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即将进入“后左延安时代” 震荡难免

2011年09月27日 12:14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左延安的离任将给江淮汽车带来变局。

“左总年底真要退下了”。9月6日,一位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了目前坊间流传的这一种说法,今年已经62岁的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将正式退休。左延安掌舵江淮汽车20多年,是江淮汽车的灵魂人物,随着左延安的即将离局,江淮汽车内部正酝酿着一场新的巨变。

“一朝天子一朝臣,江淮汽车接下来的日子肯定不会平静。”这位内部人士感慨地说,显得十分无奈。而这种结局,更不是历来主张稳中求进的左延安所愿意看到的。

退休玄机

左延安办公的江淮汽车集团办公楼,坐落在合肥市区一条不显眼的老街上,是一幢很有年代感的低层建筑,属于上世纪筒子楼,全然比不了其它汽车集团高耸入云的现代大厦。进入二楼嗅客室,沿墙边一圈的黑色沙发除了充分显示它们的功能之外,没有任何的时尚元素,一如这所建筑的整体风格,简朴一贯。低调的左延安在这里工作了整整21个年头。

出生于1949年10月份的左延安,其实本该在2009年10月就退休。但当时安徽省国资委极力挽留,让左延安再任五年。原因是,在左延安准备退休之际的2009年3月份,国家相关部委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在这种背景下,江淮汽车作为安徽省的汽车制造大户,省里当然对其寄以厚望,“左延安不能走”呼声甚高。

在汽车业内,左延安似乎也很独特。1990年41岁时就任江淮汽车的掌门人,作为江淮汽车灵魂人物,20年来的不离不弃,令他成为中国汽车界在董事长一职上“待得最久的人”。1992年改制的一汽,耿昭杰、竺延风、徐建一,董事长是换了一茬又一茬;1992年更名为东风汽车的二汽,最著功勋者苗圩,也已回归政界;而上汽的陆积安、陈祥麟也早已人去楼空;胡茂元做总裁、董事长的履历,只有左延安一半的时间。

20年前,左延安兜里根本没钱,外出求访也找不到合作伙伴,他就采劝放弃整车,改做底盘”策略。就这样,江淮汽车掘到了第一桶金,这又进一步刺激了左延安,下决心做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左延安在过去的20年里为江淮汽车创下了连续15年增长,并超过增长50%的骄人业绩。

如今,“少年英雄苍发飘”,但他依然坚韧,低调的背后,却是强硬的内心,不求最大最强,只求用最后5年任期来“修行”尚未成功的江淮汽车,特别是轿车业务,左延安希望江淮汽车能在自己手中走得更好一点。

而如今延续的五年任期还未进行一半,左延安却突然被告知提前隐退,事情似乎有点蹊跷。

对此,熟识江淮汽车的内部人士透露,2009年左延安新的5年延续任期,安徽省国资委实则没有下达正式的任命,“这些都是临时的,可以随时离开”。显然,此次离任,并不是左延安本人的意愿。与两年前已经到退休点却被挽留相比,此次退休多少带有“逼宫”的味道。

关于左延安提前“被退休”的原因, 坊间的传闻是:今年以来江淮乘用车的销量表现不尽如人意,离年初制定的全年24万辆销售目标有不少距离,于是业界认为这或许就是董事长下马的关键原因。然而,今年销量不尽如人意,并非江淮汽车一家,而是市场整体下滑,即使江淮汽车未达目标,但还是实现微增,远比其他车企好。这一点不足以让左延安下台。江淮乘用车事业部相关人员也表示,左总已是安徽省的厅级干部,其任命或调任已不会是企业行为。

还有另外的传闻。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左延安的离开与2010年8月份其牵手仰融的合作不无关系,一向低调踏实做事的左延安去年8月与业界有名的复杂人物仰融牵手合作,此举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目前此项合作毫无进展,已接近告吹。“就凭政府对于仰融这个人的不信任,这个合资项目就不可能获批,此事让上级政府部门降低了对左延安的期望值,退休的事情再被提前提及。”上述人士如是说。

安进“接棒”

9月初,江淮汽车在安徽九华山召开会议,会上涉及到江淮汽车未来渠道模式的转变以及未来公司的人事变动,这一系列方案将上交江淮汽车董事会最终定夺,这些新的变动将于未来几周内公布结果,而牵扯到左延安的变动也或将借此水落石出。

不管最后左延安是否能留任江淮汽车董事长的位置,谁来接替他的位置还是引起了诸多猜测。

“目前不外乎有两个可能,如果是在江淮汽车现有的内部人员中选拔,那毫无疑问,接替左延安的必然是现任江淮汽车总经理安进。另一个版本是,安徽省国资委会外派一人空降江淮汽车,接替左延安,这种安排的结果极有可能导致左延安和安进都离开。 ”有江淮汽车内部人士如此透露。

也有消息人士表示,关于外派的这个人目前还只是一个影子,没有更多的信息透露。而接棒者,最有可能的是现任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安进。传言来势汹汹,且迅速成为江淮内部员工议论的热门话题。

“安进接班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有接近江淮高层的人士表示,“这只是时间问题”。

安进也是江淮汽车的开拓元老,在江淮工作近20年,因在2009年广州车展的时候承诺“江淮未来年产销百万辆”目标的安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自称是江淮高管人士透露,“现年已54岁的安进应该是着急了,左延安执掌江淮20年,安进也在左延安手下待了20年,而董事长一职也仅是安进能"进步"的地方了”。

