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与长城合作开发电动车 进军中美欧市场

2012年07月20日 09:11
来源: 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综合外电报道,美国柯达汽车公司(Coda Automotive)正着手与盟友中国长城汽车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低成本入门级电动车,瞄准中国、北美和欧洲三大市场。联盟的电动车低价策略已经广受业内看好。

柯达与长城携手

柯达汽车是一家私营电动车制造商,总部位于洛杉矶,涵盖三个业务部门:柯达汽车、柯达汽车推进系统和柯达能源。2011年柯达与长城汽车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今年4月24日,双方签署协议,将为中国、北美和欧洲市场联合开发入门级电动车。

长城和柯达未来将推出一系列电动车产品,目前两家公司尚未确认合作的第一款电动车究竟是轿车还是跨界车,不过可以确认这将是柯达公司的第二款产品,以长城车型为蓝本开发。新电动车将采用柯达的动力系统与电池技术,以及长城汽车的整车架构和制造工艺。

根据柯达CEO墨斐(Phil Murtaugh)的说法,预计第一款车于2014年第二季度投放到市场。柯达和长城将分别在洛杉矶与河北保定完成各自的分工。新车将初步由长城汽车组装,之后在美国柯达工厂完成最后总装。

该交易将使得柯达获取长城的整车构架;而长城则将获得柯达电驱动动力系统,包括电池组、能量管理系统和驱动总成技术。

低价定位着眼全球市场

墨斐称,这是柯达第一次与联盟伙伴合作开发电动车,在政府补贴的支持下,着眼于同传统动力车展开价格竞争。其表示:“与长城汽车结盟的目的在于推出一系列价格可承受的电动车,将在全球电动车市场销售,包括北美、中国和欧洲。”

新电动车在美国市场将以柯达品牌销售,在中国市场将以长城品牌销售,而在欧洲市场的品牌暂时还未确定。柯达新电动车与前辈日产聆风和雪佛兰沃蓝达不同,后两者追求高性能和行程,而前者主要为市场提供可承受性的产品选择。墨斐甚至宣称未来打造美国市场上价格最便宜的纯电动汽车。

墨斐认为双方的合作“将使得柯达能够将电动车带到全球市场,并且是以非常高效和低成本的方式。最终,全世界各地的司机都能够开上价格可承受的电动车,这样便支持了我们‘将电动车投入每家每户的车库’的目标。”

实力与雄心:长城放眼新能源

欧洲电动车用户联盟Going-Electric的创立者雅克·德·赛里埃(Jacques de Selliers)表示,强调价格可承受性是正确的战略,“倘若消费者无法承担电动车价格,则谈论电动车就没有意义。”

电动车价格通常高于相似规格的传统动力车,不过赛里埃指出高昂的售价仅仅是阻碍电动车在中国、欧洲和美国畅销的问题之一。

他认为:“从政府处得到优惠对于‘走向电动车’的进程至关重要。政府应当向潜在电动车购买者提供经济和非经济优惠。例如挪威是欧洲电动车密度最高的国度,原因在于政府通过税赋减免和免费停车等方式提供支持。”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National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lectric Vehicles)副主任、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林程教授表示,可承受的价格非常重要,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其指出:“在欧美国家环保组织非常活跃,昂贵的电动车产品可能还会拥有市场。而在中国,倘若价格居高,则市场前景不堪想象。”在林程看来,当前中国政策为电动车提供大量的补贴优惠,消费者或可从政策中受益。

亚太电动车协会(Electric Vehicle Association of Asia Pacific)主席陈清泉预期,由于中国当前在传统能源如汽油和柴油方面压力巨大,因此柯达新电动车将在中国市场拥有巨大商机。

陈清泉表示:“电动车能够缓解汽油需求带来的压力,对于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实属福音。不过电动车安全性需要得到足够重视,以使消费者信赖新车,最终在充电设施到位之后购买电动车。”

业界看好电动车价格可承受策略

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表示,双方的合作将为长城汽车带来新的电动车技术:“合作加快了我们的电动车技术开发进度,同时保持了我们在传统动力车领域的优势。”长城汽车去年全球销量接近500,000辆,大部分销售收入来自于SUV和柴油动力车业务,从近年利润率角度来说,在中国车企中独占鳌头。

