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长城汽车王凤英:建议制定汽车"走出去"战略

2011年03月09日 14:0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长城汽车王凤英:建议制定汽车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本报记者 王飞跃任 哲

3月,全国“两会”再度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对于今年“两会”期间所关心的议题,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北京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今年议题的重点是: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为打响“中国车”品牌营造产业政策环境。

出口不足3%折射出汽车大国的尴尬

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逐年扩大,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产销大国,但在业界公认众,中国还不是汽车强国,出口量的比重偏低与我国汽车产销大国的地位仍然相差悬殊。

2010年,我国汽车总销量1806万辆,但出口量仅有54.49万辆,出口量仅占总产量的2.98%,在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中仍处于低水平行列。

与此同时,目前已经实现出口的部分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也面临诸多不利因素,除了品牌溢价能力低、企业间互相压价、缺乏整体战略等自身原因外,还受到当地的产业政策、贸易保护、技术壁垒等的威胁。

面 对汽车产业发展的种种问题,采访期间,王凤英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尽快修订完善相关的产业政策,为产品品质好、经营质量高的自主品牌企业 积极营造有利于国际化发展的配套环境,抓住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早日实现产业升级,在全球打响“中国车”品牌,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

“国际化”成为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

如今,单纯的国内发展已经不能满足中国汽车发展的内在需求,国际化已成为中国走向世界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这也是自主品牌实现真正“走出去”,在全球打响“中国车”品牌的必由之路。

王 凤英表示,中国要想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强国,扩大出口和加强国际化发展是必须弥补的短板。在经历了初期发展阶段并已具备了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之后,加强国际 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已成为摆在中国汽车发展面前的重要课题。汽车强国的发展经验表明,要想在全球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首先必须拥有几个能够在 全球叫得响的、真正属于自己的响当当的汽车品牌。目前,经过多年发展积累,我国汽车产业已具备了打造“中国车”品牌、向国际化发展大踏步迈进的基本前提。

打 响“中国车”品牌,除了自主品牌企业需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品质水平,扎扎实实的进行品牌市场服务体系的建设外,还需要国家从产业政策引导和配套 环境建设方面,给予企业以方向上的指导和对应的鼓励支持。在本次提交“两会”的议案中,王凤英指出,建议国家将中国汽车“走出去”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制 定相关产业政策,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提升引起各方面对“中国车”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有利于整合、协调相关资源,便于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实施。

打响“中国车”品牌长城提出“三高”战略

作 为中国汽车在海外发展的一个代表性企业,长城从1998年实现第一次出口到现在已经14年,在汽车行业中连续10余年出口数量、出口金额名列前茅。目前, 长城汽车已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在全球80多个国家实现了销售,海外网络已达581家。长城已不再简单追求早期的出口数量,而是更加注重海外市场发展的 整体规划,重视从适应性车型研发、销售服务体系到品牌建设、海外建厂的体系化推进。

王凤英表示,“中国车”必须是高品质,品质提升是品牌 提升的基本前提。建议国家在产品一致性保证能力、质量控制体系、车辆安全、环保、能耗、质量、服务及品牌力等方面建立一套可量化的认证体系,形成强制标 准。自主品牌企业必须在多个方面提升自身实力和产品品质,才能通过并获得“中国车”的称号。以此促进企业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全方面提升自主汽车企业综合素 质和研发能力,保证“中国车”概念的品牌形象。

了解更多保定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汽车 品牌 王凤英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