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BRZ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斯巴鲁为什么重新引进BRZ,而且只有200台?

2019年01月08日 12:39:2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斯巴鲁为什么重新引进BRZ,而且只有200台?

从2018年11月传出了斯巴鲁BRZ可能会回归中国市场,到前几天斯巴鲁官方正式宣布将重新接受BRZ的订单,这一次BRZ的回归速度似乎比想象的要快得多。

拥趸们无疑又开始骚动了起来。

那些曾经跃跃欲试,但最终追悔莫及的准车主,以及有幸拥有了BRZ的老车主以及广大二手车贩们,都因为BRZ的重新回归而显得有点兴奋。

▲所有关注BRZ的人,都因为BRZ的回归兴奋了起来

不过,这个兴奋劲注定不会持续多久。

按照斯巴鲁的计划,重新接受预定的BRZ将在中国市场限量投放200辆,排放标准为国五标准。首批车型预计将在4月份正式到港。

换句话说,这一轮BRZ的回归充其量只是贩售纪念版车型,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回归。

伴随着这一批车型的交付以及国六排放标准的即将实施,BRZ最终还是会成为过往。所以,若真心喜欢,该出手时就出手吧,关键还不一定能轮的着。

BRZ是怎么退出中国市场的?

在2017年下半年,丰田和斯巴鲁正式宣布,将从2018年开始停止86和BRZ的进口,意味着两款车型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退出的背后导火线让人很唏嘘诧异,因为并不是卖不动,相反是这两款车型的热销。

是的,随着2018年到2020年之间新一阶段汽车企业平均油耗限额的实施,因为实际油耗与其对应车重的限额油耗超标,86和BRZ不得不为了整个企业的平均油耗限制而退出中国市场。

▲因为CAFC,BRZ在2018年退出中国市场

除了BRZ和86退出中国市场之外,受这一阶段平均油耗限额影响的还包括国产的丰田普拉多兰德酷路泽。前者在2017年年末改款的时候取消了全时四驱系统并全系标配了七座,而后者则彻底退出了丰田在国内销售车型的序列。按照2020年正式执行的平均油耗5L每百公里的限额,国产的普拉多恐怕也挺不过2019年。

这算是给BRZ和86退出中国市场提前做了铺垫——不是因为市场的原因,而是政策。

有了这个前提,我们再来看它为什么又会选择在2019年重新回归中国市场。

这事要分两个层面讲起。

▲BRZ的离开直接导致了二手车市场的水涨船高

第一当然是市场的旺盛需求。

自2017年下半年正式宣布停止进口之后,BRZ和86的价格开始水涨船高。最后一批拿到的BRZ和86的订单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一种期货,加价提车和加价出让订单的情况形成了一个小型的流通环节——就像丰田阿尔法一样。

在二手车市场上,因为停止进口的消息释出,BRZ和86的二手车售价开始迅速提升,甚至已经出现了2017年落户的BRZ和86在二手车市场的售价高于新车售价的情况。而BRZ和86也成为了2018年影响二手车市场最大的车型。

与此同时,因为出色的操控性能和不高的售价,BRZ和86的停售也在2018年勾起了一波情怀潮,但凡出现这两款车的视频栏目,都会收获一个非常不错的点击量。

一股玩BRZ和86的热潮因为两款车的退出而形成。

所以,从市场的层面上来看,斯巴鲁BRZ的“回归”背后是强劲的需求在驱动。

▲BRZ的回归要感谢新一代森林人的混合动力

第二个原因则是得益于新一代森林人的上市。

在2018年年末,新一代森林人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不同于以往的是,在这一代森林人上,混合动力系统成为了主打的动力配置——在售的6款车型中有4款车型是混动车型。

作为斯巴鲁最为热销的车型,混合动力技术的运用大幅度的拉低了斯巴鲁品牌的平均油耗,这就相当于给BRZ的回归开了一个小小的口子。于是,在市场以及政策的两方面原因作用下,BRZ的回归,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不过,按照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计划,在2019年将会有部分城市率先执行国六标准(虽然现在已经推迟了,但是该来的还是会来),所以只有国五排放的BRZ并不会有过多的排放指标来抵消,而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国六标准的BRZ车型对于斯巴鲁而言并不合适。

并且,随着排放标准的升高,油耗水平又会增加。这很显然是得不偿失的。所以,回归中国市场的BRZ被限制在了200辆。

回归中国市场的这200辆BRZ是什么来头?

▲预计这200辆将是Type RS版

在2017年下半年,也就是正式宣布将停止进口中国市场的时候,斯巴鲁正式在国内发布了小改款的BRZ,也就是2017款车型。

相比于老款车型而言,小改款的BRZ进一步优化了行驶质感,特装版车型还换装了萨克森的高性能减震器。

当然,小改款车型也针对前保险杠面罩等细节进行了优化。这一批车型在国内并没有销售多少,但却是目前市场上行情最好的车型。

此次回归中国市场的这200辆BRZ应该就是这一次小改款的版本。不过据传闻称,在2018年4月发布的STi版BRZ也会一同来到国内市场,如果传闻属实,那么可以预见的是这一版车型会成为接下来市场行情最好的版本。

车辙君几乎可以断定的是,这200辆BRZ会在随后就被抢订一空。

因为,在这个细分市场上,我们很难去找到这样一辆纯粹的为了驾驶而生的车型。如果有,那也只剩下马自达MX-5了。

▲能够和BRZ掰腕子的,也就只有马自达MX-5了

单纯的从驾驶质感的角度来看,这两款车型都是非常棒的选择,甚至从某些角度上来讲,MX-5还要比BRZ来得更加纯粹。

不过,BRZ的优势在于它的稀缺性以及其作为硬顶跑车的实用性。

稀缺性的优势得益于2018年全年BRZ在二手车市场的表现,这使得其二手车的贬值率得以大幅度的降低,成为了一种理财产品。这是其硬性的优势。

目前在国内市场销售的MX-5主要为一汽马自达官方引进的硬顶中规版,另外还有为数不多的平行进口版。售价为34万左右,相比于停售前斯巴鲁BRZ的售价要高7万元,这已然形成了一个级别差。

▲相较之下,BRZ的性价比和保值率都是优势

平行进口车的存在是MX-5有别于BRZ的优势所在。

BRZ在2018年一边保持着火热的态势,一边又没有平行进口车的出现,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斯巴鲁官方的这个价格已经没有太大的利润。换言之,斯巴鲁BRZ会更有性价比。

至于实用性的优势,由于采用了敞篷的结构,MX-5显然不适合于四人出行,而在这一点上,BRZ虽然第二排只能是凑活,但是毕竟聊胜于无。这一点其实足以打动家中的反对者。

如果把可选择的范围放宽泛一点,那么回归后的BRZ可能还会面对一些高性能运动型轿车的竞争。比如说已经有了大幅度优惠的高尔GTI。不过,恕我直言,在高性能的小钢炮,也敌不过斯巴鲁BRZ的低重心优势,以及那种直接而纯粹的交流感。毕竟,作为一辆跑车,牺牲掉的空间和舒适性,不是用来换回头率的。

自从听见BRZ即将回归的消息,车辙君心里就已经开始在种草了。这是目前市场上30万元以内能买到的最具有驾驶乐趣的车型,没有之一。

《恕我直言》| 作者:卫斯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斯巴鲁BRZ
斯巴鲁BRZ
指导价:30.88-33.08万元
2.4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0.88-33.08
跑车
2.4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