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探歌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专为年轻人打造,这款SUV月销过万,明年引进敞篷版

2019年12月02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2018年,一汽大众多年来一直没有SUV车型的尴尬局面终于得以改变,它接连推出了定位紧凑型的探歌和定位中型SUV的探岳两款车型,两者分别对应上汽大众的途岳和途观。虽然一汽大众的两款车型和上汽大众的两款车型相比尺寸略小,甚至可以说定位略低,但同时它们的价格也要更接地气。

最近几个月,探歌和探岳的销量已经分别超过了途岳和途观,探歌自上市以来刚好一年左右,总销量已接近15万辆左右,它们热销的原因是一汽大众的“厚积薄发”?是它们价格更便宜?还是仅仅因为两者的外观设计更为讨喜?我觉得真正的原因一定包括这几点,但不限于这几点。

上周懂哥去海南探望了一许久未见的朋友,期间用某软件租车游玩了几天。海南的租车店提供的车型要比深圳、广州这种城市少一些,可选择的车型只有10款左右,其中还包括几款豪华车型,最后我折中选择了探歌1.4T的车型,今天咱们就来聊聊“租车体验之大众探歌”。

大众也可以很帅

大众的外观设计常被人吐槽,想必在看的某些朋友就没少“喷”它。我个人觉得,大部分大众车型确实谈不上好看,真正靠“脸”的大众车我觉得就两款:甲壳虫和CC,尚酷都算不上,大众另一款已停产的硬顶敞篷跑车——Eos,更是堪称“丑绝人寰”,当然,大众的魅力也不在外观部分。

俗话说:“人靠衣装、佛靠金装”,那么车靠什么装?我觉得是外观套件,这也是很多人改装的初衷。不得不说,将前后包围进行一番“精装修”之后,大众也能挺漂亮,可以参见各款车的R系列车型以及改装作品。当然,不经过改装的普通版本大众车中,探歌的颜值绝对算高的。

虽然有人称途岳为“小途昂”,但它仅仅是前大灯组等部分细节之处有些途昂的影子,它毕竟只是一款紧凑型SUV,远没有途昂的霸气。而相比之下,探歌外观的精致感就要强很多了。

同样是两横幅式的进气格栅,探歌勾勒出了六边形的造型,和大灯灯组完全契合,比途岳类似矩形的造型多了几分犀利感。而我觉得前脸堪称“点睛之笔”的并不是大灯灯组,而是下方六边形的LED日间行车灯,它的造型非常讨喜,并且还集成了转向灯的功能。

大众等合资车企在配置方面向来“抠门”,它们的宗旨是“能少给一点就不会一分”。所以在部分低配车型,日间行车灯和转向头灯虽然也是集成在一起的,但造型变了,转向灯光源也不是LED,虽然功能性影响不大,但对整体颜值影响挺大。

探歌侧面的辨识度就没有前脸高了,平直的腰线、突出的轮拱是目前大众家族的常用设计。配置的差异化在这面也有体现,“熏黑车顶”并不是所有车型都具备,你懂的。

探歌尾部的设计,我个人觉得称得上惊艳,多条横向的棱线拓宽了视觉效果,尾灯和排气出口(隐藏式)看起来都很精致。总的来说,我觉得探歌的外观在同级别同价位还是颇具竞争力的,相比较途岳应该更受年轻人喜欢,而年轻人无疑已成为这个价位的主要消费群体。

入手皆塑料

相比较外观而言,我觉得大众的内饰更应该被吐槽,设计方面的“老生常谈”抛开不提,车内的塑料味更是多年不改。

虽然从探歌的内饰依然不难看出大众以往的痕迹,但好在也有了不少新意,比如仪表台和中控的整体设计,尤其像橙色、红色这样鲜艳的配色(部分车型)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在大众旗下的车型上看到的。

当然,方向盘、档把、空调控制区域、中控屏等细节处的设计仍然是经典的大众味,入手之处皆为硬梆梆的塑料或饰板,我租的那辆“乞丐版”探歌就是典型的代表,而且大众不像别的品牌,高配顶配就给你软的,大众的车型也就是略微好一些而已,除非上到途锐那种级别。

除此之外,探歌的中控屏也有三种,如上图,上面一种是8英寸的,只有在搭载1.4T高功率发动机(280TSI)的部分车型上才有配备;下面那种是6.5英寸的,在部分1.4T低功率(230TSI)车型以及280TSI车型最低配的车型上配备。说到这有人可能想打断我,你不是说有三种吗?没错,最后一种如下图:

再过一两个月就要到2020年了,很难想象,如今还有车型配备如此古老的多媒体系统,看到这块屏我甚至能感受到一股老气扑面而来,我想到了我几岁的时候,这玩意也只有放在那时候才不显过时了。如果我是车主,我会觉得你给我这块屏是对我人格的侮辱。

有年代气息的还不限于此,比如这空调控制区域,有没有让你想起你的童年?实际上,探歌只有豪华型上才配备了自动空调,也就是说,大部分的车型仍是手动空调。如今大部分国产车都支持语音控制空调了,手动空调无疑显得有些过时。至于空间方面,得看个人需求,我相信大家买车都会试到,这里就不多说了,我那朋友身高1米8出头,坐后排没什么问题。

数据代表不了一切

我相信喜欢德系车的朋友们,更多追求的还是驾驶起来的质感,德系车在高速工况下普遍要显得比较稳健,探歌也不例外。此次我租到的是1.4T高功率的“乞丐版”车型,大众1.4T发动机是EA211系列发动机中的一种,虽然EA211系列不如EA888那样如雷贯耳,但覆盖面同样很广,大众集团旗下入门车型大多搭载该系列发动机。

这款1.4T的高功率发动机,其实功率并没有多高,它的最大功率仅150马力、峰值扭矩也只有250牛米,比它数据亮眼的国产1.5T发动机比比皆是,7档双离合变速箱也有很多国产车企在用,但大众确实做得优秀一些。

搭载1.5T发动机的国产车我也开过不少了,但无论是加速感受还是动力储备几乎没有比它优秀的,当然,这和它的车重比很多同级国产轻应该也有一定关系。这款发动机配合7DCT变速箱在探歌上,几乎不会有顿挫感,当然,到了大概2000rpm以后动力会有一个较明显的爆发,会有被轻轻踹了下的感觉,可能和涡轮介入有一定关系。

作为一款家用车,探歌的底盘还是比较舒适的,小的颠簸能过滤得较彻底,但也不算是很软,在中间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平衡点,高速时的表现也算稳健,方向盘的手感和油门刹车踏板都不算沉,男同胞能轻松驾驭,对于女性车友也算友好,加上车其实并不长,日常开着非常轻松。

写在最后

探歌的起售价并不贵,还有一定的优惠,虽然你可能得到的是硬梆梆的塑料内饰、织物座椅、6.5英寸的“中控小屏”,但在好开和省油方面,探歌应该不会让你失望。

如果你觉得普通的探歌还是不够帅,不如等等敞篷版,有消息称它明年引进国内,开上它你应该会成为整条街最靓的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探歌
探歌
指导价:15.89-17.99万元
1.4T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89-17.99
紧凑型SUV
1.4T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