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大众-甲壳虫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什么?大众居然也有卖不好的车?

2019年06月10日 07:47: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一直以来,大众这个汽车品牌在国内市场都非常火爆,不管是“新瓶装老酒”的特供车,还是部分技术尚未成熟的“试水车”,都获得了不错的销量。甚至像Up!这样的高价微型车(售价高达12万元人民币),在国内也有消费者买账。

但是,大众品牌偏偏就有那么两款车型拖了后腿,销量直线下滑,现在还出现“绝后”的情况。因为在2017年的大众集团董事会议上,就有董事会成员提出,应该停止这两个车型的后续换代计划。

它们分别就是两台特色车型,甲壳虫和尚酷。

为什么昔日的街道“小钢炮”和上世纪的销量之王,如今落得这样的下场呢?今天先来听小编分析甲壳虫的情况吧。

销量分析

甲壳虫是目前大众集团里较为滞销的产品之一,在2016年里,全球销量仅为25127辆,早就没有了过去的辉煌,2015年的时候,甲壳虫在全球还能卖出6.4万辆,2014年更是卖出了9.1万辆,但是如今销量同比下滑达到了30%。

同为“情怀”车型的Mini,在国内2017年1-2月份就共计售出了超过4万台车,同比增长达到了3.5%。由此可见,甲壳虫的滞销并不是因为市场缺乏需求,而是甲壳虫在产品力方面真的出了点问题了。

车型回顾

甲壳虫至今共经历了三代车型,第一代车型诞生于1938年,直到2003年才停产,一共生产了2152万辆,是世界上销量第四高的车型。第二代车型在1997年首次亮相,基于PQ34平台打造。现款则是在2011年发布,基于PQ35平台打造,沿用了第二代的发动机布局,继续是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

目前国内在售的甲壳虫有两种动力配置,分别是1.2L 105马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另一款同为涡轮增压的1.4L 150马力发动机,与其搭配的全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甲壳虫还在国内出过许多“古灵精怪”的特殊版本,像什么红粉佳人版、沙丘越野版,但主要区别主要集中于车身颜色上。

滞销原因分析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甲壳虫的情况,从外观上看,甲壳虫的消费群体非常窄,基本上只能是女性用户了。动力方面,1.2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简直惨不忍睹,1.4T发动机则还算凑合,不过考虑到主要面对的是女性用户,这方面影响不大。只是,甲壳虫的售价实在是太高了,起步价19.58万元,敞篷版本的售价更是接近30万了。

甲壳虫的第一代车型虽然是上世纪的经典车型,但是靠这份过时的“情怀”并不能为其带来太多的销量,而且主要滞销原因还是在于,甲壳虫的外观造型以今天的角度去看,实在是太偏向女性设计,过于强调个性化了,这样反而让其丧失了大量的潜在客户。

同为“情怀”车企的Mini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尽可能让旗下车型的外观设计趋于中性,看上去既有点“萌”的同时,又会带点“杀气”,所以不管是男性开还是女性开,都不会显得太突兀。而且Mini还开发了大量的衍生车型,例如Countryman、Clubman、Paceman这些,很好地丰富了Mini的产品线。

点评

小编目前并不看好甲壳虫的前景,除非大众能在外观设计或者动力总成方面作出比较大的突破,但是以大众现在的经济状况以及技术力来看,这种可能性非常低,甲壳虫这个车系也确实走到了悬崖边上了。当然,小编还是希望甲壳虫能留下来,为众多沉闷的大众车型增添一点色彩。

我们聊完了甲壳虫因销量日益下滑而可能面临“绝后”的困境,接下来就来聊聊同样在悬崖边上的尚酷。

销量情况

尚酷的销量比甲壳虫还要糟糕,2016年的时候,甲壳虫的总销量为25127辆,而尚酷的销量只有甲壳虫销量的不到一半,仅为10752辆。更可笑的是,大众甲壳虫和尚酷的2016总销量还没有全球范围内高尔夫今年一个月的销量多,更不用和国内有着恐怖销量的“神车”朗逸比了。

车型回顾

与甲壳虫相似,尚酷同样经历了三代车型,第一代车型的生产周期是1974-1981年,紧接着的第二代车型生产周期是1981-1992年,之后一直到了2008年,大众才推出了第三代尚酷。第三代尚酷在国内上市的时候,它被誉为最美丽的大众车型,因为尚酷的外观设计完全脱离了大众以往的“套娃脸”设计,十分运动、时尚。

现款的尚酷基于第五代高尔夫的PQ35平台打造,采用前置前驱的布局,有两种发动机排量,共五种动力配置可以选择,1.4T发动机有三个动力版本,最大输出分别是122马力、131马力和160马力。2.0T的则分为211马力和260马力两个版本。1.4T的发动机搭配的是一台七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2.0T发动机为了对应更大的马力输出,搭配的是六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从外观上看,尚酷身上有着所有“小钢炮”的特征,短轴距、无框车门、双门布局、低矮车身,还有着一副“杀气腾腾”的前脸,尾部设计的辨识度也非常高。但是,内饰方面的设计就比较逊色了,完全就是捷达的内饰照搬,仅仅加了个三联表作点缀。

滞销原因分析

尚酷的情况则正好与甲壳虫相反,尚酷的外观设计十分成功,整体时尚、运动,个性鲜明。但是其定位就有点模糊了,作为一款特色车型,尚酷的外观设计似乎缺了那么点“灵气”。作为一款性能车型,除了顶配的R版本以外,其余版本又让人找不出什么性能的味道,这就非常让人尴尬了。

而且尚酷上市已经9年了,国内上市也接近7年了,中间只有在2014年的时候进行过一次轻微的改款,性能方面也一直没有什么改进。在性能车的市场里,一直都有着“喜新厌旧”的情况发生,尚酷一套动力总成一用就是9年,无疑会成为车迷吐槽的点。

外观方面也只有细节上的细微区别,一台车再漂亮,看了9年,也怎么都会有点审美疲劳。就好像从现在的角度去看路虎极光一样,已经没有当年的那种“惊艳感”了。

其实,在大众“排放门”事件发生前,大众有足够的资金去维持这两款车型的后续开发工作,但是经过事件以后,大众需要向美国市场赔付一笔巨大的资金,这同时也使大众开始考虑要对甲壳虫、尚酷这类非热门车型进行“动刀”了。

点评

尚酷作为一款偏性能的车型,小编还是很希望能看到MQB平台的尚酷,不然满大街的大众都全是朗逸、捷达、速腾这类相似度极高的买菜车,那未免有点无聊了。虽然在汽车圈子里,黑大众是“政治正确”的事情,但唯独尚酷这个车型,小编实在是不忍心去黑了,同时也希望大众能渡过难关,继续为其开发后续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甲壳虫
甲壳虫
指导价:17.88-25.58万元
1.2T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88-25.58
紧凑型车
1.2T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