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X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奥迪全新旗舰SUV即将上市,是男人都该看看

2019年09月01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试驾】在奥迪的产品序列当中,用“8”命名的都是旗舰车型,A8和R8在各自领域均代表了奥迪最高的造车水准。但在奥迪SUV家族中,始终没有“8”的出现,常年来唯有Q7独当一面,与各豪强分庭抗衡。

为了打破这一局面,全新奥迪Q8(下文简称Q8)已经踏上七彩祥云,预计年内就会与大家正式见面。不过在这之前,不妨先来看看这篇试驾文章,相信会对你有所帮助。

之前我的同事已经在海外对Q8进行了初试,不过那是台柴油版车型,估计99.9%不会引入国内。根据目前得到的消息,首批进入国内市场的Q8将全部采用汽油发动机。

注:本次试驾活动时间安排紧凑

故车辆颜色不统一,望大家谅解

作为奥迪全新旗舰SUV,设计师在把Q8呈现出来的时候,首先考虑到的是对当年在赛场上所向披靡的quattro车型的传承,屡获佳绩的它一直都是奥迪品牌的骄傲。Q8在设计上有很多地方继承了这款车的衣钵,例如车头、车尾垂直的线条、分段式腰线以及向前倾斜的倒梯形C柱,点滴之处都是在向传奇致敬。

当第一眼见到Q8实车的时候,真的是惊艳到我了,和之前浏览资料时对着屏幕看图片有明显的差异化,尽管它是个车长将近5米的大家伙,但紧凑的线条,宽厚车身让它看上去是那么的激进,极富未来美学与运动野性,和目前在售的奥迪家族其他SUV截然不同。

Q8出自与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等车型相同的大众MLB evo平台,从车型定位来看,它与Q7均是中大型SUV。很多人会认为Q8是Q7的轿跑版本,就如同奔驰GLE与GLE轿跑SUV,宝马X5与X6的关系一样,只是个衍生车型罢了,但根据奥迪官方的定义,Q8绝不仅仅是Q7的轿跑版本这么简单,而是要与A8、R8共同组成奥迪旗舰车型矩阵。在产品更新迭代的关系上,Q8要领先目前在售的Q7半代,也就是说未来中期改款的Q7将会全面向Q8靠拢。

这份激进更多的来自车头,硕大的八边形进气格栅在我看来很像变形金刚中震荡波的坐骑利钻魔,仿佛要吞噬掉在它前面所有其他车辆。内部镀铬装饰线条与外围的隆起设计,使整个车头有了不错的立体感。

而两侧大灯更是将科幻展现的淋漓尽致。奥迪作为将日间行车灯率先运用到量产车型中的品牌,如今Q8的日间行车灯再次得到了进化,造型独特,还具备逐个点亮的效果。光源方面,矩阵式LED大灯自然不会缺席,远光灯由24颗LED灯珠组成,能够瞬时无缝检测对向来车,智能遮挡照射到该区域的光源,同时仍照亮其周围的区域,避免强光照射所带来的潜在危险。

侧面造型比较中规中矩,相比于竞争对手宝马X6奔驰GLE轿跑SUV所采用的溜背设计,Q8更加素雅一些,采用短前悬的设计,从头到脚无不展现出均匀之美。本次试驾活动的Q8有两种轮毂样式,无论哪一个都很运动,轮胎使用的是尺寸规格为285/40 R22的马牌CS C6轮胎。制动系统采用前对向6活塞,后单活塞卡钳。

Q8配备空气悬挂系统,可通过驾驶模式选择来调节软硬和5级车身高度,调节范围可达90mm,最高和最低相差还是比较明显的。

悬挂调至最高

悬挂调至最低

车尾造型要“平庸”很多,不过也仅限和车头相比,贯穿式尾灯如今已有些见怪不怪,示宽灯造型与日间行车灯遥相呼应,夜晚点亮后辨识度很高。下方的车尾扩散器给Q8带来了不错的运动感,不过排气采用了隐藏式设计,着实有点不太讲究。

Q8在外观部分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点,就是采用无边框车门。虽然很多运动轿车上也都采用无边框车门,但对于一款SUV来说的确有些新鲜了,在乘客拉开车门的一瞬间,可以营造出不错的运动氛围。

