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伊兰特

超低价好车团购

功夫AUTO春节返乡系列② | 汽车里装下的爱,是父亲写的散文诗

2019年02月14日 10:10:38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导语


昨日,我们的春节返乡系列报道已开启了第一期,文章刊出后,引起了许多广佛“候鸟”们的深切共鸣。

功夫AUTO 春节返乡系列①| 流浪的广州土著:飞驰不起的人生

而今天我们的主角,则是内容团队中年纪最轻,却能带来独特女性视角的徵羽吟韵同学。

作为一个初入职场不久的95后女生,在她眼里的家乡与家庭与汽车有着何种改变与不变的情感?

今天,就请诸位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新春感悟。


PART 01


我的家乡是湖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益阳,一条不大不小的资江贯穿其中,虽然没有长江黄河的恢弘气势,却也小家碧玉,景色宜人。


在拿到驾照之前,我的愿望是开着我家的天籁,车上放张学友的十年精选碟,到资江边兜风。


640.jpeg



和风吹过,看拆掉的旧楼上建起街心花园,看新修的大桥横跨于河流之上,看来来往往的人群谈笑风生,以及滔滔江水奔涌向前。


在广州生活半年,算是离家最久的一次。过年返乡,愈发察觉到十年来,养育我的这片土地,任何元素都在马不停蹄地变化着,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汽车。


PART 02


爸爸是我所知道的第一个货真价实的车迷。我上初一那年,家里有了第一台车,是一辆二手菲亚特派力奥


那时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从来没想到这么快我就能拥有自己的汽车。”


即便那台属于他的二手派力奥很小很小,坐不下一家人,隔三差五就有小毛病要维修,还是考验技术的手动挡,但在街道上见不到几辆车的年代,它也像个威风凛凛的“小钢炮”,况且在我爸眼里,这不只是一辆车,更是他少年梦圆的标志。


640-1.jpeg



自从家里有了车,城市就变小了;刮风下雨的天气,出行也有了移动城堡;妈妈冬天上下班再也不用在寒风中等公交,这都是拥有一辆车对于我的家庭的意义。


二手菲亚特在陪伴我们两年后结束了自己的使命,下一个加入我家的新成员是一辆现代伊兰特,这次是新车。


640-2.jpeg



那时,家乡的车已经慢慢多了起来,那台伊兰特虽然没有太多缺点,可由于依然是手动挡,空间也有些不尽人意,所以不出一年,它也光荣退役。


我记得只是一个普通的下午,我放学回家,发现黑色的伊兰特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辆银色的第五代天籁。


640-3.jpeg



从它来到我家,高中三年里,无数次的载着我往返于家和学校,后来我读大学了,拖着我的大小行李去另一个城市的,都是这台天籁。


现在看起来有好多配置都已经落后了,比如没有USB接口,中控台的设计也不够新潮,前脸缺了点年轻化的霸气,但在当时,就凭天窗和无钥匙启动都让我觉得足够拉风。


PART 03


我家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十年,整座城市的汽车面貌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伴随着这些变化,还有千千万万和我爸一样的车迷,实现了自己拥有一辆车的梦想。


和我家车越换越好的趋势一样,过去益阳是看不到豪华车的,逢年过节如果街上开过一辆挂着外地牌的奔驰宝马,一定是一道十分抢眼的风景。而现在,各大豪华品牌都在大街上驰骋,有外地牌,也不乏本地牌,已经不再是稀奇的景观。


640-4.jpeg



除了豪华品牌下沉,自主品牌在三四线城市也逐渐收获认可,吉利观致等品牌随处可见,比亚迪等新能源车更是不在少数。


640-5.jpeg



除了路面上的车,商场里也能见到哈弗F7的展台。


640-6.jpeg



家家户户都有了车已经成了不容争议的事实。以前过年回老家,谈起出行方式大家总是愁容满面,而现在,来到农村,每家门前都是停着五六台车,游子离家再远,返乡也只需要一脚油门!


过年黄金周,北上广深成了空城,而我回到家乡,看着密密麻麻拥堵的街道,对三四线城市汽车的普及心生无尽感慨。


PART 04


这个假期,爸爸开车带我去乡下去拜年,车上的电台放起了《Don"t break my heart》。我随口一说这首歌都二十多年了。他说对啊,窦唯唱的。然后我们没说话,默默跟着哼唱起来。


开了七年的天籁行驶在水泥乡道上,轮胎摩挲着地面,感觉很微妙。


时间不就是这样么,一点一滴的流逝让人觉得什么都变了,又好像什么都没变,正如这窗外的街道。


变的是日渐密集的车流,不变的是故乡亲情,温暖依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伊兰特
伊兰特
指导价:9.98-14.98万元
1.4T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98-14.98
紧凑型车
1.4T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