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斯柯达-速派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商报 丨 从“四个钟表”上读懂斯柯达的目光所向

2019年03月25日 19:09:3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3月20日,2019斯柯达新闻年会在位于捷克姆拉达·博莱斯拉夫的斯柯达博物馆举行。2018年斯柯达在全球市场的交付量和销售收入再创新高,全球交付汽车1,253,700辆,连续五年刷新销量纪录,同比增长4.4%。斯柯达2018年在全球多个市场表现强劲,在其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终端交付汽车341,000辆,同比增长4.9%,在其全球第二大单一市场德国交付汽车176,600辆,同比增长1.9%,欧洲市场交付量增长4.9%,俄罗斯市场增长30.7%。SUV车型柯迪亚克和柯珞克成为斯柯达品牌的重要增长动力,斯柯达明锐仍是其最畅销车型。

null


财务方面,斯柯达汽车 2018 年全球销售收入 173 亿欧元,增长 4.4%(2017 年:166 亿欧元),刷新历史最佳纪录。尽管面临诸多挑战,2018 年斯柯达仍获得了 14 亿欧元的营业利润(2017 年:16 亿欧元),销售回报率 8.0%。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斯柯达保持了高达 26.3%的投资回报率。2018 年,斯柯达汽车大力投资于未来发展,有形资产投资增加 22%,这些投资被用于全新产品、驱动系统、电池技术的开发以及生产基地建设。在捷克,斯柯达汽车对工厂、生产设施的投资超过 5 亿欧元。去年斯柯达的研发支出增加了 46.8%。

null


斯柯达汽车CEO梅博纳(Bernhard Maier)

斯柯达汽车CEO梅博纳(Bernhard Maier)先生表示:“2018年斯柯达汽车交付量再创新高,这一出色成绩证明斯柯达2025战略行之有效,斯柯达的产品攻势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尽管2018年整个汽车行业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新的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排放测试规程(WLTP)的实施等,但是斯柯达仍然保持了可持续发展。2019年斯柯达将继续推进产品攻势,推出多款全新车型。”

null


造价数十万欧元的斯科达VR实验室一角

想要窥探一家车企的未来,研发中心无疑是信息最丰富的场所之一,就在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一行受邀参观了斯科达的研发中心,亲身感受斯科达在产品开发上的强大实力。在一间斯柯达投资数十万欧元建成的VR实验室内,墙上挂着的四个钟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分别显示的是布拉格、卡卢加(俄罗斯城市)、浦那(印度城市)、上海的当地时间。或许从这个四个钟表上,我们可以一窥斯柯达在未来的目光所向。

“捷克时间”关键词:新职责、电动出行

斯柯达汽车总部位于捷克,2018年斯柯达在捷克共生产汽车886,100辆,同比增长3.3%,创下新纪录。大众汽车集团决定,自2023年起,大众汽车帕萨特系列车型将与斯柯达速派和柯迪亚克车型一起,在斯柯达科瓦尼斯工厂生产。这一举措充分体现大众汽车集团对捷克生产基地及其质量标准的信心,斯科达将承担起大众汽车集团赋予的新职责。

2019年斯柯达将进入电动出行时代。在斯柯达品牌成立124周年之际,斯柯达将在欧洲推出首款电动车型——速派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该车型将在科瓦尼斯工厂生产。此外,斯柯达还将推出CITIGO纯电动车型。

null


停在斯柯达博物馆一角的CITIGO纯电动车型

斯柯达汽车正在推进全新产品和车型系列的研发和上市,为此,斯柯达2018 年对其捷克工厂投资 5 亿多欧元,例如,在位于捷克姆拉达-博莱斯拉夫的总工厂建立了全新涂装车间和更强大的数据中心。除了生产电动车型以外,从2019年起斯柯达位于姆拉达·博莱斯拉夫的工厂还将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多个品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生产电动零部件。

斯柯达还推出了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投资计划。未来四年,斯柯达将投资约20 亿欧元用于研发新能源车型以及发展新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到 2022 年底,斯柯达将推出 30 多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 10 多款部分电动或纯电动车型。