BBA这三个品牌,奔驰走的是豪华路线,宝马则更偏向运动,那么奥迪呢?其实在我看来如今的奥迪在产品力上更加均衡,如果非要突出一个点的话,那就是科技了。拉开车门,奥迪虚拟驾舱就能很好的诠释这一点。

Q8的内饰风格采用奥迪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设计灵感源自人与车交流的需求,具体呈现出来的就是前排这三块屏幕了。其实在奥迪产品序列中已经有不少车型采用了这个设计,如今看来已经有些波澜不惊,但不可否认仍能给乘客带来很强的科技氛围。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显示信息相当丰富,操作流畅,并且可以全屏显示立体导航影像,可以很直观的显示车辆周围目前的建筑、道路等情况,清晰易懂。

中控主屏幕为10.1英寸,主要控制多媒体系统、车辆导航和显示各种信息,值得一提的是按下屏幕能有“嘀嗒”声音和下沉按键的无力反馈,可以给乘客很好的互动感,并且有效避免误操作。

中控副屏幕为8.6英寸,这里主要控制空调系统、驾驶模式、启停以及主动安全系统等,同样具备按键反馈功能。这三块屏幕的使用大量减少了实体按键的数量,提升了整个驾舱的数字化水平。

整个中控台的做工相当精细,细节之处都很到位,做工用料方面也符合同级别应有的水平。中控台上方大面积采用皮革覆盖,门板内侧经常与身体接触的地方也都采用软质材料,中间部位还加入了翻毛皮材质,多种覆盖材料的运用让整个内饰很显档次。

Q8配备丹麦大厂Bang&Olufsen音响,支持音效和环绕立体声调节,全车拥有多达23个扬声器,输出功率可达1920千瓦。实际体验下来,声音密度很高,柔和舒缓,能够自然清晰地重现音乐细节,配合前、后双层夹胶玻璃,能够给乘客带来至臻的听觉盛宴。

Q8的前排座椅各方面表现都没的说,支持加热、通风、按摩功能,无论是包裹性、还是舒适性都非常出色,内部填充物厚实,坐感偏硬,支撑性很好,舒适与运动兼顾。但后排座椅的表现相比前排就要有所下降,仅有加热功能,并且坐垫长度偏短,腿部支撑不足,坐垫厚度也要薄一些,长时间乘坐的话不能保证良好的舒适性。

Q8的后备厢空间很规整,并且后排座椅支持4/2/4比例放倒,进一步增加了拓展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后备厢内侧按键可以控制空气悬挂的升高和降低,看似多此一举,但在搬运一些大件行李时可以更方便一些。

本次试驾的Q8全部采用V6 3.0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50kw(340马力)/5000-6400rpm,最大扭矩500Nm/1370-4500rpm,并加入了48V轻混系统。与之匹配的是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悬挂系统为前、后五连杆独立悬挂,主要采用铝合金材质,可以有效降低簧下重量。此外Q8还配备动态全轮转向系统,当车速低于60km/h,后轮可跟随前轮最大反转5°,从而有效降低转弯半径;超过60km/h,会和前轮同向转动,改善车尾循迹性。

Q8共有7种驾驶模式。全路况和自动模式下,空气悬挂会自动检测路面情况,实时进行调节,前者偏向off-road,后者则倾向on-road。此外还有越野、经济、舒适、运动及自定义模式,各模式下动态感受区别还是很明显的。

咱们先从公路驾驶说起。Q8的这台3.0T发动机拥有充足的动力储备,只要道路够直,油门到底的那种爽快的推背感会让你整个人都兴奋起来,加速过程力道很足,从起步一直到超速丝毫不会衰减。此外Q8所配备的48V轻混系统中的BSG电机能在发动机低转速时为其增加最大60Nm的扭矩。随着时速的增加,空气悬挂还会自动降低车身高度,从而减少底盘乱流,使车辆重心更低,提升高速稳定性。

运动模式下,首先转速会始终维持在2000rpm以上,使发动机处在亢奋状态,时刻准备接收驾驶者右脚下达的指令;其次悬挂会变得紧绷起来,让Q8紧贴地面,过弯、并线时更加犀利,很能挑逗驾驶者的驾驶欲望。

