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8

超低价好车团购

国产车电动车真的能弯道超车吗

2019年06月11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相比传统的烧油的汽车,国产电动车确实更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就好比以前的手机,关键技术都被诺基亚、摩托罗拉这些国外大牌掌控。


但是,到了智能手机时代,华为、OV、小米这些国产品牌,整体上应该说已经是不落后于别人了。

 

相比于燃油车,国内电动车产业链更完整

 

  • 我国传统燃油车起步晚

早在1914年,福特就通过流水线,实现了T型车的大规模量产。


null


 

我国的汽车工业起步晚得多得多了。1956年,第一批解放牌大卡车下线,这才标志着国产汽车的开端。

 

这就好像比赛跑100米,别人已经50米都跑掉了,我们还在学如何起跑,这个差距真的是有点难追回来。

 

  • 核心部件领域受外资控制

由于起步晚,我们在发展燃油车技术的时候,就会受制于人。

 

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汽车电子、变速箱、发动机这些核心部件领域,外资控制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90%了。

 

举个例子,2017年,广汽传祺GS8因为爱信变速箱供应不足,就曾经下调了5到9月的产量。

 

null



这个就好比自己的心脏被别人握在手里,你比赛的时候,100米想跑多快,要看人家心情的,你跑太快了,捏一下,就伤不起了,就这样了。

 

  • 电动车产业链完整,发展不受限制

相比于传统燃油车,国内的电动车产业链相对来说更完整,不会出现“卡脖子”这种事情。

 

国际新能源署(IEA)发布的《2018全球电动汽车展望》,国内的电动汽车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了。

 

这个产业链包括了上游的原材料供应,中游的动力电池、整车控制器、整车设计制造,以及下游的充电设施基础建设。

 

打个比方,就好比你自己家里开了个养猪场、饲料场、屠宰场、饭店,一套全部齐了。你想什么时候吃红烧肉,打个响指,“什么口味?说”,完全不是问题。


null



自己家里一条龙全部就解决了,对不对?不会有猪肉不够,或者是猪被饿死,或者说是饭店里没有肉,烧不出来等等,都不会有了。

 

市场销量占优,带动了产业快速发展

 

那么,在完整的产业链的基础上,国产电动车在市场规模和动力电池上,优势比较大的。这就是我们土话说的“弯道超车”的本钱了。

 

  • 电动车市场销量领先,带动产业发展

参考全球排名第一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调查。

 

2017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已经相当于欧洲和美国之和了,占全球电动车市场的4成左右,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


市场规模越大,对国产电动车整体的发展就越有利。


null


 

就好比我们经常说的服装城、皮革城、小商品市场,规模越大、越集中,整个市场的发展就更专业、更迅速。

 

那么,在2014年,中国在电动汽车指数上的综合得分和德国差不多。


到了2018年,中国在市场和工业两个方面的得分都超过德国了,同时,总分上面更是超过了美国了。

 

  • 生产规模大,动力电池产业有优势

那么,在国内市场,国产品牌的电动车占据94%的份额。这么大的生产规模,就需要同样级别的配套产业。

 

就好比我在的杭州,有个很有名的叫楼外楼,在西湖边上的,它每天要烧1500条西湖醋鱼,那就要有足够大的鱼塘,每天能够保质保量地提供1500条鱼。


null



普通的小鱼塘,根本是承包不下来这个生意的。何况人家还是很厉害,这个鱼塘就在西湖里面。

 

那么,根据起点研究院公布的《2018年全球动力电池企业排行榜》,在前20之中,国内的企业占16个。然后,宁德时代连续2年占据销量排行榜的第一。

 

新华网也有个数据,截止2018年12月20号,宁德时代已经和超过30家车企签订合作协议了。


来头很大的宝马奔驰吉利长安,几乎所有主流品牌的汽车,都是和它合作的。


null


 

虽然发展良好,但是依然存在问题

 

虽然国产电动车有了弯道超车的本钱,但想超车,它不一定是一帆风顺的。

 

  • 核心部件的发展相对落后很多

刚才我们说到,国内的动力电池发展不错。但是,电动车的发展,它不能只看电池的好不好。

 

就好像我们高考,就算你理综很好,能考个300分,其他的语文、数学、外语也是要重视的,一个挂,全家挂的。

 

那么,对于电动车来说,除了电池,电动机、电控系统很重要之外,电机、电控的核心部件IGBT芯片(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芯片),国内的发展相对落后很多的。


null


 

参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一篇文章,《我国IGBT的产业现状和发展》,国产新能源车的IGBT产品有98%依靠进口。

国外IGBT目前已经发展到7.5代了,我们国内还停留在3代。

 

还是拿手机来打比方,OPPO、VIVO、小米这些品牌,卖得是不错的,但不是里面每个组件都是国产的,CPU、屏幕还是要靠国外品牌的。

 

  • 电动车的价格过度依赖补贴政策

那么,除了一些核心部件的落后,国产电动车还存在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对“补贴”比较依赖。

 

还是麦肯锡的数据,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的新能源补贴幅度是全世界最高的。也就是说,现在的电动车的价格,是建立在巨额补贴的基础上的。

 

我们来举个例子,奇瑞的EQ1微型电动车,官方指导价163900到167900,补贴之后,直接降到57800到61800。


null


 

  • 价格上涨,容易影响销量

那么,2019年3月26号,国家财政部发布了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


其中就明确表明了:取消地方补贴,国家补贴幅度下降50%,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补贴门槛标准。

 

这就造成了一部分电动车卖不到之前的低价了,价格一旦上涨,自然会影响销量,影响自己的发展,对不对?

 

这就好比以前在手机店里买手机,买手机的时候还送话费,销量也不错。


现在,话费不送了,价格还涨上去了,别人家也有很好的手机边上放着的时候,生意就会有影响了。

 

  • 问题和优势并存,实现超车也是有可能的

那么,总的来说,现在国产电动车发展情况和十几年前的手机行业有点像的。


null


 

同样依靠国内的市场规模,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有一些优势了,至少能和国外的品牌同台竞技了。

 

虽然是存在着一些问题的,但实现超车也不是说没有可能了。

 

新能源车的电瓶寿命有多长?换一个要多少钱?

 

电动车的确是大势所趋,路上的绿牌照电动车也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在限牌的城市。

 

为了免费的牌照,买个电动车值不值得?电池是会老化的,我自己去换一块电池要多少钱?销售说500公里的续航,到底有多少公里?

 

很多人在网上看到好几个电动车不是自己烧起来嘛,这有点慌的,这几秒钟,整个车烧掉,我来得及逃吗?它是不是那么容易烧起来?

 

这个车子它会不会像电影里面一样,撞一头「叭」就爆炸,你就飞向镜头那一边?

 

  • 关键词:电动车

想知道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电动车」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GS8
传祺GS8
指导价:18.68-24.6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8-24.6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