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青年汽车入驻 “两庞”拯救世爵不被看好

2011年06月20日 09:1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庞大集团入主世爵背后的整车集团终于浮出了水面。萨博汽车控股股东世爵日前发表声明称,世爵、萨博、庞大及浙江青年莲花汽车集团共同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备忘录涉及总额2.45亿欧元的股权投资以及三方组成的合资生产企业和销售公司战略联盟。

根据该谅解备忘录,青年在未来的合资生产企业中持股45%,萨博持股45%,庞大仅持股10%;而在合资分销企业中,青年持股33%,庞大持股34%,萨博持股33%。青年莲花将拥有萨博品牌超过50%的品牌所有权,该协议保证了萨博的长期资金,同时将等待中国政府的审批。整车制造商青年汽车取代庞大成为新合资公司的主角。青年汽车自身以CKD引进的莲花轿车业务开展并不顺利,去年的销量在3万辆左右,因此寄希望于萨博成为新的发展动力。

庞大集团的董事长叫庞庆华,青年汽车的董事长叫庞青年。与之前的腾中买马、仰融造车一样,二庞救博外界并不看好。

尽管世爵CEO维克多·穆勒在中国极力鼓吹萨博的价值,但中国主流汽车企业无一表示出一点兴趣,即使是已经购买了知识产权的北汽也未出手,三流车企华泰急匆匆与世爵签了协议,发现大事不好,立马中止了协议。有关机构测算,要拯救萨博,6亿欧元远远不够,需要7亿至9亿欧元,大约相当于63亿至81亿人民币,这笔开支,无论是庞大汽贸还是青年汽车,估计都够呛。

换句话说,即使庞大、青年有能力承担这笔巨额开支,还要经过政府审批关,在国内车市增幅放缓、产能过剩的背景下,要获得批准可能性非常之低,按最新政策,新的合资整车企业必须具备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能力,无论是萨博还是青年汽车,都不具备。

在找到了国内生产企业接盘后,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话中有话,“最后发改委批不批,接下来就看庞青年的了,我就不管了。”而庞大董秘王寅表示,由于此次合作有生产企业及经销商的共同参与,因此该集团对通过政府审批很有信心。

据报道,在萨博汽车母公司荷兰世爵公司同意以1.36亿欧元的价格向中国青年汽车公司出售29.9%股份之后,世爵股价大跌27%,为自2011年1月11日以来最高跌幅。表明欧洲资本市场对此次交易的不看好;而庞大集团(601258.sh)在接到青年汽车接手后,股价一度回升,但随后又在16日大幅下挫,看来,国内对此次交易分歧也很大。(责任编辑:刘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世爵 青年 庞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