经济模式下,油门反应会相对迟缓,一切都以平稳为首要目的,变速箱也很乐意升挡,以换取最大的燃油经济性。舒适模式下,悬挂压缩阻尼会被调小,能够最大限度过滤掉路面的细碎颠簸,在通过较大的冲击时,车辆余震明显,忽忽悠悠的很是慵懒。

与发动机匹配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它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平顺,一天的试驾过程中几乎没有顿挫的情况发生,拥有很高的换挡品质。D挡状态下,50km/h以上即可挂入7挡,转速也就1000rpm出头,如果车速在55-160km/h范围内松开油门,变速箱立刻会进入滑行模式,此时变速箱能够断开与发动机的连接,最大可惯性滑行40秒。

之前提到了Q8配备四轮转向系统,这在同级别中也是独有的配置。实际体验当中,在低速过弯时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车尾很灵活,原地调头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转弯半径,高速中的感受倒不是很明显。

Q8还有一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是在行驶中的静谧性。我们以120km/h巡航在高速公路上,风噪很小,这完全得益于整车的隔音措施以及双层夹胶玻璃。把驾驶模式调整到舒适,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这种闲庭信步的自在感是Q8最吸引我的地方。

从复杂到简单、从赛事到民用、从鲜为人知到人尽皆知,奥迪用将近四十年的时间创造了自己的quattro神话,也创造了自己在汽车界的一段传奇。从quattro四驱问世到今天,它已经完成了多项技术创新与突破。在我看来,奥迪是汽车行业四驱技术的重要开拓者之一,现在,这种创新和突破仍在继续。

Q8采用第七代quattro四驱系统,更轻、更小、更高效是它的特点,同时扭矩比例调节范围非常宽泛。该系统采用一套带有电控多片离合器的冠状齿轮中央差速器,内部为纯机械结构,正常行驶前、后扭矩分配为40:60,极限条件下可达70:30或15:85。

试驾环节的后半段我们来到了壮美的腾格里沙漠,在相对极端的条件下体验Q8的越野性能。在人们的固有思维中,能在沙漠里跑的必须是那些非承载式车身的硬派越野车,其实随着汽车科技的发展,强大动力表现以及四驱系统让很多SUV也能玩转沙漠。

俗话说,沙漠驾驶7分在人3分在车,驾驶者需要掌握好正确的驾驶技巧,学会顺势而行才是最重要的,其它的就交给Q8好了。

在进入沙漠前我们把Q8的驾驶模式选为越野,空气悬挂会默认升高至4级,如有需要还可以手动升值5级,这时最大离地间隙为254mm,即使在地形多变的沙漠中也很少会出现蹭底盘的情况,可见空气悬挂对于它的通过性有很大帮助。在中控主屏中还能查看目前车辆的越野参数,例如坡度、转向角度等,让驾驶者更直观的了解车辆情况。

为了让轮胎与地面获得更大的接触面积,通常我们会先给轮胎放气,把胎压控制在0.5-1.0 bar,但由于Q8配备的是低扁平比轮胎,再加上22英寸的轮毂,如果胎压放的过低,很容易出现“啃胎”情况,所以只能将胎压控制在1.8bar,好在285的胎宽有着不错的先天优势,剩下的就交给3.0T发动机强大的动力去弥补吧,因为在沙漠中动力表现将直接影响越野难度。

Q8的动力表现在on-road路况下是毋庸置疑的,但在沙漠中受到地形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我们经常需要让发动机保持在一个较高的转速来榨取更大的动力,这时宽泛的扭矩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台3.0T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转速区间很宽泛,所以无论是在起步或是遇到软沙区需要持续连贯的动力输出时,都能让发动机始终处在最佳工作状态,基本不用太多的顾及转速。

编辑点评:Q8的魅力绝不是单独的某一个点,而是整个面,它太均衡了,各方面都让人挑不出毛病。首先它的内外设计很有气势,很激进,同时又兼顾不错的实用性,其次无论是动力表现、行驶质感还是操控感受均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最后就是越野能力了,相比传统硬派越野车,Q8更加简单、智能,不需要很高的驾驶技巧也能把它开的又快又好,我认为这就是奥迪旗舰车型想要展现出来的魅力。

Q8预计将在今年10月份上市,等拿到试驾车后我们还会对它进行更为详细的测试,请持续关注有车以后的后续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X6
宝马X6
指导价:79.99-97.59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9-97.59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