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吉利汽车六速自动将成标配

2012年12月13日 01:46 来源:杭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自主品牌】文/金一戋

12月7日,吉利汽车在深圳举办了大型媒体试驾会。与以往试驾不同的是,此番吉利汽车并非单一车型登场,而是携旗下三大子品牌——全球鹰GX7、全球鹰GC7、帝豪EC8和英伦SC7四款车型悉数亮相。这些车型都具备同一特征,即搭载了澳大利亚DSI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这意味着,吉利汽车打破了自主品牌缺乏国际一流变速箱核心技术的尴尬现实,将加速中国自主品牌6AT等技术的全面普及应用。

通过收购打破技术垄断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已成为制约中国自主品牌成长的瓶颈。据统计,仅汽车变速器一项,我国每年进口就在千亿元左右,且还在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国产自动挡乘用车中,80%左右搭载的是进口自动变速器,而剩下的20%也主要来自外资控股的合资企业。业界专家也曾深刻指出:“由于专利和技术封锁等原因,自主品牌只能研制专利已经开放、燃油经济性较差的4AT或者5AT,更高端的自动变速器研发、生产,成为自主品牌在核心零部件研发领域发展的短板或缺憾。”但这一现象在2009年发生了变化,这年3月27日,吉利汽车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DSI公司,填补了国内自动变速器空白,打破了国外企业对6AT技术的垄断。

自主研发实现规模化应用

澳大利亚DSI公司长期以来都是美国福特公司、克莱斯勒等国际知名车企的重要变速箱供应商,其6AT变速箱更是拥有成熟的技术品质,凭借技术、制造工艺、配套体系等优势的积累,产品的可靠性深受认可。经过三年多潜心本土化研发和匹配工作,目前吉利已在湘潭、济宁、重庆等地筹建工厂,开始大规模生产DSI自动变速器,并实现了旗下全球鹰GX7/GC7、帝豪EC8和英伦SC7多款车型成功匹配DSI6AT变速器,不仅丰富了吉利汽车产品线,强化了吉利自动变速器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同时也攻破了外资品牌长期以来在高端自动变速器领域对我国形成的技术壁垒,使自主品牌有了叫板合资品牌的实力,无疑对增强民族汽车工业的技术实力、推动民族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具有深远意义。

此次试驾的所有车型,不仅搭载了先进的6AT变速箱,吉利自主研发的GeTec高效绿色节能系列发动机也是这四款车身上颇具看点的地方。GeTec系列发动机采用了全铝合金机身和源自德尔福派克等世界一流供应商的零部件,应用了双平衡轴设计、链式传动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全塑料进气歧管、分水套强制冷动技术,具有动力表现好、环保、节能、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并且还有着出色的静音效果。而DSI 6AT与GeTec发动机的动力组合,是吉利近年来在技术体系打造上的升级,将迎战市场考验。

背景资料

DSI6AT变速器采用“Lepelletier”(行星)齿轮传动结构及多片湿式离合器、制动带,采用全独立离合器控制、换压力闭环控制、发动机扭矩控制三大控制技术来提高控制精度及换舒适性。

性能上,与4AT、5AT变速器相比,DSI6AT在性能上实现五大超越:换挡响应仅耗时0.3秒;高响应速度提升了车辆起步加速性能,降低了换挡顿挫感,提升驾驶和乘坐舒适性;挡位增加,传动比间隔减小,节油性明显优于4AT、5AT;由于该变速器能满足400N·m的扭矩需求,可使发动机动力性能提升10%。此外,DSI6AT使用寿命提升为25万公里,远超4AT或5AT变速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