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徐建一:一汽集团要争做世界一流汽车企业集团

2011年03月10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一汽集团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着神圣的责任和使命。企业如何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中争排头、当先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建一说:“对于一汽来讲,就是要勇于担起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科学发展主题,紧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线,紧抓创先争优活动载体,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争做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汽车企业集团。”

怎样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发展,这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徐建一说:“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重大战略思想,是企业把握科学发展规律、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保障,也是企业化解经营风险、应对危机挑战的有力武器。”

对于一汽来说,就是要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全面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徐建一认为,紧扣科学发展主题,首先要思想到位。全面准确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解放思想,破除传统观念束缚,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既要解决好老国企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也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课题,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用科学发展的眼光、思路、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还要学习到位,切实提高科学发展能力。

坚持尊重和把握经济发展规律,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把握汽车行业、汽车市场发展趋势,扎扎实实经营企业,实实在在推动发展。最终要实践到位,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以推动一汽自主发展、科学发展为中心,加快实施一汽“十二五”战略规划,做强自主,做大合作,固本强身,稳健做实,全面推动“十二五”战略规划落地。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十二五”期间,一汽将进一步强化体系能力建设,提升研发管理水平,用足、用好研发资源,打造国内最优、世界一流的自主研发体系。

徐建一说,“‘十二五’的想法就是实现轿车开发的全面自主化,商用车自主研发国际化,使自主乘用车国内领先,商用车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还要加快管理创新,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水平。结合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下一步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集团强势的资源掌控功能、标准制定功能、协调服务功能、过程监管功能和考核评价功能,建立起管控有力、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

对一汽来讲,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方面做更多工作。要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并形成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共享、共赢技术平台,通过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探讨电动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充分发挥一汽在混合动力汽车研发领域的优势和积累,通过自主开发,建立起一汽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技术平台和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商体系。

建立起关键的技术标准体系,掌握关键总成、部件的制造技术,加快混合动力轿车、纯电动轿车和混合动力客车的商品化进程。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还要紧抓创先争优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出国有企业的党建优势。”徐建一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平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有效载体和动力源泉。”

一汽集团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自主发展的实践舞台。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大干自主、与实现企业“十二五”目标紧密结合,通过“领跑‘十二五’,创业先锋行”的实践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实现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领先、素质领先、业绩领先和行为领先。

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发挥组织作用、争创组织先进的有效载体。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方法,有效发挥“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上水平、职工提素质”的争创作用,变国有企业的组织资源为发展资源、变政治优势为竞争优势、变组织活力为企业实力。

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能力的重要平台。加快实施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与治企能力提升工程、党支部班子“双向能力”提升工程、党员核心人才技能提升工程、党员岗位先进性提升工程和复合型党务干部培养工程的“五大素质提升工程”,有效提升党员能力、组织活力、党务实力,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构建坚强的党的基层组织堡垒。(特派记者 徐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发展 科学 徐建 企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