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缤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PHEV重回车企视线,是政策使然还是市场需求?

2019年11月26日 17:42: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国内新能源市场连续四个月出现销量下滑,或多或少会打消车企们的积极性。

但真的有所打消吗?事实显然是截然相反。在刚刚拉开帷幕的广州车展上,车企布局新能源车的热情似乎是有增无减。

据统计,今年参展的新能源车型总量达到182辆,较去年增加了32辆。其中,国外企业展车达到70辆,并首次出现了传统燃油车中高端品牌的身影。比如奥迪首款纯电动SUV奥迪e-tron和Q2Le-tron、北京奔驰的首款纯电动车EQC、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 Turbo S等车型悉数亮相。另外,还包括雷克萨斯北京现代大众一汽奔腾等品牌均首发了纯电动车新品。

在车展上,马拉车市还发现另一个亮点,那就是十余款插电混动(PHEV)车型在媒体日进行了上市或首发亮相。

01

广州车展PHEV扎堆来袭

以往,相较于PHEV,车企更加热衷于纯电动车型,虽然此次车展也只有十余款PHEV新车,但足以算是热度空前,毕竟PHEV车型在新能源市场本身占比并不高。

本届广州车展上,来自主、合资、豪华不同定位的品牌均推出了PHEV新车,数量多达十余款,包括奥迪A6L插电式混动版、北京奔驰E300 eL、WEY VV7 PHEV、腾势X、上汽名爵eHS、上汽荣威RX5 eMAX等等。

今年以来,国内已有多款PHEV新车上市,比如吉利缤越PHEV、北京现代领动PHEV、Jeep指挥官PHEV、领克02/03PHEV、起亚K3PHEV等等。

02

为何PHEV重回车企的视线?

在马拉车市看来,这更多还是受到政策的驱动,自从实施双积分政策以来,绝大部分车企都在利用权重更大的纯电动车来分摊油耗较高的传统燃油车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最终满足双积分要求。然而,政策的弊端也因此而暴露,许多车企为满足积分要求,甚至不择手段地采取蒙混过关,市面上也出现了油耗值表面降低,实际并未降低的情况,这从某种意义上有悖于双积分政策初衷。

在7月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后,今年9月,工信部再次发布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其中涉及多个条款的增改,将更加注重企业实际表现而非抵扣后成绩,政策的利好,也是让PHEV重新回到车企视线中的原因之一。

从技术应用情况来看,PHEV通常可以在现有的燃油车产品线上进行改动即可实现,面对即将收紧的严苛的油耗限值压力,车企在对旗下高油耗车辆的应对策略中,“PHEV化”是能够相对实现兼顾性能和燃效的重要技术发展方向。

另外,现阶段纯电动车型本身以及使用中的弊端也暴露无遗,公共充电设施短缺,充电费时费力;续航里程不足,出行提心吊胆;电池成本过高和二手纯电动残值过低等等,都是影响纯电动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反观PHEV车型,相应的成本增加较纯电动汽车更少,同时也没有里程焦虑,似乎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因此,短时间PHEV车型迎来大爆发也是情理之中。

03

PHEV或只是短暂回归

现阶段,PHEV车型无疑是汽车电气化过渡期的最佳选择,但只存在于过渡,未来纯电动相关技术成熟以后,PHEV或许会退出历史舞台,那么这个过渡路线生存的时间会有多长呢?之前也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大概会在十年左右。但从现阶段来看,或者这个时间会有所延长。

马曰:

从最开始补贴政策出台,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力度就明显低于纯电动汽车,在这种不利情况下,2018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增长率几乎是纯电动汽车的两倍,这足以说明,虽然在政策层面支持力度小,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表现仍然令人对其发展前景充满期待。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完全退出,PHEV的购买成本优势还将进一步凸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吉利缤越
吉利缤越
指导价:7.58-11.98万元
1.4T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58-11.98
小型SUV
1.4T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