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亚太-XC40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三缸机到底怎么了?为何一谈到三缸机大多数人都是抵触?

2019年07月02日 14: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森林

近年来,出于节能减排的考虑,国家对汽车的排放标准也日益严苛,在即将到来的7月份,国内部分城市也将进入国六时代。为了迎合国家最新的国六排放标准,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绞尽脑汁的打造符合标准的新车,最直观的改变就是采用三缸发动机。

a3cb3b08bac64383a62b45f335e17480.jpg

从去年开始,不管是自主车企还是合资企业,都不约而同的对三缸机情有独钟。像是吉利福特别克等都有着多款三缸车型,就连一线豪华品牌的宝马都被拉进了“三缸机俱乐部”。纵观市面上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无一例外在销量上都是惨不忍睹,其中最经典的就是领克了。

a94a7b31809c40448f49718ea22b5bf0.jpg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领克当之无愧

领克作为吉利沃尔沃联合成立的一个自主豪华品牌,在2017年底推出旗下第一款车型领克01以来就一直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领克01不仅是基于沃尔沃CMA平台打造,在发动机上也是搭载的沃尔沃Drive-E系列的VEP4 2.0T发动机,整车品质与沃尔沃XC40并无两样,广受好评。

null

null

但在之后推出的轿跑SUV领克02和紧凑型轿车领克03,无一例外的都搭载的是一台三缸发动机。虽然也有2.0T四缸车型可选,但售价通常在15.5万元以上,这样的售价甚至比同级别主流合资车都要高,毫无性价比可言,销量总是差强人意。

88de7dc6a17c44048b4ac01522246297.jpg

根据最新的5月汽车销量显示,在今年5月,领克全系总销量仅9190辆,这与领克01上市首月便有6000辆以上的销量形成了巨大反差。很多人认为,领克销量大幅下滑与近来的车市寒冬有很大关系,实则不然。其关键问题还是在发动机上,除主力车型领克01外,旗下多款车型都采用了三缸发动机+双离合的“送命”组合。这也不难看出国人对三缸机的不信任,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何车企还要执意打造三缸机呢?

74a9cffcbe114827a3e3dec096b792d2.jpg

三缸发动机工作原理

至于三缸机的诞生对于车企来讲完全是无可奈何之选,现在的车企既要面对日益苛刻的排放标准,又要尽可能的降低成本保持竞争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三缸机孕育而生。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发动机都是四冲程的(三缸机也是),四冲程发动机完成一个工作循环(进气、压缩、做功、排气),曲轴就要旋转2圈,2圈是720度,无论3缸4缸发动机都是这样的工作循环。四缸发动机在工作时每个气缸点火时总有另一个气缸在同时做功,两个气缸同时做功,产生的力矩是平衡的。

6acc846902184e7bb529727ae9940ac5.jpg

三缸发动机由于少了一个气缸,这就导致三缸发动机工作时总有一个气缸在单独做功,产生的惯性力矩得不到抵消,就会有很强的抖动;虽然在曲轴等部位增加平衡块,但相比四缸机抖动还是非常明显。这也是现在消费者抵触三缸发动机的原因所在。

1f7876b4a2094f2b95297377fc7591d4.jpg

三缸发动机优缺点

从理论上看,三缸发动机由于要比四缸发动机少了一个气缸,按理说在油耗方面会比四缸发动机更低。现实是现在市面上绝大多数的三缸机在油耗方面做得并不比四缸机好多少,有的油耗甚至更高。

ec99d15ff73949d2b73f9098fdd7c6ac.jpg

当然,三缸发动机还是有很多优势的,相比四缸发动机三缸机体积更小、排放量小、成本低,非常适合搭载在混动或A级轿车上,这也是现在很多车企大量布局三缸机的原因所在。当然,三缸机天生的抖动就目前来看只能尽可能的优化,无法彻底解决。

写在最后:综合来讲,三缸机有着先天的缺陷,只是车企在面对严苛的排放标准不得已被推到台前。单从销量上看,现在主流的畅销车型无一例外都是搭载的四缸发动机,这也充分证明了三缸机在短时间内很难受到消费者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6.98-35.48
紧凑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