“俄罗斯和印度时间”关键词:国际化、数字化

斯柯达正在积极开拓新市场。自2018年起斯柯达品牌开始进军新加坡市场。目前,斯柯达的业务遍布全球103个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雇员总数超过36,000人。国际化是实现斯柯达2025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斯柯达2018年在俄罗斯市场取得了30.7%的高速增长,其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而印度市场则更是各大车企在未来的必争之地,致力于国际化进程的斯柯达当然不会错过。

不管是国际化还是数字化,都是为了推进2025战略,斯柯达2025战略包括电动出行、自动驾驶、车联网及数字化等领域。斯柯达汽车希望通过有效推进在上述领域的发展,提高其全球汽车销量。此外,斯柯达汽车还将通过开辟移动出行服务等新业务,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移动出行和数字化变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斯柯达正在全力推进产品及流程数字化,全面覆盖采购、培训、财务、人员招聘和销售等领域。其中,技术开发、生产物流以及终端交付等领域将是重中之重。

斯柯达数字实验室是众多数字化创新过程中的关键工具和驱动因素。作为一个创新机构,斯柯达数字实验室加强了斯柯达品牌在数字化领域的专业性。继布拉格的斯柯达数字实验室之后,斯柯达以色列数字实验室也于2018年在特拉维夫成立。两个实验室都具有初创企业的特质,通过敏捷灵活、突破常规的思路,开发面向未来移动出行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解决方案和产品。

斯柯达以色列数字实验室结合当地的初创企业资源,建立了强大的初创企业网络。目前,斯柯达以色列数字实验室与13家最具前途的初创公司展开密切合作,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和车载传感器等多个领域。在此基础上,斯柯达将进一步深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全新技术领域。

null


斯柯达高度智能化的仓储物流实践

在物流和生产方面,斯柯达将应用更多工业4.0技术。斯柯达捷克工厂正在对全自动无人机进行大规模实地测试,监控货运车的运行情况。机器人与人类共同工作,使工作更加智能和便利。通过预见性维护,机器可预先判断自身对服务或维修的需求,从而降低故障或损坏的风险。此外,在打包散装件时,增强现实投影可以显示零件在货运车上摆放的位置和方式。

斯柯达还与布拉格等城市合作,致力于推广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出行理念。其目的是优化交通流量,智能连接多种交通运输模式,提高人们的出行安全性和舒适性,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2018年6月斯柯达发布“印度2.0计划”,斯柯达将负责大众汽车集团在印度市场的车型攻势。从2019至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将为这项计划投资10亿欧元,主要投资于开发符合当地客户需求的斯柯达和大众汽车品牌车型。首款车型将是一款A0级SUV,计划2020年亮相。作为实施该计划的重要举措,2019年1月斯柯达在印度浦纳设立了技术中心。为确保最大程度地满足当地市场需求,斯柯达汽车将在印度实现95%的本地化生产,这意味着几乎所有汽车零部件都将产自印度。

“中国时间”关键词:SUV攻势、新能源

作为斯柯达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是斯柯达在销量上最大的推动力。2007年,斯柯达开始在中国生产、销售汽车。自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斯柯达最大的单一市场。2018年,斯柯达在中国销量再创历史纪录,终端销售汽车341,000辆。斯柯达在中国的成功为其在全球范围的快速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null


斯柯达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柯米克SUV车型

在设计新车型时,斯柯达充分考虑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和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来自中国的元素,已经为包括斯柯达最新旗舰车型速派、中型SUV柯迪亚克等新车型的开发带来了丰富而重要的灵感。

就在年会结束后,斯柯达甚至又专门给中国媒体开了小灶,让斯科达汽车CEO梅博纳先生接受了中国媒体的专访。

梅博纳先生表示,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在2018年迎来首次销量高下滑,但是斯科达陆续推出的SUV车型还是很受欢迎,帮助斯科达实现了销量增长,2019年,斯柯达将继续在中国推进车型攻势,未来在中国市场推出更多新车型。对于未来具体的产品布局,尤其是未来新能源产品的比重等问题,梅博纳明确表示可能会推出第三款面向中国消费者的SUV,将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对于其他产品规划,梅博纳先生嘿嘿一笑卖了个关子:“未来将会披露更多的细节,我们将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给大家带来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速派
速派
指导价:17.49-19.49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49-19.49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