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四成产品面临淘汰风险!这家中国零部件企业这样打翻身仗

2019年12月17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车市寒冬,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日子也一样不好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共计56家上市汽车零部件企业出现业绩预减、略减、增亏、首亏的公司为41家净利润同比下滑企业达36家,占比达64%。在汽车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愈发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亟待通过研发技术含量高的创新产品才能有效抵御风险。

为了能在未来“活下来”,2017年年底,粉末冶金公司管理层就启动了一项旨在贯彻上汽集团“新四化”转型发展思路的调研。

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彭景光博士带领团队在市场上走访大量客户和商家,并且购买了一些可能带有粉末冶金件的零部件,包括EDU混动变速箱总成、荣威ERX5驱动电机等,把这些总成件拆解成细小的部件后,仔细研究材料构成:哪些部件必须用粉末冶金件?哪些将来可以替代用?

在经过了细致的梳理工作后,最终的结论不容乐观:目前,粉末冶金公司的结构件产品,有40%将来会被淘汰,其中10%在3-5年内将被淘汰!

想到吃饭问题 底气都有些不足

作为该行业的一位老兵,彭景光博士13年前大学毕业入职,从技术员做起一直做到副总经理,他心里清楚,作为传统零部件的粉末冶金行业,再怎么折腾也只是在汽车零部件中占比很小的传统件,和“新四化”似乎隔着天然壁垒。

“随着汽车行业自身的变革速度加快、拼量时代向拼质时代的转移,势必导致部分中低端零部件企业被淘汰。”这句话似乎有意指向该行业中的企业。

“那个时候,我们刚经历了搬迁,搬迁到新的场地,产能扩大了,但汽车零部件向电子化过渡,我们的传统产品市场似乎有萎缩的迹象。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工程师丁霞回忆当时的情形,“换了新厂房当然很兴奋,但想到今后的吃饭问题,就有些没有底气了。”这位工程师的想法代表了当时很大一批职工的思想。

一成销售额 小齿轮也能推动“新四化”

当一家公司,面对40%的产品将在市场中被淘汰的困境时,会怎么做?是沉沦下去,还是喊喊口号,抑或是奋起抗争?公司总经理邵健选择的是“与命运抗争”!

记者在生产车间里看到,如今的大型机床一下压下来的齿轮件是一只只斜齿轮,当时感觉有些神奇,一般的机床压下来的都应当是和水平垂直的直齿。为了这个工艺上的改进,彭景光和他的团队不知经历了多少个不眠夜!

如今,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斜齿轮新品,在其200多个产品中只占据一个位置,却贡献了十分之一的销售额。不要小看这么一个工艺改进,就是这个工艺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减少了机加工,提高了材料利用率,降低了20%-30%成本,国内的其他冶金粉末厂目前还不能生产。而这个斜齿轮零件又配套上了电子驻车系统部件,间接地实现了“新四化”的目标

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粉末冶金行业特等奖的“高性能铁基粉末冶金块体材料与器件的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中斜齿成型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很快就见到了成效。

彭景光说:“邵总的决定为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统一了全体员工的思想。当时,我们形成了向‘新四化’转型的思路,结构件继续保留,但先是要在工艺上创新,让新产品能获得市场认可,然后还要想办法在材料上创新,用附加值更高的功能件和更新的产品获得市场。”

能调动资源有限 都得省着点用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研发投入不足是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竞争力较弱的主要原因,国内自主零部件企业整体研发投入约为2%低于发达国家零部件企业的6%~8%。大多数自主零部件企业轻视研发投入,长期处于跟随状态,没有核心竞争力,这也使得整个市场不信任自主零部件企业的研发能力。

彭景光跑过很多次客户,他和团队带着公司最新研发的软磁复合材料产品,去拜访客户的时候,有的企业不相信有这样的技术,还有些企业,不相信他们能做出这样的产品

“软磁复合材料就是我们目前正在创新的方向。”彭景光对记者说道:“如今,在法拉利等高端车型上,电机部件用的就是这种材料。”据彭景光这位材料学博士介绍,用这种材料制成的电机能够部分取代硅钢片电机,其最大的优点是,由于是粉末材料,相对于片状材料,它产生的涡流损耗相对少很多,也就提升了电机效率;另外就是成形部件不受形状控制。标的物虽然是好的,但要材料创新,难度也很大,核心技术包括绝缘粉末的包覆、成形和热处理以及器件制备等。

材料试制过程艰苦而枯燥,就是一轮轮反复倒腾材料配比,反复将其送上机床压制,然后进行反复的检测和鉴定。通常一轮试验就要有一两个月的周期,然后调整包覆的材料,再来一轮,再调整包覆层数,再来一轮……工程师汪祥说,这个阶段的包覆材料就换了十多次,而每换一次包覆材料,就意味着开展数轮试制。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很多前期投入都是利用政府资助的“产学研”项目资金。政府和上汽集团对于基层企业的这种创新热情,以及有助于提升企业技术实力和经济效益的实际做法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和鼓励。

根据目前反馈情况来看,他们处在萌芽状态的新产品中,某个软磁复合材料产品已经初步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大批量生产的话,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我们目前的生产设备都能够生产这种新材料,而且工艺流程也是成形、热处理、后加工这三个阶段。”彭景光说。

“这是你们穷厂办事的原则吧,尽量不增加新设备。”记者补充道。彭景光说:“我们当时遇到集团提出‘新四化’转型的方向,感觉分析下来没有一化与我们未来相关,转型是非常迫切的,现在上新产品也是非常迫切的。但我们能调动的资源十分有限,不得不在各方面省着点用。”

长期从事“产学研”管理工作,具有切身体会的上海汽车工业科技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孙代豫对彭景光团队的创新方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从底层材料研制拓展到零部件的研制,乃至拓展到整机的研制,将“远离系统或整机厂商”的底层材料变成一个个有效验证的实实在在的零部件或整机产品后,让系统或整机厂直接认知和体验,推动新材料的快速应用,这种在国际上十分成功的创新链运作新模式,在上汽集团乃至国内汽车行业率先进行了有效而成功的实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5新能源
RX5新能源
指导价:14.79-16.28万元
1.3T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79-16.28
紧凑型SUV
1.3T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