在墨斐看来:“我们了解到长城热衷于同我们合作。从我们的角度而言,这对柯达继续发展属于至关重要的一步。”

长城汽车之所以被柯达选为合作伙伴,与其在新能源车方面的实力及雄心密不可分。

2006年,长城汽车成立新能源工程研究院,与多家国际知名零部件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研发。

目前,长城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已做了大量的研发储备工作,先后完成长城欧拉、精灵EV、哈弗全混、长城V80 Plug-in插电式混动车等多款新能源车型以及智能起停平台的研发。

今年北京车展,长城展出的两款新能源车与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汲取了此前油电混合、智能起停等技术的研发成果。在哈弗E这款车型上,长城更是加装太阳能电池系统,对新能源动力进行了自我创新。

未来五年,长城汽车将再投入新能源专项研发经费10亿元,促进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专业化与产业化。在2015年之前,长城将实现纯电动平台与混合动力平台的批量化生产。前者侧重新能源轿车的开发,后续会陆续推出纯电动轿车。混合动力平台偏向哈弗H系列的产品研发,该系车型将搭载“长城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

长城还重视知识产权的独立性,在对外合作中通过多种途径把握主动。公司高管指出:“虽然与外资巨头有合作,但不会合资,因此从研发零部件领域的产业源头上,长城就拥有独立知识产权,也将利润控制在自己手中。”

目前与长城保持战略开发合作的外资零部件巨头包括发动机、变速器设计方面的博世、马勒、四轮驱动技术的博格华纳,动力总成的德尔福等12家企业,合作内容也从产品配套升级为广泛的技术合作与研发创新。

柯达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柯达汽车在华根基颇深。墨斐本人也与中国缘分匪浅。在成为柯达CEO之前,他曾经历任通用中国总裁、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以及克莱斯勒集团亚太区域总裁。

今年3月份,柯达汽车第一款电动车产品Coda Sedan轿车下线,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市场开始销售。该车同样也与中国息息相关。

柯达首款电动车是一辆零排放四门Sedan轿车,采用五座布局,带全尺寸行李箱。这款车型同样带有中国血统。车身和底盘由柯达的另一中国合作伙伴哈飞汽车(微博)工业集团制造,锂离子电池组来自中国的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eGearDrive变速器来自博格华纳(后期计划由博格华纳在华工厂提供)。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还向三星、摩托罗拉和苹果供应电池。

这款电动车造价为37,250美元(29,590欧元),在美国市场销售时,扣除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补贴,消费者实际购买价格大约为20,000美元。

墨斐表示目前已经售出小批量轿车,但拒绝透露具体数字,只是称之为“疲软市场创业”(Soft Launch)。

另外,在4月25日与长城达成合作的两周前,柯达与上海国际汽车城签订协议,将首款电动车投入试运行,从而成为第三个在该区域推出新车的海外汽车品牌。相关新闻相关问答重卡行业低迷 江铃汽车能否成功“抄底”汽车行业半年报:真实的谎言销量增幅减缓 专家预测客车行业下半年压力不小经销商转型两重门:收购扩张还是跳出行业校车行业准入门槛太低被指形同虚设中国皮卡行业安全分析 ABS必不可少2012中国汽车用品行业总评榜北京揭晓东风悦达起亚:下个十年欲跻身行业前三2012汽车行业 十大精品手机客户端盘点梅新育:行业集中度提升应在扩张中完成2012-07-19代理的魔术漆的车衣裳,他们代理的魔术漆2012-07-19手自一体和双离合谁的技术更先进?2012-07-19安全提升 不只为“星”2012-07-19询问下ix35配置价格问题!~2012-07-19汽车磨合期转速不能超过多少?2012-07-19各方面比,比亚迪f3和长安CX20哪个好?2012-07-19使用一年的东风标致508最多能卖多少钱?2012-07-19标致206CC的参数配置有没有?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柯达 长城 电动车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