在2010年底,江淮实现了第200万辆下线,“十二五”计划出炉,多功能商用车星锐[综述 图片]上市。但在十分活跃的安进看来,这样的速度还不够,“我恨不能今年就做到年产销100万辆”。对于安进多次面对媒体声称“江淮产量的狂言”,也表明了安进几年来一直积极向上的态度。

对于现任江淮汽车总经理安进“将接替左延安担任董事长”这一猜测,媒体并不意外。近几年的上海车展北京车展上,江淮出席公开活动的几乎都是安进,而且最近几年许多关于江淮的重要表态也都出自安进之口。此外,在媒体的印象中,安进较左延安要活跃很多,这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安进要接班的前奏。

安进接棒,能否扛起左延安留下的重担是业界所关注的。左延安是一个稳中求进的人,“稳”是左延安时代江淮的最大特点。安进则高调、活跃很多,他有一个愿景,希望有朝一日当人们提起江淮,就会有种“德国有奔驰,中国有江淮”的心境。对此,有分析者认为,这种表态对于靠底盘和商用车起家,在轿车上刚刚起步的江淮而言,显得有些“狂”。

就“安进将接替左延安担任董事长”的话题,分析人士认为,稳重求进和高调活跃并不矛盾。左延安与安进,一个低调、稳健,一个高调、活跃,两种风格,或许也代表着江淮的两种发展思路。“而这两种思路的交接或许就在年底伴随着安进接班上演,江淮新的变化或许很快出现。”业内资深观察人士这样表示。

但也有人担心,江淮汽车的灵魂人物是左延安,江淮汽车的文化更多打上了左延安的烙樱不靠外界的帮助,慢慢地从汽车底盘,发展到商用车,最后到乘用车。虽然目前处于转型的艰难时期,但左延安仍然希望自己能走过这一个坎。如果安进接棒,能够顺利过坎吗?

变局难逃

“左延安的离任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而左延安离任后的安排,则有可能还继续留在江淮汽车担任顾问。”观察人士如是表示。尽管关于江淮汽车的诸多问题现在还是一团迷雾,但左延安的退休话题在这个时候被提出来也许说明江淮汽车内外部正酝酿着一场新的变局。

事情进展到这个地步,江淮汽车内部显然已人心惶惶,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近日遭遇“机构调整”传闻。江淮九华山大会上,对江淮汽车未来的营销渠道和人事调整都有涉及,江淮汽车营销体系推倒重来,“两年一大变”的情况又将出现。有消息称,由于江淮轿车业务不佳,江淮汽车决定将轿车事业部独立出来重点抓轿车;现在的乘用车事业部和商用车事业部将分别细分为两个销售部;商用车事业部分为轻卡和重卡两大板块。

据了解,目前江淮汽车多数4S店处于轿车、商务车一起卖的状态,轿车分网两年,消费者对于江淮汽车的认识有些还是停留在商务车上。“或许将轿车门店独立出来,有助于江淮轿车的清晰定位。”有业内人士如此分析,“只是目前江淮轿车销量远不如其商务车,要养活一家店很难”。

另外相关的人员也有所调整。有消息称,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王朝云将会与江淮汽车股份公司市场部部长崔亦章互换位置,现任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品牌运营部部长李小云或将离职。据江淮内部人士透露,最近乘用车营销公司内部自王朝云以下“很多人都被降了半级”,特别是销售部和市场部变动很大。而最近更有消息称“品牌部的李小云部长现在变成了副部长”。至于该消息是否属实,尚未从江淮官方得到验证。有业内人士向笔者表示,江淮汽车市场部与乘用车营销公司表面上是平行部门,而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的话语权要大不少。看似平级职位调动,却不是那么简单,事件更一步扑朔迷离。

“前一段时间江淮汽车人事方面确实很紧张,不少人降级、罚款、写检查、公司通报等等。”日前一位江淮内部人士证实该公司确实出现了一些人事动荡,似乎一场江淮汽车内部的纷争一触即发。

“但这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人会有变动。”上述人士如是说,20余年来一直奉行平稳发展的江淮汽车将迎来一场不可避免的动荡。

另外,随着左延安的即将离局,又有人将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之间的整合“旧事重提”,江淮汽车外部也正酝酿着某种微妙的变化。

长期以来,安徽省主管部门一直希望撮合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以做大安徽汽车工业。但左延安对与奇瑞汽车的联合重组,一直存有抵触,他曾多次公开表示,不赞成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重组”,应提“合作重组”,并强调双方“不存在谁整合谁的问题”。业内普遍认为,如果江淮汽车强势人物左延安继续留任,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之间的整合无从谈起,而一旦左延安退休,“大安汽”的可能性将会加大,现在这样的机会终于要到来了。

汽车产业在历经政府主导、市场驱进两轮兼并重组之后,政府牵头的市朝方式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重组呈现出来的典型特征。这场并购浪潮不仅仅是企业因为竞争压力和市场需求而自发的内部变革,更重要的,它是政府从机制上引导、从方向上控制、从力度上促进的大手笔动作。“虽然不提倡政府在企业的兼并重组问题上进行行政干预,但仍要肯定政府作为有形之手的引导、促进作用。左延安退休后,如果安徽省政府在奇瑞、江淮汽车整合问题上继续出面牵头的话,未来两家整合的可能性很大。”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说。

如此,“后左延安时代”的江淮汽车将难以幸免一场大震荡。本文相关推荐江淮汽车高层人事变动左延安年薪多少江淮最新人事动态安徽江淮汽车人事变动江淮左延安江淮汽车董事长江淮汽车股票江淮汽车 退位榆林到延安的汽车(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左延安 汽车 安进 人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