,可以看到这个建有14个慢充桩、2个快充柜的停车场停着20余辆正在充电的北汽E150 EV,这些车辆大部分归属于易卡租车公司。

据易卡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每辆E150 EV的日租金为159元,租赁时间在一个星期以内的可以免费充电。而对于不属于易卡租车公司的车辆,虽然可以刷卡充电,但每小时50元的停车费还是令大众“望而却步”。

12月12日,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内充电位置几乎停满充电的电动车

位于北京市四季青路的充电站归属于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不同于商业公司经营的充电站,普通消费者来这充电不需要任何费用,只需在车辆充满电后开走即可。但可用充电桩数量仅仅不过6个,停车位上甚至还有科委员工的燃油车。

据北京市科委计划,今年将在北京市建立1000个公用快充桩,完成5公里充电圈建设。而根据最新的消息,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建成的充电桩数量约为500个,仅为原计划的一半。

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曲先生曾经拿到过新能源车的购买指标,“因为没有自己的停车位,无法安装充电桩,最终不得不放弃指标。”北京市今年新能源车个人指标有1万个,但实际交付的车辆不过三四千辆,弃号比例的攀高值得深思。

充电设施建设虽然只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但“充电难”的问题却有力影响着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也可见微知著地审视出,政府目前对于新能源汽车整体规划存在不足。启辰新能源车推广负责人便建议“相关政策可以设置得更加灵活”,他举例道,“比如新能源车通过收费站可以不收费、公共停车场新能源车优先停车等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