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奇骏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神说车 | 没落的雷诺能否借中国市场恢复昔日荣光?

2019年06月12日 16:05: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从去年年末卡洛斯·戈恩被日本检方带走,再到最近传出的菲亚特克莱斯勒传出与雷诺的合并传闻,雷诺才算是有了些声量。

否则的话,我们很难去想起在法国的汽车工业体系里,还有雷诺这样一个品牌,而且还在国内实现了国产。

是的,在国内市场,雷诺真的没有什么存在感。根据目前所掌握的销售数据显示,在今年4月,东风雷诺累计完成销量548辆,同比大幅下跌91.5%。

而在2019年1-4月,雷诺的累计销量也不过6391辆。这几乎就是国内热销车型一周的销量。而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疲软,也注定了雷诺在全球市场销量的上行通路被堵死。

雷诺的销量构成和目标市场来看,目前雷诺的主要目标市场依旧是在法国、东欧、中东以及拉美等第三世界国家。

主打的产品除了欧洲大陆之外,多以廉价车为主。比如说,雷诺在东欧主打的廉价SUV Duster——根据市场的不同分为达西亚和雷诺两个品牌销售。

以第三世界国家和欧洲大陆为主的目标市场,让雷诺很明显缺乏一个蓝海。所以中国市场,就成为了雷诺的一个主要关注点。

不过,雷诺和中国市场之间的缘分,总是会在恰当的时候缺乏那么临门一脚的动力。这或许,和法国人的思维有着很大的关系。

从商业嗅觉的角度来看,包括雷诺在内的法系车对于中国市场的预判是非常准确的。

在1994年,在彼时刚刚兴起的中国汽车工业第一轮合资热潮里,雷诺就凭借这敏锐的商业嗅觉率先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与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合资成立了三江雷诺

新公司投产的首款车型为雷诺在欧洲颇为热销的轻型厢式车塔菲克。几乎是在同一时期,南汽也和意大利的IVECO合作投产了IVECO Daily系列。

三江雷诺和南京IVECO也因此成为了第一批进入国内商用车领域的合资企业。

不过不同于南京IVECO迅速火遍大江南北的是,三江雷诺自成立以后就停留在了一个停滞不前的状态里。

首期投资的年产4万辆的产能到最终三江雷诺倒闭关停,也只是生产了5000台不到的塔菲克。究其原因,恐怕还是离不开法国人的短视。

三江雷诺的问题和居高不下的进口零部件率不无关系,自投产伊始,三江雷诺就明确了以CKD散件组装为主,而法国人似乎也并不太热衷于实现大规模的国产化进程——和当年的广州标致完全一样。

短视的法国人想当然的认为在50:50的合资模式下,通过CKD采购的方式可以带来更多的额外利润。由此而断送了商业嗅觉的敏锐度。

从2001年三江雷诺正式关停,到2013年年末东风雷诺获得发改委的批准,雷诺正好缺失了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十年,错过了私人汽车消费爆发期所带来的巨大红利。

在这一期间,雷诺以一个小众品牌的形象在国内零星的布局了一个进口车的销售网络。在这一网络下,主打的车型则是以雷诺三星的产品为主,比如说雷诺科雷傲以及雷诺风朗

在这种小众但是又不纯粹的产品定位下,雷诺在彼时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中,存在感非常低。

而在这期间的,雷诺以及全球汽车产业又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1999年雷诺收购了因为经营不善而濒临倒闭,但是却依旧攥着一大批先进技术的日产汽车。

卡洛斯·戈恩也在那个时候以低成本的理念改造了当年那个极富日本匠人精神的技术日产

不得不说的是,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卡洛斯·戈恩为日产开出的药方是行之有效的,不过以现在来看,这一剂药方又未免有些太猛。

法国人所理解的低成本并不如丰田所理解的低成本深入,卡洛斯·戈恩的低成本理念让日产的产品变得平庸,也为现在雷诺日产关系的紧张埋下了种子。

与此同时,一向缺乏核心技术的雷诺在完成了这一次收购之后,也大量的获得了技术日产的技术储备,让雷诺品牌开始成为了一个依托于日产技术存活的品牌。这对于雷诺而言,是个极为致命的短板。

雷诺与中国汽车市场的再续前缘也因为日产的关系而变得一波三折,最早传出雷诺要实现国产的传闻是出现在2006年,彼时,在东风日产的关系下,双方开始了接触。

在彼时双方所设想的合资架构下,甚至还包括了雷诺卡车的国产。不过,因为一些难以理顺的关系,让东风雷诺最终还是错过了这一黄金的发展期。

随后,发改委也收紧了对于合资汽车企业的批准,所以一直到2013年年末,东风雷诺才成为最后一波合资企业诞生。

只是,在这个时候,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开始出现固化的趋势了。要迅速抢占市场,已经不可能了。

目前,雷诺在国内市场投放的产品以科雷傲、科雷嘉两款车型为主,而两款车型与之对应的日产系车型为日产奇骏和逍客。

在一种相近的产品力表现下,东风雷诺的两款车型在上市之后首要面对的对手也就成为了同平台的奇骏和逍客。

品牌的上行存在着巨大的短板,所以虽然雷诺实现了国产,但最终还是没有摆脱小众的命运。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年末,雷诺在中国市场撇开日产又有了一番大动作——以1元人民币的售价,收购了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49%的股本权益,正式成立了华晨雷诺汽车公司。

在2017年当年,雷诺也正式将华晨金杯的销量计算到了其全球总销量里,由此还获得了一个非常好看的销量数据。

不过,到目前为止,雷诺与华晨金杯之间的合作已久停留在华晨金杯原有的产品基础上,并没有进一步深入的引入雷诺旗下的车型。

所以,这也就让二者的这一次合作并没有吸引到市场的关注。不过,以目前雷诺日产紧张的关系来看,这个华晨雷诺,很有可能会成为雷诺的一颗重要棋子——要知道,在2022年,国内的合资股比限制就将全面放开,而专注于商用车的华晨雷诺还会进一步的提前。

而在此前华晨宝马的成立15周年纪念上,宝马已经明确了将在2022年占比75%,这似乎也说明了华晨汽车将会成为合资股比放开的试水企业。据此推算,雷诺在随后进一步加大股比,可能性会极大。

于是问题就来了,现在正在乘用车市场处于边缘化地位的雷诺,是不是就真的寄希望于股比的放开,在国内市场转型为一个商用车企业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奇骏
奇骏
指导价:17.99-26.2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9-26.2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