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换帅能否让沃尔沃柳暗花明

2012年12月07日 18:43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李永钧 0人参与 0条评论

刚刚在2011财年实现了盈利的沃尔沃,今年上半年又陷入了亏损。备受煎熬的沃尔沃,复苏之路走得异常艰难。只能在豪赌中继续实施激进的投资计划,并期待着中国市场的奇迹来实现整个业绩的改变。

主帅换马

10月19日,沃尔沃汽车董事会在瑞典哥德堡总部宣布,任命独立董事塞缪尔森为新一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的前任斯蒂芬·雅各布就此卸任。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沃尔沃换帅与其目前销量低迷有一定的关系。不过,沃尔沃官方称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调整,与沃尔沃业绩无关。

进入2012年之后,沃尔沃的步伐放慢。沃尔沃半年报显示;沃尔沃全球销量为22万辆,同比下降4.1%;其中,在中国市场销售2.14万辆,同比增长率仅为1.7%,低于国内行业平均水平。半年报还显示,沃尔沃全球营业利润约为2.25亿元人民币,同时净利润约为-2.39亿元人民币,出现亏损。

沃尔沃力主全球化战略,加码中国等市场,而这需要一位对新兴市场熟稔的主帅去推动。显然,在李书福的心目中,塞缪尔森正是这样的人选。塞缪尔森作风“强硬”,拥有丰富的汽车行业和财务管理经验,在过去的35年中,曾领导多家全球性企业。李书福再次把沃尔沃全球复兴的希望寄托在这位新帅身上。

在全球市场需求萎靡的背景下,改善当前的局面对于沃尔沃新CEO萨缪尔森来说或许是个考验。履新之后的萨缪尔森,其主要任务是提高沃尔沃的销售和盈利能力,并加速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发展和布局。在其带动下,沃尔沃能够咸鱼翻身吗?

全面发力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通过换帅调整,沃尔沃管理层会更注重中国市场,沃尔沃必须加速中国工厂项目的推进工作,以求尽快挽救沃尔沃于水火。

早在今年年初,沃尔沃汽车制定了一系列的扩张计划,将投资成都、大庆、张家口等3个工厂和上海研发中心。目前沃尔沃已把相关的手续、文件递交到有关部门,等待最后通过国家审批,沃尔沃希望2015年在中国的销售将达到20万辆。被吉利收购之后,沃尔沃被注入了更多积极的因素,而V40就是沃尔沃寄予厚望的跨界车。V40的诞生为产品线并不丰富的沃尔沃家族增添了一员猛将,这也是沃尔沃汽车提出“以人为尊”品牌战略后的首款车型。在沃尔沃全球业绩出现亏损的背景下,V40这款战略车型的成功与否就显得尤为重要。沃尔沃新车型V40已在11月广州车展亮相,而在沃尔沃看来,在V40等进口产品的带领下,加上不断进入佳境的国产化工作,沃尔沃有望在明年迅速扭转颓势。

近日,沃尔沃方面还释放了更多即将进行国产化工作的信息。据透露,从2013年开始,沃尔沃中国工厂将陆续投产,在未来6年沃尔沃计划先后推出10款以上新车型。率先投产的沃尔沃成都工厂初期产能将达到10万辆;大庆工厂初期产能为8万辆,远期为30万辆。成都工厂将投产S60L等车型,大庆工厂未来投产的车型则包括了豪华型家用轿车、中高级SUV和MPV3种。同时,经销商网络也将会大幅扩张。

前景置疑

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之后,计划在2020年之前投资约110亿美元,使年销量达到80万辆;同时,到2015年将在华年销量提升至20万辆,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20%份额。相对于沃尔沃的一贯作风,这是一个激进的数字,新主帅想要完成目标难度不小。

“沃尔沃要在中国生产汽车必须满足三个条件,要有整车厂、发动机厂、研发中心,这是必须要遵守的。”李书福坦言:“沃尔沃正在为在中国落地建厂做前期准备,但必须要经过中国政府的批准,而这个审批的过程手续繁多,现在都在审批报批的过程中,具体落实到什么地方,最终以国家审批的为准。”

此外,即使审批顺利通过,2011年在中国销量不到5万辆的沃尔沃,要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实现20万辆,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20%份额的宏伟目标,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因为这不但取决于其销量增长状况,还取决于在保持沃尔沃技术传统的基础上,怎样在车型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并且适应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需求。

沃尔沃目前仍是一家小众制造商。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为2.1万辆;而同期,竞争对手奥迪在中国销量超过了14万辆。巨大的差距、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市场,让沃尔沃面临着更强劲的挑战。

[责任编辑:robo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