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e2

超低价好车团购

油改电,续航还不如比亚迪e2 奔驰EQC完全没有诚意?

2019年11月28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2019年是一个格外重要的年份。虽然电动汽车在全球各地的发展已经持续多年,但是豪华品牌阵营真正推出自己重磅电动车,都是在这一年开始。

例如保时捷Taycan捷豹I-PACE奥迪E-Tron、奔驰EQC、极星2等等,都是在今年发布或上市。

与此同时,国内自主品牌中,几何A、传祺Aion系列等基于纯电动平台而来的新车,也在今年正式走向市场。

所以,把2019年说成电动时代正式开启的年份,并不过分。不过今年上市的一系列电动新车,有的让人对未来充满希望,有的却暴露出传统强势车企,在新能源时代裹足不前的颓势。

奔驰EQC,就是让天涯君最失望的一款。

刚一发布,EQC就落后时代

在绝大多数人还没试驾甚至看过实车时,EQC在国内外就引起过规模不小的吐槽,这是因为它作为一台2019年年底才上市的车型,最基本的续航里程却远远落后于同时期的其它电动汽车,特别是考虑到60万元左右的售价,续航却不及很多20万以内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

续航到底有多差呢?

79.2千瓦时的可用电池电量(实际电池容量为89.5千瓦时,但为了避免使用时过充、过放对电池寿命和安全造成损害,所以10%左右的电量被锁定),以NEDC工况的标准,只有408千米的续航里程。

这样的性能,和特斯拉自然是没得比了。和同为传统豪华阵营的Polestar极星2相比,后者72千瓦时的电池容量,NEDC续航里程达到了500公里,售价却比EQC便宜了20万。而价格在30万元左右的广汽Aion LX,尺寸与EQC相当,续航里程起步就达到了503公里,长续航版更是达到了650公里。

和同在2019年发布的极星2、Aion LX对比,EQC是价格最高,但却是续航最短、加速最慢的那个。

这,就很尴尬了。

在燃油车时代,豪华品牌之所以能够维持远超主流和自主品牌的价格,靠的除了更豪华的用料、做工和质感之外,动力总成与操控的绝对优势,才是它们之所以能称为豪华车的根本。

毕竟再豪华的内饰,自主品牌只要舍得用料,做出来的效果就不会比传统豪华品牌差。

而到了电动时代,续航变成了最基本的评价指标,这一点没能做到业界领先,甚至连中等水平都没能实现,奔驰EQC这类车,还有什么资格让人们花费数十万元的溢价?

如果这是因为奔驰不想花费太高的成本,那还有转圜的余地,毕竟未来奔驰在推出500甚至600公里续航版的时候,大不了进一步拔高价格就行了,总有人为了奔驰的logo埋单。

而可怕的是,奔驰不是不想,而是当下没有这个能力。

电动技术,奔驰的绝对短板

首先,虽然EQC售价很高,但它却并没有采用当下最先进的电池类型,例如广汽Aion LX高配版采用的是宁德时代的NCM811电池,电池组能量密度达180wh/kg以上,而EQC采用的是宁德时代NCM622软包电芯,能量密度仅为125wh/kg。这决定了EQC在核心技术上,就已经与同级对手差了一个时代。

其次,当市场主流已经采用专门的电动汽车平台开发车型时,奔驰EQC却依然是基于燃油车平台,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电池、电机和电芯无法以最优方式进行布局。奔驰EQC续航偏低,并非放置的电池容量不够,它的可用电池容量为79千瓦时,而实际容量达到了89.5千瓦时,对于EQC本身的平台来说,在保证基本电池组安全保障的前提下,这已经是可搭载电池容量的极限。

再次,就像上面提到的,非电动车专用平台开发而来的电动车,除了在核心部件布局上掣肘明显之外,在安全性上也无法发挥纯电动车平台那样的天然优势,所以奔驰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材料、部件对电池、电芯、电机等部位进行保护,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整车的重量。

和Aion LX对比,奔驰EQC的尺寸相对小一圈,但它的整备质量却达到了2485千克,比Aion LX重了300多千克。如此大的重量差,反过来会极大地影响EQC的续航表现。

所以,EQC续航差,有电池技术的原因,有电池容量的原因,也有平台局限的原因,在短时间内,即便奔驰为这款车更换能量密度更高的电芯,它的续航里程依然无法赶上同级车型的主流水准。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奔驰在电动时代的核心竞争力,都落后了。

裹足不前,奔驰已丧失创造力?

如果把特斯拉暂且抛开不谈的话,在电动车领域,设计层面比较出色的有两种风格,一种是外观内饰都非常具有颠覆性,未来感、科技感十足,内饰的细节甚至整体布局,都和同时代的燃油车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

这种风格的典型其实不少,在低价位车型中,有奇瑞小蚂蚁、宝骏E100/E200等,在中高档价位,最典型的则是几何A。

几何A的设计风格大家都很熟悉了,这是一款一眼就能看出电动车身份的车型,前脸彻底消除了燃油时代的格栅设计,隐藏式门把手成为最基本的配置,而内饰设计的创新性,也直逼特斯拉Model 3,在竖置大屏的风格之外找到了一个新的具备未来感的布局。其中悬浮式仪表盘,虚拟中控按键等元素,都非常具有想象力。

电动车的另一个内饰路线,则是保留了燃油车时代的整体风格,只在仪表盘和一些细节上才能看到专属电动车的元素,但是整体座舱的豪华性非常明显,同时基于电动车平台的天生优势,在中控台下部、后排座椅过道等位置,也会有着比燃油车更出色的空间表现。

这种路线最好的代表之一,就是广汽的Aion LX。这款车内饰思路传统,并不能一眼看出电动车的身份,但是在中控下方节省出来的空间,做成了很大的一个储物空间。

后排座椅的腿部和头部空间非常宽敞,同时四驱系统以双电机方式实现,省掉了传动轴,后排的中央地台也就被完全消除,做到了纯平的后排地台。

那么,奔驰EQC是怎样的呢?

广州车展是我第一次看到EQC的实车,外观与奔驰燃油SUV非常相似就不提了,它的内饰也丝毫谈不上创新,整体布局和奔驰燃油车完全相同,最大的改变,是把经典的原型出风口改成了矩形。由此可见,奔驰对自己这台重磅电动车,根本没花多少心思在设计上。电动车原本在空间上的天然优势,也丝毫没有发挥出来。

从轴距和整体尺寸来看,EQC应该属于中型甚至中大型SUV的类别,而坐到后排时,它的空间表现,却几乎只有小型SUV的表现:

对比上面Aion LX的图片,你能想象这是两台同一级别的车型吗?

总 结

奔驰在宣传EQC的时候,有意淡化了最关键的续航,而它的动力性能相比同级也没有优势,所以最终的宣传落脚点,自然而然落到了奔驰一直引以为傲的豪华性上。

对于媒体的说辞,也是EQC将“首先是一台奔驰,其次才是一台电动车”。

基于超越对手的核心技术之上的豪华,才是真正的豪华,如今在核心技术毫无亮点的时候空谈豪华,奔驰EQC反而变得非常无力了。

如果这是奔驰电动汽车的真正实力,那么它在电动时代,可能就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28-10.98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