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交巡警辟谣违章不会只记分不罚款

2013年01月15日 02:48 来源:重庆商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商报记者 邓黎

重庆商报讯 近日,公安部对网络流传的8个“新交规谣言”统一辟谣。但辟谣消息中,涉及罚款的说法又被网络误读为新交规只记分不罚款。上周四,记者采访多位一线交巡警证实,公安部的辟谣是针对123号令,而“新规”中只涉及了记分调整,罚款数额仍是由各地在《道交法》允许的处罚区间内自行决定。

例如,“传言一”中涉及超速的问题,除记分外,根据《重庆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中的规定,超速50%以上,可处以1000元罚款,超速50%以下处以200元罚款。

尽管123号令中没有关于“副驾驶不系安全带”要处罚的内容,但一线交巡警表示,如在实际执法中发现此类问题,民警多数会进行警告,如果是在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上发现,也可能在警告之外,同时也可处以50元罚款。

据介绍,重庆目前规定在驾驶途中接电话属于“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要进行罚款记分,但确实已经不再处罚驾车吸烟。尽管在点烟、扔烟头的时候还是会分散注意力,可一般情况下会被认为“影响不大”。此外,夏季女性穿着“凉拖”开车的情况日益普遍,现在民警也基本不会对此进行处理。但一线交巡警表示,无论是穿拖鞋还是穿特别高的高跟鞋,都会对安全驾驶产生一定影响,最后危及的还是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即使交警不予处罚,也希望司机,特别是女司机改变这种习惯。

记者了解到,一线交巡警在进行执法行为时,依据的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重庆市道交法办法》和公安部令等多项法律法规,某些违法行为只罚款不记分,但没有出现过只记分不罚款的情况。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