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明起询价 将登陆上交所

2012年05月15日 08:29
来源:重庆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重庆第一股破壳诞生。昨天晚间,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汽研院)在上海证交所发布招股意向书,自5月16日~5月25日初步询价,中国汽研院的股票代码为“601965”,该代码同时用于本次发行的初步询价及网下申购。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流程,中国汽研将于下月登陆上交所,成为沪深第35家重庆上市公司。据悉,中国汽研院为原陈家坪重庆汽车研究所,此次发行不超过1.92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汽车技术研发与测试基地建设项目,募投项目所需资金为95972万元。

央企为实际控制人

“一切以公告为准,不方面透露更多内容。”昨天晚间,中国汽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汽研院属于专业、科研服务业,注册地在重庆经开区北区金渝大道9号,注册资本44878.6578万元,法定代表人为56岁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任晓常。该院前身为重庆重型汽车研究所,是1965年经原国家科委和原第一机械工业部批准设立的国家一类科研院所。1988年4月,更名为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重庆汽车研究所。1991年6月,更名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重庆汽车研究所。

随着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2001年1月,该院转制成为科技型企业并更名为重庆汽车研究所。2007年11月,更名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2007年12月,改制成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2010年11月,整体变更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92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汽车技术研发与测试基地建设项目,募投项目所需资金为95972万元。

其招股意向书显示,中国汽研院控股股东为央企通用技术集团,发行前直接持有中国汽研院95%股权,并通过全资子公司中机公司、中技公司和通用咨询合计持有另外5%的股份。因此,通用技术集团为中国汽研院实际控制人。通用技术集团为1998年3月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其注册资本12亿元,法定代表人贺同新,公司地址在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是科工贸一体化的大型企业集团。

去年净利润超2亿

记者了解到,中国汽研院主要从事技术服务和产业化制造两大块业务,技术服务主要有汽车产品研发及咨询业务、汽车测试与评价业务;产业化制造则包括专用汽车、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汽车燃气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等产业化制造及销售业务。

其中,专用汽车业务由中国汽研院子公司重庆凯瑞特种车有限公司经营,年专用汽车改装能力达到5000辆,是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全国最大的一级经销商,销售的汽车产品占上汽依维柯红岩公司总销量的20%以上。同时,重庆凯瑞特种车有限公司也是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在西南地区的最大一级经销商。

目前,沪深股市已经有四家科研院所上市公司,即厦门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新疆机械研究院,以及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2011年,中国汽研院营业总收入19.47亿元,净利润2.099亿元,每股收益0.45元。申银万国证券重庆分析师何武认为,中国汽研院如按照市盈率20倍发行,每股9元,即可募集17.28亿元。

下月将登陆上交所

据悉,中国汽研院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本次发行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询价配售(网下发行)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发行不超过192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9.96%。其中,网下发行960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50%;网上发行数量为本次发行总量减去网下最终发行量。

按照计划,中国汽研院5月16日~5月25日初步询价,通过上交所网下申购电子化平台,进行路演推介。5月28日,确定发行价格区间;5月30日,网上资金申购;5月31日确定发行价格。6月1日,刊登中签率公告,6月4日,公布网上资金申购摇号中签结果。业内人士认为,预计网上发行的9600万股,将于6月在上海证交所上市。

1995年10月,中国嘉陵登陆上交所,开央企在渝企业上市先河。目前,央企控股的渝股已有9家,包括中国嘉陵、长安汽车、建设摩托、西南合成、涪陵电力、九龙电力、重庆实业、三峡水利以及中国汽研院。

中国汽研院发展历程

1965年其前身重庆重型汽车研究所成立

1988年4月更名为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重庆汽车研究所

1991年6月更名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重庆汽车研究所

2001年1月转制更名为重庆汽车研究所

2007年11月更名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

2007年12月改制成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0年11月整体变更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1月首发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2012年5月16日正式招股询价

2012年6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相关新闻相关问答上海汽车股票正式更名 重组圆满收官卖通用汽车股票 美国政府收回百亿车市产销两旺 汽车股票前三季度飙升宁波双林汽车股票在创业板上市交易“分文不值的”老通用汽车股票意外上涨吉利汽车股票暂停买卖 将澄清销售数据大众汽车股票走强 市值一度高达3700亿美元炒汽车股票赚钱买汽车美亿万富豪釜底抽薪 通用汽车股票惨跌5.7%汽车行业利润下降 汽车股票成股市半年报重灾区2012-05-14车子买哪个国家的好2012-05-14吉利金刚水箱和水箱宝里的水,液会自己减2012-05-14车辆保养2012-05-14QY100型汽车起重机变幅有几个油缸?2012-05-14爱车维护与保养2012-05-14汽车的自动波和手动波怎么区分2012-05-14当前,总价在7―8万元的汽车有哪些?2012-05-14自动档和手动档有什么区别啊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汽车 重庆 发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