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吉利业绩半年报:市占率、单车售价双双提升 盈利结构不断优化 | 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22日 07:1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市占率、单车售价、盈利结构、销售结构数据的优化,反映了吉利第四阶段调整期动作已经初见成效。

作者|张坤编辑|王鑫

● ● ●

北京时间8月21日,吉利(HK.00175)发布了2019半年业绩报告。2019上半年,吉利汽车营收475.59亿元,高于此前市场预估459.2亿元,净利润达40.47亿元。

在舆论眼中,这家曾创造过中国自主品牌最快增幅的企业似乎放慢了脚步。同比下降的销量和各项看似疲软的营收数据,给了外界足够的臆测空间,片面解读纷至沓来。

关注吉利,显然不应只从片面的数字出发,还应该看到数据背后吉利为自身调整做出的改变。今天,当汽车工业洗牌速度加快,进行优胜劣汰之时,我们更应该详细解读2019年吉利业绩报告,从另外维度重新审视吉利上半年发展。

1

售价8万以上车型占比高达71.3%

在刚刚发布的吉利上半年业绩报告中,吉利汽车2019年1-6月,累计完成销售65.18万辆,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在疲软市场中销量稳固带来的是市占率的提升。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在销量同比下降的基础上,市占率从2018年同期6.28%增长到6.52%。

销量规模缩减但市占率提升,表明了吉利汽车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相比2018年有了更加明显的提升。

此次年中业绩报告中,吉利汽车表示目前吉利汽车旗下产品呈现均衡发展态势,轿车和SUV、MPV结构比例平衡。

数据显示,吉利汽车SUV产品半年总销量占比58.27%,与轿车、MPV形成了58:39:3的比例。与此同时,嘉际的加入也开启了吉利在MPV领域的发展布局。在吉利汽车的动态销量数据中,轿车和SUV两个主要细分市场保持均衡发展的态势。

得益于2019年上半年的产品结构高端化工作,平均终端零售价格不断提升,高价值产品获得市场青睐。从2014年以来,吉利汽车平均终端零售价相比提升59%,从7.7万元提升到12.3万元。

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吉利旗下8万元及以上售价产品销量占比超71.3%,比五年前提升52个百分点,远高于中国品牌平均售价。

经销商库库存处于健康水平,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吉利目前的库存指数处于正常水平,行业优秀。这为后续新车型的入市奠定了营销、政策等各方面的优势条件。这表明吉利体系健康,并且具备全价值链合作伙伴可持续发展性。

2

盈利结构优化 零部件板块逐渐发力

在此次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中,吉利汽车来自于汽车零部件的收益达到21.5亿元,相比2018年同比增长139%。

从2014年开始,吉利在零部件方面大力推进改革,整合宝鸡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浙江吉利及上海华普的浙江义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宁波上中下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打造优势零部件产业集群。

吉利多次对外表示,未来不仅要将汽车产品做大做强,还要培养其在自主供应商领域的竞争力,实现多元化共同盈利的模式。目前,吉利在零部件产业链已形成系统、模块等核心技术的竞争优势,推进供应商的市场化运作。在此基础上,吉利还将与全球主要零部件供应商进行战略合作,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全面提升零部件的制造与销售能力。

在对外投资方面,此次业绩报告中,吉利汽车投资的领克、吉致汽车金融、浙江爱信在资产净值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

其中,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三大品牌提供汽车金融服务的吉致汽车金融,在2019上半年资产净值由2018同期22.36亿元增加到44.68亿元,同比增长100%。未偿还贷款资产总额由2018年底的192.6亿元增加至2019年6月底的人民币235.5亿元;净利润增长156%至人民币2.327亿元。

领克方面,2019上半年领克总销量达到了55877台,同比增长21%。领克汽车2019上半年实现盈利,净利润达2.6618亿元。目前,领克拥有243间领克中心和20间领克空间及客户服务中心。

在产品销售结构方面,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也有了变化。

此外,在主营业务汽车销售方面,2019上半年吉利汽车海外出口共计3.86万辆,同比增长344%,占上半年整体销量的5.9%。出口车型中,吉利博越及远景SUV是最主要的出口车型,期内占到吉利总出口销量的91%。

目前吉利汽车已经出口全球超20个国家,在海外拥有400多个服务网点。除了非洲、中美和南美等市场,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与地区也将会是重点发展的方向。未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带领下,吉利汽车还将继续推进全球市场布局。

在传统汽车之外,吉利上半年累计出售共57600台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相较2018年同期上升301%。其中帝豪EV、帝豪GSe、博瑞GE MHEV、及嘉际MHEV占到了吉利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81%。

根据吉利此前制定的2020战略,吉利汽车将在混动技术(MHEV、HEV、PHEV)、纯电技术、替代燃料(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内的四大技术路径不断突破,实现2020年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占比90%以上目标。

3

面向未来 坚持高比例研发投入

在过去十年中,吉利研发投入平均在5%-7%的区间,这一数字与世界豪华车企水平持平。 与此同时,相比于国内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在研发上的投入持续领先。

2019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增加23亿无形资产,无形资产规模相比去年同期增加值增长10%。由于研发投入资本化不计入当年的研发投入,因此2019上半年吉利的实际研发投入远高于报表中的3.7亿。未来,随着前期投入的逐渐回报,此前投入在研发上的投入,未来会摊销成为无形资产,成为公司资产的一部分。

资料显示,吉利控股集团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德国法兰克福、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建有五大造型设计和五大工程研发中心,拥有大量发明创新专利。

目前吉利汽车研发人员超1.5万人,海外研发人员达到5000人。同时,在整车技术上已形成了4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BMA(覆盖A0到A+级)、CMA(覆盖A0到B级)、SPA以及PMA电动汽车专属架构。

在此次财报中,吉利还公布了其2019年的产品规划:

此前,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表示,吉利已经进入到第四次调整期,将继续秉承2008年提出的整体战略方向,并在其基础上进行细化和完善。

2018年,吉利汽车提出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并逐步加强汽车“新四化”的发展。2019年6月份时,吉利汽车提出“战略定力和品质沉淀远比销量更重要”,并为此做了一系列调整,将目标下调到136万辆。此次年中业绩报告中,吉利汽车表示将坚持向136万辆目标努力。

从半年业绩报告可以看出,吉利汽车无论是在产品销售结构、盈利结构还是投入等方面动作频频,在这些动作的背后,就是吉利汽车这次调整期的第一步,也体现了吉利向领先的国际性汽车集团目标迈进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博越
博越
指导价:10.28-12.5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28-12.5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