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车内空气质量维权3月起有“标”可依

2013年03月05日 10:11 来源:沈阳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随着“绿色环保”概念的盛行以及人们对健康方面的不断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大气污染问题有所警惕。然而,在中国逐步进入汽车社会的发展过程中,道路上大大小小的汽车似乎已经挤满了人们的视野。于是,车内空气质量亦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毕竟这是我们身边的隐患。近年来,国内对汽车内空气质量和污染问题的投诉也在迅速增加。所幸,随着《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的即将施行,今后消费者对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的维权将有“标”可依。

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出台

日前,环保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GB/T27630-2011(以下简称《指南》),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望解决汽车消费者对汽车空气质量的担忧。这些标准不仅适用于新车,使用中的车也可以参照。业内人士指出,《指南》是中国首个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填补了我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的空白,使得车内空气检测终于能够有标可依。

据了解,车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有三大来源:一是来自于新车的车内各种配件;二是来自于汽车内饰件材料,主要有塑料类、纤维纺织类、皮革类、橡胶类等四大类材料;三是生产中使用的溶剂型油漆、稀释剂和黏合用的胶水油漆和涂料。

据调查,目前一辆家庭轿车使用的黏合剂用量达5千克以上,最高的可达27千克。与室内环境相比,车内空间更狭窄、更密闭。尤其在夏天,车内材料在骄阳下封闭暴晒后,有害物质大量挥发,浓度可能会增加数倍之多。尽管当前各种所谓的改善车内空气质量的方法多如牛毛,然而,并没有验证表明这些方法可以彻底解决甲醛等污染物对人体的伤害。比如,用香水掩盖车内异味的方法是对身体有害的。

《指南》中明确规定了车内空气中有关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等8种常见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限值。

虽说这只是对车内环境的指标指南,并非强制性标准,不能从实质上对车内有害物质进行抑制,但从一定程度上使消费者在车内污染方面的维权有了依据。

标准为维权提供参考依据

《指南》明确规定了乘用车内部分苯系物和醛类物质的浓度要求,这是中国第一次就乘用车内空气质量发布相关标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评价指南的标准编号为“GB/T27630-2011”,其中“GB/T”打头的标准均为推荐性国家标准,而不是强制性国家标准。

近年来,经常有车主投诉说车内味道很重等问题,该指南的出台必定会对这些有所牵制,最起码消费者有了对车内空气污染的“知情权”。同时,该标准也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了参考依据,使国内一直处于无法规、无标准的混乱局面得以缓解。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