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超低价好车团购

10个车主9个不懂!这堆保命配置算是白搭了

2017年12月07日 17:13:4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棒棒堂

原标题:10个车主9个不懂!这堆保命配置算是白搭了

随着城市道路交通越来越复杂,车辆行驶安全越来越成为消费者在购车时的所需要关注的内容。原先的安全带、安全气囊等被动安全配置已经无法满足行车需要。如今汽车上的电子设备已经“武装到了牙齿”,各传感器和系统之间紧密联系,让车辆的主动安全性也大大提高。今天堂哥就带大家了解几种主流的主动安全技术,看看如何更好地诠释“安全”这个课题。

ACC自适应巡航

要说时下最流行,也最有用的安全配置,就非ACC自适应巡航莫属了。司机在设定所希望的车速后,系统利用低功率雷达或红外线光束得到前车的确切位置。如果发现前车减速或监测到新目标,系统就会发送信号给发动机或制动系统来降低车速使车辆和前车保持一个安全的行驶距离。当前方道路没车时又会加速恢复到设定的车速,雷达系统会自动监测下一个目标。因此,无论在高速状态还是低速状态下,ACC都能在很好的保证行车安全。而且,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实现了“半自动驾驶”


随着ACC系统的普及,其搭载的车型不断下探。大众高尔夫、吉利博瑞等20万元级别的车型也开始搭载这一功能。堂哥相信,随着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ACC技术在未来会越来越普及。

车道偏离预警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是一种通过报警的方式辅助驾驶员减少汽车因车道偏离而发生交通事故的系统。主要是通过传感器扫描道路的分割线来判断是否偏离车道。如果行车电脑判断偏离车道,且车辆没有开转向灯并即将越线时会发出警告。将会对驾驶员进行声光提醒,避免发生侧面碰撞。当然这套系统也有不适应的地方,比如在乡间小路等路况较差,没有车道线的地方就无法发挥作用。所以驾驶员还是得时刻保持警觉。

目前许多15-20万元的车型都搭载了车道偏离预警,像传祺GA6、本田思域等。有人觉得车道偏离预警很鸡肋,每次变道还得打转向灯显得很麻烦。但堂哥觉得谁都保不齐有犯困的时候,所以还是把这个开关打开为好。

BLIS盲区监测系统

A柱盲区和后视镜盲区我想各位老司机应该深有体会。堂哥开车时每次转弯和变道总是小心再小心,恨不得把头伸出去看清楚才放心。BLIS盲区监测就是为了避免这样的因视觉盲区所造成危险。一般BLIS系统在后视镜下方会安装一个摄像头,当在一定范围内有其他车辆时,系统将自动点亮后视镜上的指示灯以作提醒。

盲区探测系统是行车时非常重要的一个智能技术。通过盲区探测的介入,弥补了驾驶者的视野盲点,保证驾驶者及时避让盲区中的危险车辆。

预碰撞预警

预碰撞安全系统能自动探测前方障碍物,测算出发生碰撞的可能性。若系统判断碰撞的可能性很大,则会发出警报声。系统还可通过调节一系列安全系统:预碰撞刹车辅助系统、紧急转向辅助系统、汽车动态综合管理系统等尽可能避免碰撞。若系统判断碰撞不可避免,则会预先收紧前座安全带、启动刹车,最大限度的减轻损伤。


目前各家厂商的预碰撞系统基本可以保证30KM/h的时速内完全刹停,但超过30km/h就只能自动全力刹车,减少损失,不能刹停。而且预碰撞系统还受到雨雪、大雾等天气因素的影响。所以,对于预碰撞系统开发是目前国内外各家厂商的主要攻关项目。

行人保护系统

为了保护在驾驶中对行人造成的伤害,有些企业开始开发行人保护系统。一般做法是在发动机盖和保险杠设置一些结构,在发生碰撞时主动断裂变形,引擎盖向上弹起,从而起到一定的吸能效果。另外国外也有厂家开发除了车外行人安全气囊,碰撞前在50至75微秒内完成充气。充气后的安全气囊在两个前大灯之间的部位展开,由保险杠顶面向上伸展到发动机盖表面以上,保证了儿童头部和成人腿部的安全。

目前行人保护系统在国产车上还不多见。国外如捷豹、沃尔沃等高档车上会配备这样的安全装置。

目前国内汽车上的主动安全配置已经越来越收到消费者的重视。堂哥认为这是好事,反向促使了车企对主动安全配置的开发工作。但由于国内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没有强制性的规定,车企对此仍然没有投入很大的精力。希望未来汽车行业能够更加成熟和健全。当然,即使有了高科技武器傍身,各位老司机依旧需要在路上谨小慎微,做到安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